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看了这篇文章,那些女大学生就不会陷入裸贷风波了


来源:凤凰科技

互联网金融一直风波不断,先有e租宝跑路,高校女生裸贷,后有京东白拿涉嫌违规。在P2P大潮轰轰烈烈退去之际......

凤凰科技/王玄璇

互联网金融一直风波不断,先有e租宝跑路,高校女生裸贷,后有京东白拿涉嫌违规。在P2P大潮轰轰烈烈退去之际,尚不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仍有很多看不见的雷区。

对于工薪一族来说,受限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门槛,互联网金融产品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如何选择理财产品、购买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却困扰着很多人。

凤凰科技近日采访了北京大学金融法中心成员孙天驰,聊聊理财中应注意的事项。孙天驰曾撰文分析了很多互联网金融产品背后的逻辑和资金流向问题,引发了众多专业人士的关注。

以下内容为孙天驰口述,凤凰科技整理。文中所述的这些问题,希望能帮助到每个小白用户。

校园贷

1、如何安全地在网上借钱?

首先要注意,很多借钱的平台信息披露不全。很多承诺1000元借一个月,不要利息,但却有服务费,这是事先没告诉你的。

另外,他们不会事先告知你如果不还钱将面临什么样的追债方法。

我曾经研究过消费金融,当时我在一个平台借钱。在借给我钱之前,他们来我宿舍敲门、拍照,还拿身份证拍照。之后我故意没有还钱,想看看他们会怎么样。结果有一天我不在宿舍,室友打电话说一个男子来我们宿舍狂敲门,这其实是他们委托催收公司来上门催收,如果我当时在宿舍,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借款的时候他们还会要求你提供电信查询密码,然后去找你的通话记录,他们会给你老师、同学、亲戚打电话,说你欠钱,催你还钱。如果我是女生的话可能会问我要裸照了(开个玩笑)。

再次,还是要选择大平台,京东金条、蚂蚁金服的借呗,都还可以,信息比较透明。小的校园贷一类的问题会比较多。

2、如何判断一个互联网金融产品是否靠谱?

投资互联网产品,一般人可能很难去分辨它是否有政府批文,是否合规,他可能只是看一个收益率。在这个基础上,再去看背景。但真正投资时,我的建议是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看平台。比如阿里、京东、腾讯、百度这些大公司旗下的理财平台都比较安全,风控能力较强,同时他们珍惜自己的羽毛,即使融资方出了问题,平台也会努力协调使得危机得到圆满解决,目前还没发生欠款未还的情况(沸沸扬扬的侨兴债也最终实现了兑付)。

如果没有BAT背景,可以看平台的股东。陆金所是平安集团旗下的,这种就会相对靠谱。但是有些平台说软银、红杉投资我们,这不能代表它们靠谱,这些机构一年投很多公司,不会对一个金融平台负责。像平安这种本身就有背景的,如果持股比例又高,可能会给平台更多支持。

那些小平台,如果只是说我要发行一个什么“宝”、什么“计划”,这种比较危险,因为我们很难看到最终的资金投向。

其次,看最终融资方。像万科、碧桂园、恒大这些相对来说比较大,也有正常的现金流,盈利能力也很好的企业,借钱相对来说可以放心一些。如果是一个比较小的企业,某木材厂,家具厂,相对来说风险会大一些。更low的是,你根本不知道这个钱去哪了,这个风险更大一些。

这也暴露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问题——信息披露不全。发行主体有时不会告诉你这些钱它拿去做什么,只承诺给你百分之几收益就好了。你也不清楚最后由谁来承担责任,你可能是冲着一个平台去买的,但出事了平台说你去找卖家。

至于那些云里雾里的具体条款,就没必要看了,它们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一样的,而且还会把最重要的事情用最小的字体写出来

再次,要注意的一个套路:如果发行方提到银行,这并不会给他加分。你会误以为银行会为它们兜底,其实并不会。有一些发行方声称银行和他们有战略协议,其实可能只是在银行有存管协议。

你打开某个平台,上面可能有很多产品打着比如浙商银行的旗号,但点开之后你会发现它其实是一个普通的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产品。之所以能挂上浙商银行的title,可能是因为这个产品委托浙商银行去推广或管理,但浙商银行并不是实际发行方,也不会对本息兑付承担责任。

最后,利息不能太高,如果是15%、20%,风险一定很大。

3、购买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诀窍有哪些?

首先,分散投资几个平台。不要在一个平台投太多,分散投到四、五个平台上,跑路的风险被分散了,你没有把鸡蛋投在一个篮子里。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是,很多平台会用新手优惠来招揽用户,通常利息很高,而且也比较安全。如果一个平台连“新手标”都违规的话,那就不用做下去了。

其次,时间上也可以分散开来。比如如果都是半年期的,可以把钱拆成小额,第一个月投A,第二个月投B,第三个月投C,这样每个月都有钱回来。很多平台还会在节假日有优惠,加息等,你可以享受很多这种活动。

第三,合理规划理财期限。平台一般会发短标、长标,期限越长利率越高。如果你觉得,现在市场都在降息,那可以锁定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但前提是这个平台保险了。因为央行在公布降息后,随着大环境利率降低,企业愿意承受的利率也在降低,不可避免利率也会下降,余额宝也是这样。

4、互联网金融行业现状如何?新的入局者还有机会吗?

阿里和京东是做得比较好的,因为有电商基因。不过他们俩也互相打架,生态环境还是挺恶劣的。腾讯理财通也挺好,因为大家用微信的频率很高,其他就一般。另一类是背靠传统金融机构起家的,比如陆金所。

在对收益率没什么特别高的要求时,谁更接近用户谁就更有优势。像京东金融、理财通、支付宝,你不需要花太大成本去理财,而陆金所这些,就需要专门注册账号。

现在很多大平台都声称能用大数据的方法评估借贷双方的信用额度,我也不知道准不准。但有时候平台会慢慢降低标准,需要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要有财力承担才行。

对于小平台来说,最好的出路还是和大的互联网公司合作。因为推广成本太高,用户粘性又差,小公司撑不住。如果是和传统金融机构合作,风险控制会做得好一些,比如说能筛选出来有能力还款的融资方,但它的劣势在于受制于银行系的很多监管,有些地方可能不太方便。

小平台目前也有机会,有些融资方从银行借不到钱,没有通过大平台的审核,又有融资需求,就会来找小平台。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