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评论年度十大突破技术:刷脸支付、全景自拍入选


来源:澎湃新闻网

重要意义:倘若机器不能够自主通过环境经验训练技能,自动驾驶汽车以及其他自动化领域,一系列发展都会受到重大限制。

原标题:MIT科技评论年度十大突破技术:刷脸支付、全景自拍入选

在过去的一年里,你心目中的最亮眼的科技突破Top10是什么?这个答案因人而异,见仁见智,但著名科技评论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每年评选的十大突破技术或许代表了一种值得参考的业界主流意见。

2月21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了2017年度全球十大突破技术。入选这份重量级年度科技榜单的技术均是在过去一年已到达一个里程碑式的阶段,或即将到达这样一个阶段。它们涵盖了人工智能中比较热门的几个领域,也涉及新能源、量子计算、生物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其中,“刷脸支付”这一项技术的主要研究者均为中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取得了应用方面的突破。

上榜的十大突破技术是:

1.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

人工智能

强化学习技术,正是AlphaGo能够掌握复杂的围棋游戏,并击败世界最强职业选手的关键。 本文图均为微信公众号:DeepTech深科技图技术突破:是一种人工智能方法,使计算机在没有更多指引的情况下像人一样自主学习。

重要意义:倘若机器不能够自主通过环境经验训练技能,自动驾驶汽车以及其他自动化领域,一系列发展都会受到重大限制。

主要研究者:DeepMind 、科大讯飞、Mobileye、阿里巴巴、OpenAI、微软亚洲研究院、Google、中科院、Uber、百度

成熟期:1到2年

2.自动驾驶货车(Self-Driving Trucks)

自动驾驶

未来,自动驾驶货车将在高速上与其它车辆并驾齐驱。

技术突破:可以在高速路上自动驾驶的长途货车

重要意义:这项技术的发展能使货车司机更高效地完成运输业务,但货车司机的薪酬可能会因此下降,货车司机最终消失。

自动驾驶货车

Otto驾驶室内有一个液冷式的定制微型超级计算机,大小跟面包箱差不多。

主要公司:Otto、沃尔沃(Volvo)、戴姆勒(Daimler AG)、皮特比尔特(Peterbilt)、百度(Baidu)

成熟期:5年到10年

3.太阳能光伏电池(Hot Solar Cells)

配图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制造了一种全新类型的太阳能设备。

技术突破:一种可以让太阳能电池效率翻倍的技术。

重要意义:这项新设计可能会催生出在日落后依然可以工作的廉价太阳能发电技术。

配图

MIT团队研发的原型设备,阳光从中间的窗口射入真空腔。主要研究者:David Bierman、Marin Soljacic、Evelyn Wang(麻省理工学院)、Vladimir Shalaev(普渡大学)

成熟期:10到15年

4.刷脸支付(Paying with Your Face)

配图

技术突破:人脸识别如今已经可以非常精确,在网络交易等相关领域已经被广泛使用

重要意义:该技术提供了一种安全并且十分方便的支付方式,但是或许仍存在隐私泄漏问题。

配图

刷脸支付主要公司:旷视Face++、百度、科大讯飞、阿里巴巴

成熟期:现在

5. 360度自拍(The 360-Degree Selfie)

全景相机

技术突破:消费级360度全景相机,能够更真实地还原事件和场景。

全景拍摄

柯达PixproSP360-4K全景相机。重要意义:能提供360度全景扫描的廉价相机,将开启摄影的新篇章,也将改变人们分享故事的方式。

主要研究者:日本理光(Ricoh)、360fly、 三星、JK Imaging(柯达Pixpro相机的制造厂商)、IC Real Tech(ALLie相机的制造厂商)、Humaneyes Technologies(全景相机Vuze的制造厂商)

成熟期:现在

6.基因疗法2.0(Gene Therapy 2.0)

配图

技术突破:美国即将批准首个基因治疗技术,更多基因疗法正在开发与批准的进程中。

重要意义:很多疾病都是由单个基因突变导致的,新型基因疗法能够彻底治愈这些疾病。

主要研究者:SparkTherapeutics、BioMarin、 GenSight Biologics、BlueBird Bio、UniQure

成熟期:现在

7.细胞图谱(The Cell Atlas)

配图

罗伯特·胡克通过显微镜看到并画下的软木栓细胞(1665年)技术突破:这是人体中各种细胞类型的完全目录。

重要意义:超精确的人类生理学模型将加速新药研发与试验。

主要研究者:布罗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桑格研究所(Sanger Institute)、扎克伯格夫妇的Biohub(Chan Zuckerberg Biohub)

成熟期:5年

8.实用型量子计算机(Practical Quantum Computers)

配图

技术突破:制造出稳定的量子比特。比特是传统计算机中的信息单位,而量子比特是量子计算机的信息单位。

重要意义:在运行人工智能程序以及处理复杂的模拟和规划问题时,量子计算机的速度可能是传统计算机的指数倍,而量子计算机甚至能制造出无法破解的密码。

主要公司: 荷兰量子技术研究所QuTech、英特尔、谷歌、微软、IBM

成熟期:4到5年

9.治愈瘫痪(Reversing Paralysis)

配图

Grégoire Courtine持有脑脊柱接口的两个主要部分。技术突破:无线脑-体电子元件可绕过神经系统的损伤来实现运动。

配图

无线神经通讯装置模型。重要意义:全球有数百万人被瘫痪所折磨,无时不刻都渴望着摆脱疾病的困扰。

主要研究机构: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洛桑理工学院(EPFL)、韦斯生物和神经工程中心(Wyss Institute at Harvard)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成熟期:10到15年

10.僵尸物联网(Botnets of Things)

配图

突破技术:可以感染并控制摄像头、监视器以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恶意软件,可造成大规模的网络瘫痪。

配图

此地图展现了2016年10月21日,Dyn受到DDos攻击之后所造成的网络瘫痪规模。重要意义:基于这种恶意软件的僵尸网络对互联网的破坏能力将会越来越大,也会越来越难阻止。

关键人物:Mirai僵尸网络软件的创造者、任何使网络有安全隐患的人——其中有你吗?

成熟期:现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首次在中国举办发布会,由杂志出版人兼主编Jason Portin远程致辞开幕。此外,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IBM中国研究院物联网及服务研究总监孙伟、乐视超级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倪凯、旷视(Face++)联合创始人&CTO唐文斌等科技界人士也作为嘉宾来到北京国贸大酒店的会场对这10项技术进行了圆桌讨论。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刊于1899年,距今已有118年的历史,是美国第一本专业的科技评论杂志。如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地位早已超过了一份仅限麻省理工学院校友交流的内部刊物,有英文、中文、西班牙文、德文、意大利文等不同语言的国际版本,影响力达及数百万科技和商业领域的专业人士与领袖,是全球范围内最权威的科技杂志之一。

从2001年开始,《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开始评选一年一度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这些技术都是从过去一年的各项或攻克疑难问题、或催生科技使用新方法的创新中遴选出来。该杂志认为,这些突破性技术将在未来数年凸显出重要意义。

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在演讲中提到,他认为这份科技榜单的评选在某种程度上是超过诺贝尔奖的。这是因为,“诺贝尔奖很多时候颁给的是那些久经考验的,在很长时间内已经被广泛或全面证明,已经有实际的价值和历史贡献的一些成果。换个角度来讲,诺贝尔奖的评选结果对于科技持续发展的未来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力。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就不一样了,它不仅仅是对过去一年在科技领域所取得的最大的这样一些进展,它更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在未来的5-10年之内,整个科技界在相关技术方面投入的力度。”他举例道,深度学习在2013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价为十大技术突破之首,这对深度学习随后席卷整个人工智能领域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而去年选出的2016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分别是:

1.免疫工程(Immune Engineering)

2.精确编辑植物基因(Precise Gene Editing in Plants)

3.语音接口(Conversational Interfaces)

4.可回收火箭(Reusable Rockets)

5.知识分享型机器人(Robots That Teach Each Other)

6.DNA应用商店(DNA App Store)

7.SolarCity的超级工厂(SolarCity’s Gigafactory)

8.Slack

9.特斯拉自动驾驶仪(Tesla Autopilot)

10.空中取电(Power from the Air)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