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世界」占领脸书的紫鸽子是纳粹标志?阴谋论又来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这世界」占领脸书的紫鸽子是纳粹标志?阴谋论又来了

这两天, Facebook 被一只看起来呆呆的紫色鸽子占领了。

这只鸽子叫 Trash Dove,是一套表情,就跟我们的微信表情差不多。它的作者是 Syd Weiler ,去年 9 月,她做出这套表情后先拿去在苹果 iOS 表情商店上架,后来又被 Facebook 的表情包商店收录了。收录没几天,它就在泰国得到了迅速引爆。

“我上周四醒来之后,发现我在 Facebook 上被很多视频和新闻都被圈了,它们主要都来自泰国。”

在泰国,鸟叫 nok ,这个词同时还指那种陷入绝望的单身或无望的爱的人。一看就是个很容易传播的点。不只是这样,这个鸽子虽虽然乍看起来挺萌的,但动起来就……十分魔性了。有人用它的甩头表情和一只跳舞的猫合在一起做了个超级大尺度的动画之后, Trash Dove 立刻在泰国就人气爆棚了。

现在这个视频点击量超过了 400 万次,视频下面每条评论都带有一张 Trash Dove 的动图表情。

接着, Trash Dove 从泰国这个据点开始逐渐地感染了整个 Facebook 。到后来,大家在《纽约时报》的主页上也发现满眼都是 Trash Dove 标志性的甩头表情。

有个 Trash Dove Memes (指爆款)的 Facebook 主页还搞了一个竞赛,给那些疯狂发 Trash Dove 表情发到被禁止发表情的人发奖。Facebook 有一些防水军的措施,比如对用表情大量刷屏的人会 24 小时禁止发表情。这项竞赛无疑又助推了一波 Trash Dove 的传播狂潮。

随着 Trash Dove 越来越火,它开始跳出 Facebook 传播到了其他社区和网络媒体上,甚至还有了同人作品,以及,呃,色情衍生产品,在 Tumblr 上。

总之,一时之间,它变得无处不在。

但是,就在这周一,事情又迅速出现了反转。一个叫 Quincy Frey 的人在 Medium 上发表了篇文章说, Trash Dove 其实是一个右翼标志,法西斯和纳粹分子都在用。这个身份不明的用户在文章里说, 有个叫 4Chan 的黑客将魔抓伸到了 Trash Dove 上,并和 alt-right 联手将它变成了一个仇恨的符号。一天之后,另一家叫 Age of Shitlords 的网站也发表了差不多的内容,说 Trash Dove 是纳粹符号。

Quincy Frey 那篇文章很快被证实是谣言,并已经被锁定无法阅读。而它提到的那个 4Chan ,其实并不是一个黑客的代号,而是那个著名的论坛 4chan 。

但是,事情就这样扯上了又一个社交网络阵地。后来人们发现,让 Trash Dove 变成一个种族主义的象征其实就是 4chan 上的 /pol/ 频道共同策划的一个项目“制造纳粹鸟”(Operation Nazi Bird)。 /pol/ 这个频道自从特朗普上台之后,就成了互联网上右翼分子和极端主义活动的中心。

他们编排了一个长长的路径,参与和干涉了这次 Trash Dove 的爆发。第一步是拿它轰炸 CNN 、《纽约时报》这些媒体的页面,让记者和意见领袖注意到 Trash Dove 。第二步,制作 Trash Dove 和纳粹有关联的图片。

它们这么做就是促使小部分人挑起事端,然后让 Facebook 出手干预禁止这个热闹到烦人的表情包。

一个用户在 4chan 上写道:“如果我们可以让更多无辜和无害的卡通形象与仇恨关联在一起,他们就将迅速失去所有的信誉。”嗯……有一个词用来形容这种想法不知妥不妥当,那就是:反社会。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从一些 4chan 发言的字里行间来猜测,可能是因为此前有一些主流媒体说,那个忧伤的青蛙表情 Pepe 带有纳粹的象征含义。

更麻烦的是,虽然 Trash Dove 和纳粹的关联是捏造的,但已经有一些人真得把它如此看待。而且因为用它以及它的衍生图片的人太多了,人们也很难区分到底用的人是右翼的支持者还是在讽刺这件事儿。

题图来自 YouTube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