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苹果超越三星成第一


来源:凤凰科技

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总计4.32亿部,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7%。其中,苹果超越三星,拿下全球智能手机厂商销量第一名。

凤凰科技讯(作者/刘正伟)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表示,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总计4.32亿部,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7%。其中,苹果超越三星,拿下全球智能手机厂商销量第一名。

图:表一

2016年全年智能手机销售量总计15亿部,较2015年增加5%(见表二)。

表二

Gartner研究总监Anshul Gupta表示:“2016年第四季度,三星智能手机销售量下滑了8%,这也是其销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下滑,市场占有率也较前一年同期下降了2.9个百分点。”

他还指出:“三星智能手机销售量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下滑,原因在于Galaxy Note 7的停售导致第四季度三星智能手机产品组合的销售趋缓。此外,Galaxy Note 7的停售也让三星在其大尺寸手机系列上留下了市场缺口。”

另外,三星还面临着来自华为、OPPO、步步高和金立等这些销售量均逐季增长的厂商的挑战,其中入门级智能手机的竞争愈发激烈。

三星与苹果的智能手机销量差距创史上最小

虽然苹果在两年后重夺全球智能手机龙头厂商宝座,但其与三星销售量的差距却是史上最小的,两者只相差25.6万部。Anshul Gupta表示:“苹果上次夺下冠军是在2014年第四季度,当时销售量增长是由于首次推出大屏幕手机iPhone 6与iPhone 6 Plus。

这次重返冠军宝座则是由于iPhone 7与iPhone 7 Plus的强劲销售表现所致。此外,三星智能手机在北美、西欧等成熟市场,以及澳大利亚、韩国等部分亚太成熟市场的需求疲软,也让苹果因此受惠。”

中国大陆智能手机主要厂商市场占有率增长7%

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华为、OPPO与步步高的总市场占有率为21.3%,较前一年同期增长7.3%。Anshul Gupta认为:“三星停售Galaxy Note7不到一个月,华为就在该季度推出了Mate 9,这个时机刚好让该款手机成为Note 7的替代品。”

另一方面,华为在顶级智能手机产品的助力下拉近了与三星之间的差距,其第四季度的销售量只落后3,600万部,相较于去年同期超过5,000万台的销售量差距,两家厂商之间的距离明显缩短。Anshul Gupta表示:“华为势必将进一步缩小与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差距。搭载Alexa语音助理的Mate 9手机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在美国发售。”

OPPO则凭借着搭载了高像素前置摄像头的高效能闪充智能手机,继续稳坐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冠军宝座。OPPO在中国大陆地位稳固,加上海外销售持续增长,因而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

步步高则依靠对质量、设计与品牌推广的重视,在中国大陆及印度成为知名手机品牌。虽然步步高在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市场的销量仅略微领先华为,但步步高仍在中国大陆排名第二。步步高在印度表现强劲,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量增长278%,全年增长率更超过363%,这些使得该公司一跃成为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商。

OPPO、步步高、华为、中兴、小米与联想等大陆领先品牌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2017年势必会带动各地智能手机厂商排名变化。Anshul Gupta认为:“三星必须成功推出下一款Galaxy旗舰手机,才能延续Galaxy S7所创造的销售业绩;此外,三星还需要推出搭配触控笔的新款大屏幕智能手机才能赢回流失的顾客。”

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方面,Google的Android系统扩大了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