注册

从“奇葩之王”到副董事长,关于马薇薇你不知道的7个故事


来源:凤凰科技

没有拍摄和宣传任务的一天,素颜的马薇薇随意地扎着头发,戴一顶粉色鸭舌帽,穿一件粉色毛衣,微笑着和我打招呼。

凤凰科技/王玄璇

没有拍摄和宣传任务的一天,素颜的马薇薇随意地扎着头发,戴一顶粉色鸭舌帽,穿一件粉色毛衣,微笑着和我打招呼,台下的亲切和台上的犀利形成鲜明反差。

因为《好好说话》处于宣传期,在过去的这一周里,马薇薇已经接受了很多媒体的采访。

作为《奇葩说》的明星辩手,马薇薇贡献了诸多金句。在去年三月,热衷“折腾”的马薇薇又和胡渐彪、邱晨、周玄毅、黄执中共同成立了米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是《奇葩说》制作方米未传媒旗下的子公司。马薇薇团队将辩论中的技巧与思维放到生活场景中,教人们在各种场景下如何说话,付费音频节目《好好说话》由此诞生。

去年6月上线,目前《好好说话》的付费用户已经超过16万。马薇薇一边是米未传媒的艺人,一边又任米果文化的副董事长,这让她感到很充实。“一个人精力和体力被压榨到最尽的时候他会精神焕发,因为你那个时候才是彻底的绽放。”

在和我聊天的过程中,马薇薇总是很有逻辑地阐述她的观点,时不时蹦出一两个段子。她也聊到一些成长中的趣事和关于创业的想法。下面是这次采访的部分片段,下周一我们会好好跟你说说马薇薇的故事。

一、

马薇薇喜欢用自嘲的薇薇式幽默法回忆过去。说到语言天赋,她说很小就发现自己这方面的才华,因为长得不漂亮,“主要靠口甜舌滑来讨家长喜欢,那时候我就知道,说话是我的生存之道。”

怎么哄父母开心呢?比如小时候大家经常被问是喜欢妈妈多一些,还是喜欢爸爸多一些。当有人这样问马薇薇时,她就说阿姨你挑拨我们家庭关系。然后阿姨会很不好意思啊,马薇薇就走过去拍拍阿姨说:“别难过,这是你不成熟的表现。”

二、

马薇薇小时候总是自己一个人在家跳皮筋,因为同学都不带她玩。出生在贵州的她4岁多搬到珠海,她在微博上是这样写的:“瘦弱且黑,智力发育晚,学习一般,体育糟糕,不会说粤语,戴几百度的近视镜。”常常和大人一起玩,很少和其他孩子一块玩。

读完小学后,马薇薇初中、高中都是在秦皇岛念的,那时候开始有一些关系很好的朋友。后来因为户口在珠海,所以高二又转学回珠海。这种“南北征战”的求学生涯,让马薇薇很难一开始就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三、

但在中山大学,这个“瘦弱且黑”的女孩长成了邱晨口中“无论是写诗的还是玩摇滚的,都视之为女神”的样子。

摘掉眼睛换上隐形,是马薇薇开始变女神的一步,更重要是的是在此之前减了50多斤。“男生很难想象一只欢腾的气球女神对吧。”这位女神在我面前说,高三毕业到大一这段时间,半年减了50斤。

减肥最难坚持的是前一两个礼拜,“我甚至去厨房偷吃辣椒面,因为嘴里好淡,辣椒面沾点盐这样。”不过一这个阶段之后,马薇薇就觉得连吃小番茄都能吃出滋味。

四、

法律系毕业后,马薇薇去广州的新东方做了一名英语老师。“英语没有很好,主要靠段子讲得好。”瞧这信手捏来的段子。

很多人觉得马薇薇很适合做律师,但她说,你以为律师牛逼是因为他们在法庭上挥斥方遒?这纯属港剧看多了。她见过了优秀律师都是能静下心来看一沓沓的案宗,更像是一种文字型工作,不是表达型工作,她没有这个耐心。

不想朝九晚五上班,所以马薇薇还是和自己的法律专业say goodbye了。“我年轻的时候实际上是很不羁的,总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我的职业方向。”

五、

在成立米果文化之前,马薇薇就和胡渐彪、邱晨、黄执中就是好朋友,几人组成“活泼老僵尸”队参加辩论赛。那时大家经常自费机票、住宿去各学校做演讲,参加辩论赛做评委。2013年去海岛旅游时,几个人就想有钱了要办一个辩论学校,让大家都能来听课。

后来马薇薇参加了《奇葩说》,马东说,你要想推广一个理念,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变成商业模式。因为如果是大家需要的东西,会愿意付费,这时你会有更多的金钱去推动这件事,让更多人知道。

马薇薇觉得很有道理,最好的商业模式,不如就让它成为一个公司。所以米未旗下就多了一个米果,2015年12月的一次撸串中团队做下这个决定,来年1月在珠海开了个密闭会,3月就注册了公司。

六、

每七分钟人就会深情地走一次神,这是心理学的一个研究。马薇薇团队根据这一点,将每段《好好说话》定在6到8分钟,太短了也不行,说不清楚。

职场上怎样告状?同事甩锅怎么办?聊天时如何找话题?这些选题由五位创始人和一个内容团队定下,他们会每周一开始报选题,周三开始写稿,到周五时定下五个主题,周六、周日录音,周日晚上上线音频。“人生很悲观,悲观是我们的生命,”马薇薇说,没有一周都没烦恼的时候,所以没有选题枯竭的时候。

七、

马薇薇说她性格中有自由奔放的一面,有这种“性格缺陷”不适合做CEO:“我可能带着全公司熬夜加班一直到凌晨,也有可能说算了,明天不上班了”。要像胡渐彪那种既有管制他人的能力,又有管制自我的能力,抗压能力又非常强的人,才适合做CEO。

她会有太多天马星空的想法,有一次她提出想开一个情感问答专栏,她负责读读者来信,并且骂他们。哪有人要收费挨骂的?所以这个想法被否掉了。

还在策划中的新产品《小学问》也是马薇薇提出来的,因为她说像她这种不爱读书,又想装知识分子的人,希望快速获得一些知识,对某些行业有粗浅的了解,不用成为专家,起码和人聊天得跟上趟。这个新节目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

这让马薇薇要不断涉足各领域,她也乐在其中。在我采访之前,她就在和公司一个同事聊一个深奥问题——人工智能中的数学原理,“我觉得很有趣,他(同事)说好每天给我讲十分钟这本书(关于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