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称三星李在镕很难获得赦免:情况跟以前不同


来源:凤凰科技

如果三星实际掌门人李在镕正式被判有罪,他将加入一个长长的财阀高管名单,这些高管均曾被判入狱。

图:李在镕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如果三星实际掌门人李在镕正式被判有罪,他将加入一个长长的财阀高管名单,这些高管均曾被判入狱,其中包括李在镕的父亲李健熙,后者曾两次面临监禁。

由于被控贿赂、作伪证和贪污,李在镕于上周五正式被批捕,这一惊人举动对他成为三星集团最高领导者的努力造成危害。在统治韩国商界的企业财阀,被判有罪的高管常常会获得减刑或缓刑,然后最终获得总统的赦免。有鉴于此,外界认为李在镕可能并不会在狱中待太久。

但是一位资深观察人士称,这次的情况不同以往。随着围绕三星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李在镕可能并不会受到这些优待。他被逮捕是因为牵扯进一起导致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弹劾的闺蜜干政丑闻,该丑闻导致数百万韩国人走上街头,要求改革。

“鉴于当前的公众情绪,李在镕将很难被赦免,”韩国企业经营评估机构CEOScore会长Park Ju-gun说道,“如果下届政府特赦李在镕,将对政府伦理造成严重打击。这是不可能的。”

韩国不少著名企业高管曾被判有罪,然后获得减刑或赦免,以下是部分案例:

——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曾两次被判有罪,一次1996年被判行贿,一次是2008年被判逃税,分别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以及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此后被时任总统李明博赦免)。

——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曾在2007年被判挪用公款和失职罪。他被判三年监禁,缓期执行。在2006年4月被捕后,郑梦九被拘留了近两个月,之后被保释并被李明博赦免。

——SK集团会长崔泰源曾入狱两次。2012年他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四年监禁,在2015年被李明博赦免。2003年,他被判三年有期徒刑,缓期执行,在2008年被赦免。

——2014年,希杰集团会长李在贤被判四年有期徒刑,原因是逃税、贪污和渎职。此后,刑期被减为两年半,在此期间,他因为肾移植并发症反复进出监狱。2016年,朴槿惠赦免了李在贤。

——韩华集团会长金升渊至少两次被判有罪。他在2012年被判贪污罪,被判四年;2007年被判袭击罪,判处18个月监禁。两次判刑均是缓刑,其中袭击罪在2008年获得李明博赦免。

自2014年李健熙因心脏病发作而入院治疗起,李在镕就一直是三星集团的实际掌门人。不过三星投资者一直出乎意料地乐观。在1月份发布靓丽的第四季度财报后,三星电子的股价已经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与韩国大多数财阀一样,李氏家族历来不参与三星各公司的日常运营,而是将这些职责交给信赖的助手。在三星电子,共有三名联席CEO负责日常运营。(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