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手火了,连做微商的都盯上了这个平台


来源:凤凰科技

这个最初用来制作和分享GIF图的手机应用现在成为了继微信、QQ、微博之后的第四大社交应用,主营业务是短视频分享和直播。

凤凰科技/王芮

意料之外,快手火了。

这个最初用来制作和分享GIF图的手机应用现在成为了继微信、QQ、微博之后的第四大社交应用,主营业务是短视频分享和直播。根据快手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快手累计用户共计4亿,日活跃用户4000万,月活跃用户1亿。

打开快手APP,浓厚的“非主流”铺面而来,提到快手,大部分想到的都是“炸裆”、“吃活物”、“杀马特”等名词,快手官方也曾公开表示自己的用户大多在中国二、三线及以下地区。

出于猎奇,在过去近一周时间,我也会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使用快手。我发现上述奇葩的内容其实并不多,但快手上的这些主播群体正在向一个新的方向发展——微商。

快手上的“怪”现象

用过快手的用户都知道,快手上大部分的内容是短视频。观看者可以对这些视频进行点赞和评论。点赞多和人气高的视频往往会被更多地推荐,所谓“双击上热门”这句经典网络用户就最先出自快手。

通过使用快手近一周时间,我发现了快手平台的一些怪现象。

快手上大量的编发视频

快手上的一些视频内容重复度极高,并且拍摄都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在我的“发现”栏下这些类似的视频推荐频率非常高。这类视频主要有以下几种:编发视频、广场舞视频、个人舞蹈视频、手工制作、宠物视频等。

其中最明显的是这些编发视频,拍摄的角度、手法,甚至是字幕露出的位置都非常一致。快手上还非常流行“XX摇”的舞蹈、海洋瓶制作等。

快手上很流行“XX摇”

虽然数量已经占上风,但这类重复度很高的视频在快手上的观看人数仍非常多。连续点开几个这类的视频,观看人数都在万人以上。

隐匿在背后的利益

带着这些疑问,我在快手上联系了近五十名这类的活跃主播(他们一般都会在备注中注明自己的微信号——你马上就能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我发现这些主播中有近70%的都在从事微商。

和这些用户沟通后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一般发布编发视频的主播往往是做化妆品的微商,发布海洋瓶视频的主播会在通过微信售卖、收取用户的教学费用来赚钱,部分还会从事化妆品代购。发布宠物视频的往往是做微商的“狗贩子”。上传跳舞视频的主播中也有一大部分在从事建材、化妆品、面膜的微商。

当然,这些人当中也有一些希望通过快手能成为网红,不过和广大的微商类主播相比,这些用户倒显得格外小众。

这类在快手上的微商主播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独立进货和销售,另一种则已经颇具规模,背后有强大的团队支持,并且已经形成很明确的分工。

第二种方式的微商大多是来自一家名为“医采”的代理。

“雪梦”是医采的一名总代理,坚持每天在快手上更新快手视频,目前粉丝已经有4.5万。她告诉我,如果我成为他所在的代理团队,她就会一对一教我如何在快手上制作这些编发的视频,同时她的代理团队也会有专人去对这些视频进行评论和点赞,提高视频被推荐的可能性。

除了教授快手的视频做作方法之外, 这些用户还会教授朋友圈发布、找用户的特定方法,确保产品销售渠道顺畅。

某医采代理的朋友圈,看来产品卖的不错,但也可能是“虚假繁荣”

在我向她表示编发视频比较难制作后,她表示我也可以选择制作其它在快手上比较流行的视频,背后都有专业的团队支持。

“北鼻”是另外一位在快手上比较活跃,同时从事美瞳微商的的主播,她平常会在快手上主要发布自己吃东西的视频。

她对我表示,通过快手上的直播的确可以赚到钱,但快手给主播的分成比较少,只有五成,所以通过平台并不能赚很多,倒是通过这个平台获得的粉丝可以转化为自己的微商客户。“北鼻”表示,自己目前已经不再上班,通过微商、代购就可以满足自己平常的全部花销。

微商大生意

快手上数量巨大的活跃用户是吸引这些微商的一个重要原因,赚钱的方式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种是直接收取用户的费用。用户在快手上看到这些编发、跳舞、手工制作的视频后,感兴趣的会联系到主播本人,通过进一步的了解,对这些主播手上的产品或是制作方法进行付费购买。

另外一种则是通过招募代理的方式。通过快手联系到这些化妆品的总代后,用户可以通过支付一定的费用成为代理,拿到货后将这些产品卖给自己的朋友,从而盈利。

医采加盟政策

以“医采”为例,成为入门级代理需要向总代支付1200元,成为二级代理则需要5000元。价格越高,拿到产品的成本价就越低,因此赚的钱也就更多。如果要成为总代理,则需要一次性拿60000元的货。

“雪梦”告诉我,自己就是从一名一级代理做起的,现在已经是拥有一个团队的总代。整个“医采”的微商代理团队就是这样滚雪球式的发展壮大起来的。低级别代理能不能赚到钱不好说,但高级别代理靠收入门费就能赚的盆满钵满。以至于我产生了一种他们更注重招代理,而非卖产品的错觉。

某群里新加入代理的情况

对于销路问题,“雪梦”向我表示不用担心,他们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朋友圈销售套路,并且还会定期进行微商教学。另外,产品质量有保证,很多人已经通过销售他们的产品实现了发家致富。

在“雪梦”的朋友圈中有这样一条,某大龄待业女青年通过做微商,从以前的一贫如洗到现在有能力购买房产。这类宣传的事例屡见不鲜。

在医采的官网(这家公司有多个类似的官网,但无一例外每个官网都有招募代理的广告,且官网上的宣传语非常浮夸)上能看到,他们的主打产品是抗衰老的面膜、BB霜、眼霜、精华等产品,但没有官方销售渠道。进一步了解发现,这家公司的广告曾经登录过央视,并且请到新加坡男明星立威廉担任过形象大使。

医采某个官网首页浮夸的宣传

医采的创始人房姐曾被媒体报道为“90后微商女王”——可见其主要销售渠道是微商,在央视打广告可能也只是吸引微商加盟的一个手段,为的是赢得代理商而非消费者的信任,至于如何获得消费者,就要靠代理商的个人能力。

曾经“朋友圈假面膜”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微商的发展有一段低迷期,但快手的快速成长又让这些微商们找到了新的流量入口。不过微商的产品质量问题、假冒伪劣问题等欺骗消费者的现象是不是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还并不清楚。

有网友在贴吧上曝光快手微商诈骗

在快手的贴吧上就有这样一条信息,一位用户通过快手的主播购买了产品,但对方收了钱之后,就再无音信。可见,这些微商的交易也并不是100%安全。

快手是否应该对这些行为负责?这很难界定。可以肯定的是,快手也希望其主播和视频发布者能赚到钱,提升平台的吸引力,但它一定不想沦为微商的流量渠道。看来这会是一个令快手头疼的问题。

(以上快手用户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