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掌门人李在镕被批捕,谁会成为三星未来掌舵人?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刘正伟三星终究还是没能逃过这一劫。据韩联社报道,由于卷入了韩国总统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的腐败丑闻,并遭到韩国检方的行贿指控,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LeeJae-yong,三星董事长李健熙的

图:李在镕

凤凰科技/刘正伟

三星终究还是没能逃过这一劫。

据韩联社报道,由于卷入了韩国总统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的腐败丑闻,并遭到韩国检方的行贿指控,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LeeJae-yong,三星董事长李健熙的儿子)今天正式被批捕。

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签发逮捕令后,作为三星集团实际掌门人,李在镕成了首位因为刑事调查而被逮捕的韩国大企业领导人。

此前Note 7燃损事件再加上掌门人的行贿丑闻,给三星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这对三星即将上市的新一代旗舰机Galaxy S8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李在镕其人

三星集团是韩国规模最大的企业,而三星电子则是三星集团旗下规模最大的子公司,也是韩国最大的电子工业公司。

除了三星电子,三星集团旗下公司还包括:三星物产、三星生命、三星航空等子公司,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

据韩国SBS电视台的报道,三星电子占韩国整体出口额比重高达20%,而三星集团营业收入占韩GDP的5%。

图为:李在镕

自从他父亲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Lee Kun-hee)两年多以前,因为心脏病失去行动能力住院以后,48岁的李在镕开始崭露头角。

作为韩国最大商业帝国,李在镕是三星集团的第三代接班人,虽然目前担任三星集团副董事长,但却是三星集团实际掌门人。鉴于三星在韩国的地位,李在镕在韩国的影响力同样不容小觑。

2016年9月,彭博发布的《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上,李在镕排名第18名。他也是唯一一个上榜的韩国人,无论是刚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还是女总统朴槿惠均未出现在榜单上。

李在镕所掌管的业务非常复杂,包括造船业、人寿保险、冰箱到生物制药等。在韩国媒体的报道中,李在镕的行事风格和他的父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图:李健熙

李健熙此前也因为逃税、行贿、失职等罪名被判刑,他是一位相对浮躁的领导者,有时会亲自参与关键决策。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发生的一件事现在在三星已经成为了一个传说。

据坊间传言,李健熙当时对于公司手机的劣质工艺感到非常生气,将15万部手机堆在一起烧掉,并且让2000名员工在一旁看着。对于没有烧完的手机,他又让人用推土机碾碎。

李在镕在2016年9月初推动了三星对于Galaxy Note 7的召回。与父亲的高调激进不同,在这系列事件中,李在镕表现的十分低调。开发布会致歉,公布燃损调查结果都是三星移动掌门人高东真出面。

李在镕并不负责三星的日常经营,他把工作重点放在了三星集团的大方向上,包括出售国防和化学业务,调整三星死板的企业文化。

三星采用了联席CEO制度,而公司的日常运营由其他高管负责。不过,在涉及到对未来技术的判断,以及是否进行收购时,员工和股东都依赖他提供战略指导。

因此,李在镕被捕之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将会对三星构成沉重的打击,可能会影响到其在投资和并购方面的战略决策,但对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集团公司日常运营来说,影响则微乎其微。

谁来接管三星?

但倘若李在镕真的入狱,谁将接管三星呢?可能是他妹妹,可能是他导师,也可能是三星的“芯片先生”。

李富真是李在镕的大妹妹,现年46岁。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李富真是全球最大免税零售商之一的新罗酒店CEO,该公司即将连续6年实现营收增长。她持有三星电子最大股东之一三星C&T的5.5%股份。

图:李富真

不过,在韩国通常是是子承父业,如果是由女儿来继承三星将打破韩国的传统。另外,从履历来看,李富真也缺乏在三星集团旗舰子公司三星电子任职的经历,更没有持有三星集团的重大股权。

因此,在首尔国立大学教授Lee Kyung-mook分析看来,李富真可能只是担任临时性的执掌角色,永久继承三星的可能性不大。

图:三星电子副会长崔志成(Choi Gee-sung)

作为李在镕的导师,现年66岁的崔志成在三星集团任职30多年了,目前是三星集团的战略官。自李健熙入院之后,他便一直深入参与扶持李在镕接管父亲角色和权力的计划。因此,他也将有望在李在镕入狱期间担任三星集团的掌舵人。

图:三星电子联席CEO权五铉

三星电子联席CEO权五铉,现年64岁,于2012年接替崔志成,出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他目前负责三星电子的半导体和显示业务,这其中还包括全球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业务,因此他也被称之为“芯片先生”。

在截至12月31日的这一季度中,这两大业务的成功帮助三星实现了三年来最佳的运营盈利。如果以职位和业绩来看,他最有可能接管三星。

行贿事件回顾

根据韩联社报道,去年11月,韩国检方突击检查了三星电子总部办公室,调查三星是否单独向崔顺实及其女儿控制的公司捐款数百万欧元。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检方就计划对包括李在镕在内的其他韩国大型企业负责人展开质询。

今年1月,李在镕以贿赂嫌犯的身份接受韩国检方的调查,这让三星在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这个泥潭中越陷越深。

根据当时《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的报道,在三星案件中,韩国检方怀疑韩国政府控制的全球第三大养老基金国民年金公团,是否向三星提供帮助,让三星旗下两家子公司在2015年的关键合并获得批准,从而换取政治捐款。

随后的1月16日,韩国特别检察官申请对李在镕发出逮捕令。韩国检方称,三星在2015年8月与崔顺实旗下一家德国公司签署了价值220亿韩元(约合1830万美元)的咨询合同,并向该公司提供了数十亿韩元资金资助崔顺实女儿的马术训练。

三星还向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捐款204亿韩元,是韩国本土企业中的最大捐款方。这两个基金会分别在2015年10月、2016年1月建立,均与崔顺实存在关联。三星承认了这一捐款行为,但否认此举与三星子公司的合并案有关。

图:李在镕获释回家步履轻盈

但今年1月16日的调查后,李在镕逃过一劫。1月19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驳回了李在镕逮捕申请。当时法院认为,从嫌疑人对指控事项的陈述、独检组的调查内容及进展来看,现阶段难以认定逮捕理由成立,因此决定不予批捕。

而在这次的申请逮捕过程中,除了被控向崔顺实行贿约2.5亿人民币,韩国特检组还对李在镕提出了更多指控,包括隐藏犯罪收入,在向朴槿惠亲信崔顺实行贿过程中违反了海外资产转移法等。

在法院作出决定后,李在镕将留在首尔南部Uiwang的一个拘留所。按照惯例,裁决可能在今天晚些时候或者明天早晨做出。

受此事影响,截止今天中午12点盘面数据,三星电子股价下跌1.71%,对比昨天收盘市值,蒸发约39亿美元。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