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oogle 打算换一种方式推它的高速网络服务,建无线基站


来源:好奇心日报

Google 打算换一种方式推它的高速网络服务,建无线基站

Google 一直没什么起色的高速网络服务 Google Fiber,今后要换一种方式扩大覆盖范围了。

据老牌科技杂志 Wired 报道,Google Fiber 计划通过建设更多无线基站为家庭和中小型企业提供高速网络接入服务。

跟 Fiber 之前主要埋在地下或电线杆上架设光缆相比,建无线基站的工作量和成本要小得多,而且不需要冗杂的政府部门监管和审批流程。更重要的是,Google Fiber 为家庭提供的高速网络到户服务已经在不少城市收到了其它电信运营商的起诉。跟运营商打官司的成本也非常高昂。

如果进展顺利,无线基站将会成为 Google Fiber 扩大网络覆盖范围的主要方式。

架设在楼顶的无线基站 | 图片来自 Glassdoor

而在此之前,Google Fiber 已经在实验和部署 3.5GHz 无线频段来传输数据了。这一频段在美国通常被海军站点和卫星地面设施使用,利用率不高,信道也不拥挤。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已经制定了一份草案,允许 3.5 GHz 频段上的各类普通用户建立一个共享系统,当不需要军事使用时共同利用这个频段来传输数据。

图片来自 Extremetech

目前 Google Fiber 正在堪萨斯城部署并测试这套无线频段,但并不会撤回已经铺设好的有线光纤网络。

去年 6 月,Google Fiber 所隶属的公司 Access 收购了成立于 2003 年无线网络接入服务商 Webpass。除了 2.4GHz 和 5GHz,这家公司还使用 6、11、18、23、24、60、70、80GHz 等网络频段传输数据,已经涉及到毫米波通信的范畴。

对于 Google 而言,无线基站的方式看起来要比挖沟铺光缆靠谱得多,但这并不意味着 Google Fiber 可以轻松实现独立盈利。

Verizon、Comcast 等传统运营商已经在通信市场做了几十年,成本优化和规模效应都比 Google 有明显优势。Google Fiber 对家庭用户和中小企业的吸引力似乎就只有一点——它是 Google 公司做的。

题图:Webpass Glassdoor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