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拜单车又㕛叒融资了,ofo头疼了吗?


来源:凤凰科技

在摩拜再次进行新一轮融资的时候,它与ofo之间的火药味儿也越来越浓了。

凤凰科技/马晓宁

在摩拜再次进行新一轮融资的时候,它与ofo之间的火药味儿也越来越浓了。

我认识的一名摩拜公关,甚至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的话:

“今天为了融资的新闻忙了一天。隔壁的X老师(ofo公关,笔者注)忙着刷‘份额第一’‘碾压摩拜’的新闻也忙了一天。”

这句话吓得我赶紧去了X老师的朋友圈看了一下最近他转发的文章,虽然没有“碾压”,但是“第一”确实不少。

我无意于对这两位公关友人的朋友圈指手画脚,但是想到两家的公关战,仍不免觉得有趣。这场战斗甚至蔓延到了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数据上,造成了市场份额打架的怪相。先是比达咨询认为2016年ofo在共享单车用户中以51.2%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然后Trustdata数据显示2016年末,摩拜单车DAU占有逾70%市场份额,是ofo的3倍以上。

分析维度不同,调查出的市占率也不同。争论谁家市场份额第一,似乎总是难以让另外一方心服口服。好在还有融资额发了出来,纵然不能说明谁更强,好歹还能说明谁钱多。

进入2017,摩拜先后宣布了三次融资,这家以橙色车身闻名的共享单车平台D轮总共到手超过3亿美元。而另一边的ofo,上一次的融资新闻是去年10月份完成的C轮1.3亿美元。和去年下半年你追我赶的融资竞赛相比,现在的场面更像是摩拜一骑绝尘。

ofo的成就也有目共睹。本来它开展城市运营的时间就比摩拜晚了半年,在短短4个月内,进入到了34座城市,投放了百万辆自行车,创始团队的魄力令人咋舌。但这个成绩却总是被摩拜一次比一次更高的融资头条盖了过去。

为何摩拜融资消息不断,ofo蓄力难发?分析小黄车与小橙车的不同,其实很容易就能找到答案。

曾经有这样一个新闻,一男子盗窃了一辆摩拜单车后,上面安装的GPS装置显示出了其所在地,随即摩拜报警。而警察在该小偷家里发现了5辆共享单车,除了自动定位的摩拜外,其余都是ofo。这个新闻并非常态,但能表明一件事:对于不法分子,盗窃ofo的成本比摩拜小多了。如果小偷只对ofo下手,甚至不会被抓住。

ofo和摩拜都未吐露过其折损率,不过对于一家无法定位每一辆资产的公司而言,这种统计会更难。

摩拜单车app能引导着你去找到一辆辆自行车,虽然有时候也不靠谱;打开ofo的app,界面上显示车辆很多,环顾周围却一辆也看不到。戴威曾多次表示,小黄车希望能做到随处可见,不需要app的指引。但这个逻辑的缺陷显而易见:1、车在哪儿?2、能骑吗?

有一段时间我家楼下一直停着一辆没有脚蹬子的ofo,的确是随处可见,但我宁愿走出一段距离找摩拜也不愿推走它。今年春节过后,ofo又投放了一些七位数号牌的新车,楼下总是停着一两辆不错的小黄车,我的习惯才慢慢转回到ofo。

随着配置定位器的智能锁问世,网上一些非法的ofo密码共享可以歇业了。接下来ofo还要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NB-IoT的合作,大概也是在物联网和单车定位方面能够有所改良。以后定位缺失导致的藏匿、盗窃、破坏小黄车的行为追查起来也容易很多。

去年11月我第一次采访ofo公司CEO戴威的时候,他曾告诉我以后ofo的界面上也可以找到小黄车。作为一名用户,我希望这一天可以尽快到来,这样共享单车Top2之间的对决才会更精彩。

现在唯一要问的就是,ofo有足够的钱去做那些他想做的事情吗?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