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鲨”带着《刺客信条》来了中国,你想看吗?


来源:好奇心日报

“法鲨”带着《刺客信条》来了中国,你想看吗?

2 月 20 日,迈克尔·法斯宾德在北京开了一场发布会,为由他主演、即将于周五上映的电影《刺客信条》宣传。

但是“法鲨”的人气很难挽回电影的颓势。中国是《刺客信条》回收制作成本的最后一站。这部电影去年 12 月 21 日就已经在北美上映了,作为游戏公司育碧的第一部院线发行作品,它花了 1.25 亿美元预算,北美票房只有 5400 万美元。而全球 2.1 亿的总票房也意味着电影处于亏本状态(片方一般只能拿到三分之一的票房收入)。

这当然与游戏的好口碑不符。在发布会现场,法斯宾德说自己是电影的制作人之一,同时也是游戏玩家,希望电影能够忠实于游戏设定。

电影的背景的确延续了《刺客信条》游戏里核心世界观的设定:圣殿骑士团后裔组成的 Abstergo 科技公司,妄图找到伊甸苹果这一神器来控制人类的思想,而追求思想自由的刺客兄弟会则试图阻止他们。

由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扮演的卡勒姆·林奇(Callum Lynch)自幼时目睹自己父亲杀死母亲之后便逃亡独自生活,三十年后因为暴力犯罪成为了一名死囚。但被 Abstergo 科技公司从刑场救下,试图利用他的基因中埋藏着的先祖记忆寻找神器伊甸苹果——卡勒姆是 15 世纪的著名刺客阿圭拉(Aguilar)的直系子孙。一开始卡勒姆被强迫进入祖先的记忆,后来则掌握了其中的诀窍。

在电影中,场景不断在现代社会和 15 世纪的西班牙切换,卡勒姆也逐渐学习了他先祖的刺杀技巧。

但是电影版本没能成功带来一个好故事。剧情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解释清楚游戏中庞大复杂的设定,只有短短一些讲解略过。对于没有玩过游戏的观众来说,可能到最后还是一头雾水。

唯一的看点,就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戏。那些《刺客信条》游戏中令人熟悉的飞跳、背刺和信仰之跃都会出现在电影之中——但你还是不明白这些动作的存在原理。

这样的结果是,甚至连游戏粉丝们也会感到失望。尽管育碧先前对电影寄予厚望,它最终的烂番茄新鲜度只有 18%,也只有 53%的普通观众喜欢电影。

实际上,大部分的游戏改编电影都陷入了糟糕的结局,它们的 IMDb 评分普遍在 3-6 之间。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去年《魔兽》尽管在中国收获了高达 14 亿的可观票房——这占了全部票房的接近一半——但是在本土美国媒体上的评价却跌到了谷底,而北美票房更是仅有 4700 多万美元。

游戏和电影尽管形式上都是视听娱乐,但前者强调的是角色扮演的主观视角,而后者确是在角色和观众之间建立认同感。它们不仅在视觉美学、还是世界观呈现也有不同的逻辑。这两种艺术形式上的不同,造成了无论是游戏改编电影,还是电影衍生游戏,都罕有真正的经典。

事实上,本周五同样还有另外一部同样引发差评如潮的游戏改编电影《生化危机 6:终章》上映。

在整个游戏改编历史上,《生化危机》系列是商业上最获成功的一部。这一点从它已经来到了第六部就可以证明。系列电影的全球票房累积为 9.16 亿美元。不过到了第四、第五部,整个影片几乎就只剩下了闯关和打怪,剧情上的彻底削弱让前几作的不少死忠粉难以接受。

不过从商业回报来说,《生化危机 6》尽管今年 1 月上映之后全球票房只有 1.4 亿,但制作成本只有中等的 4000 万,已经能够盈利。

而中国的票房情况也不会改变大局。《生化危机》本周末的排片达到了 60%左右,高了《刺客信条》的 30%一大截。

国内出现这样的排片结果,更多是由电影本身的类型,而非游戏的人气决定。前者作为僵尸动作系列的可能吸引力,要远远超过片名只对玩家有效的后者。

也正因为如此,《刺客信条》的发布会现场从头到尾,就没有提及到电影的口碑,或者票房展望。焦点放在了第一次来中国的“法鲨”的明星话题身上。他只是提到一开始,片方的构思是要做成三部曲,但这个想法现在看来很难恐怕实现了。

图片来自电影剧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