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像头需求太旺,索尼计划把图像传感器月产能提升 10%


来源:好奇心日报

摄像头需求太旺,索尼计划把图像传感器月产能提升 10%

配备两颗摄像头的手机越来越受欢迎,全球最大的图像传感器生产商索尼最近打算每月增产 10%。

如果按直径 300 毫米的晶圆换算,今年 2、3 月,索尼自家工厂和外部委托生产的图像传感器(CMOS)月产量将达到 8.5 万枚。

这比索尼去年秋季每月 7.3 万枚的 CMOS 产能提高了大约 10%。

从 2016 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正式发售的双摄像头智能手机越来越多。无论是 iPhone 7 Plus、华为 P9 那样的后置双摄,还是类似于 vivo X9 的前置双摄,手机厂商对摄像头和集成在其中的图像传感器需求越来越旺盛。

在供应链上看,索尼目前是全球图像传感器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家。

根据 IC 市场分析机构 Yole 去年 6 月公布的报告,索尼在全球 CMOS 市场份额从 2014 年的 29.8% 提升到了 35%。

图片来自 Yole

包括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的不少旗舰机型,比如 iPhone 7 和 S7 edge,都采用了深度定制的索尼 CMOS 和摄像头。

需要注意的是,支持两倍光学变焦的 iPhone 7 Plus,后置两颗摄像头的图像传感器尺寸并不相同。这就要求苹果的供应商重新配置生产线技术规格,再投入量产。

iPhone 7 Plus 的两颗后置摄像头 | 图片来自 iFixit

相比之下,国内不少厂商热衷使用的黑白+彩色双摄方案,量产难度虽然更小一些,却没有光学变焦方案的可玩性大。

从技术角度讲,两颗 CMOS 尺寸和光圈大小不同的摄像头能更精细地实现类似 iPhone 7 Plus 的人像背景虚化效果,从而减少软件对照片优化所用的时间。未来两年,国内手机市场上采用这类方案的双摄机型会越来越多。

对索尼而言,提升 CMOS 产能并不意味着新建工厂,而是提高现有生产线的效率。

目前,索尼专门给手机使用的图像传感器主要由长崎工厂生产,还有一部分对外委托给了其它厂商。今年 4 月之后,索尼会根据供应链内的需求变动情况再制定产能目标。

题图:Apple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