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罗里达会有个新展览,要讲一讲达利如何影响了时尚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佛罗里达会有个新展览,要讲一讲达利如何影响了时尚

今年 10 月,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达利博物馆将举办一个名为 Imagination and Daring: Dalí and Schiaparelli 的新展览。

在这个展览上,你可以看到后现代艺术家 Salvador Dali 同曾经闪耀在 20 世纪 30 年代巴黎时尚圈的时装设计师 Elsa Schiaparelli 的合作作品,包括 Schiaparelli 最著名的印有大龙虾的连衣裙、有骨骼错视的长裙手稿、珠宝以及两人的通信手稿等。该展览的文字部分将主要由费城艺术博物馆服装与面料馆馆长 Dilys Blum 和达利博物馆的策展人 William Jeffett 负责。

另外,考虑到时装屋 Schiaparelli 是该展览的合作主办方,因此,也会放入一小部分 Schiaparelli 新任创意总监 Bertrand Guyon 的作品。

《命运》

众所周知,Salvador Dali 是一位喜欢跨界的超现实主义画家。除了在绘画领域独树一帜意外,他也先后涉猎过电影界、广告界、设计界,当然还有时尚界。

早在 25 岁的时候,达利就跟他的好朋友路易斯·布努埃尔合作拍摄了《一条安达鲁狗》。直到他 40 岁时,希区柯克又找到他,希望他为新电影《爱德华大夫》设计一系列“梦境”。由此为契机,达利认识了沃尔特·迪士尼。迪士尼很喜欢达利,提议让他做一个《命运》的片子。不过,当时这部片子难产了,直到 2003 年,迪士尼公司才翻出了达利的手稿,拍成了小短片。

除了电影场景的布置,达利也设计过家具。他最著名的家具设计就是以女影星 Mae West 的丰满红唇为原型做的“红唇沙发”。1935 年,达利还以著名的神话故事《丽达与天鹅》为灵感,替法国家具商 Jean-Michel Frank 设计了著名的 Leda 扶手椅。此外,还有以女性肢体为主要结构,用手和脚做支点的 Leda 矮桌等。

另一个达利频繁尝试的领域就是时尚。

1939 年,达利应邀在纽约百货商场 Bonwit Teller 设计一个橱窗。在达利的设计中,浴缸用了波斯的山羊皮,灌满了深色的水,再洒满水仙花。一只手从浴缸里伸了出来,握着一面镜子,在镜子指向一个蜡制的人体假模特,她的衣服用羽毛做成,戴着红色的假发,还流着红色的泪。但很快这个橱窗设计就遭到了投诉。当达利知道这个消息后,火速赶往了现场,他很生气,亲手把浴缸推到了大街上。当然,达利为此还被警察逮捕。

此外,达利还插手过比基尼的设计。1965 年,达利在巴黎举办了一场以“梦”为主题的泳装秀(还是他擅长的潜意识领域)。有意思的是,在这场名为“噩梦”的泳装秀上,达利就展示了“平胸之美”——其中一个模特的胸给完全绑成了平的。

不过,为达利在时尚界获得殊荣的源于他和 Elsa Schiaparelli 的友谊。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 Elsa Schiaparelli 是时装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她的设计故意改变了传统观念对女性角色和美的限制,转而用前卫的视觉设计时装。由于和达利的合作,她在时尚圈的“爆炸性”设计不胜枚举。大龙虾的连衣裙、撕裂图案的连衣裙、鞋型帽等等让他俩在 20 世纪 30 年代被传为佳话。

除了时装之外,达利也在香水领域做第一次尝试。1943 年,他为 Schiaparelli 的“Shocking Radiance”香水系列做包装和标签设计。4 年后,达利又为 Schiaparelli 的香水 Le Roy Soleil (意为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太阳王”)设计了香水瓶——香水瓶是一个太阳的样子,太阳的面部表情则由 8 只鸟儿组成,外包装则是一个贝壳。

“我们很荣幸能把 Elsa Schiaparelli 的作品带到这里,这不仅是出于她曾今是达利亲密的合作伙伴。同时,这位精力旺盛的设计师的美学和产品自成一派,有了自己的文学影响力。” 达利博物馆的执行总监 Dr. Hank Hine 说,“最近在展出的西班牙女画家弗里达·卡洛的作品。我们也发现这两位标杆人物有一些共同点:她们的作品既反应了时代,也影响了时代精神。”

建于 1982 年的达利博物馆现在藏有 2100 多件和达利有关的作品,包括油画、手稿、雕塑、照片等,并举办一系列多多少少和达利有些关系的展览。

比如,2016 年 9 月的 Ferran Adria: The Invention of Food 展出了著名厨师 Ferran Adria 的图片作品还有灵感来源。但文字介绍会写“ 就跟达利改变了艺术界一样, Ferran Adria 也改变了烹饪界”。

当然也有一些和达利直接相关的作品。2016 年 1 月展出的 Disney and Dali: Architects of the Imagination 就讲了达利和沃尔特·迪士尼的那一段故事。

最近,达利博物馆在做的展览是墨西哥女画家 Frida Kahlo 的展览。

题图和文内图来自:dazeddigital.com、steampunkopera.wordpress.com、stephenpersing.wordpress.com、feelguide.com。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