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图书馆开得像是富人的会客厅,这家出版社怎么想的?


来源:好奇心日报

把图书馆开得像是富人的会客厅,这家出版社怎么想的?

最近,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中部,新开了一家有着古旧哥特风的图书馆 Book Apostle 。进入馆内,你可以看到挂毯、皮革扶手椅、烛台、雕刻的木制品和大量的珍本图书。

据网站“出版观察”(publishing perspectives)报道,这家图书馆由圣彼得堡的出版商 Alfaret 所建。馆内有着超过 5000 本稀有旧书,每本单价大概在 3 万到 5 万卢布(约 3500 元到 5900 元)之间,其中有些书还要更为昂贵。比如图书馆就藏有 18 世纪 60 年代俄国的手绘地图和俄国革命前完整版的 Niva 杂志等。

而这些书全由 Alfaret 出版,年代在 16 世纪到 19 世纪之间。除此之外,图书馆内还有一系列“主题屋“,比如“战争之书”和“旅行之书”等。 Book Apostle 的宣传语是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那句名言“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但昂贵的图书和装修对应的也是昂贵的价格。如果你想感受这家图书馆的氛围和阅读它的藏书,你需要付上 7000 卢布(约 820 元)才能享受 4 个小时的时光。

“ 7000 卢布的价格确实不低,但相比去一次歌剧或者芭蕾舞演出的票价,一点都不贵。人们其实惊讶的不是门票价格本身,而是惊讶于去图书馆竟然要付如此高的门票”, Book Apostle 的负责人 Irina Khoteshova 说。

 Irina Khoteshova 还称,书籍收藏者、历史学家和科学家等会来这个图书馆,甚至商人为了有一个安静会客的地方,也可以来这个图书馆。图书馆将为他们提供不一样的服务和氛围。

据《卫报》报道,伦敦图书馆会员年费在 255 英镑到 510 英镑之间(终生会员 22000 英镑),曼切斯特的 Portico 图书馆终生会员费在 4667 英镑。而 Book Apostle 的年费达 3209 英镑,终生会员费在 69000 英镑。所以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图书馆。

Alfaret 出版社建立于 2006 年,一直致力于俄罗斯传统、西方历史和艺术史珍本图书的出版。这些奢华版本的图书每种大概在 100 本左右。同时, Alfaret 出版社还会提供一些按需印刷的服务。而这类珍本图书尤其会吸引那些“对权力比对文化更感兴趣的人”,买它们是为了展示,而非阅读。

但 Irina Khoteshova 称,“ Book Apostle 不是博物馆(虽然有博物馆展示的功能),也不是一家书店(虽然可以在内购买图书),而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新的交流稀有图书的方式。”

但是,在某种程度上, Book Apostle 可能只是 Alfaret 出版社的一种营销。而且,即使它打着博尔赫斯的名言,但整个空间并不像图书馆,而是一个奢华的陈列室。

题图和文内图均来自 Alfaret 出版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