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啤酒商喜力开了几千家酒吧,英国人认为这是垄断


来源:好奇心日报

啤酒商喜力开了几千家酒吧,英国人认为这是垄断

去年底,荷兰啤酒商喜力(Heineken)和私募基金 Patron Capital 合作,出资 3.05 亿英镑,两者合计以 4.03 亿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酒馆运营商 Punch Taverns,获得旗下 3350 家酒馆中 1900 家分店的所有权,一跃成为英国第三大酒馆运营商(第一第二分别为 Greene King 和 Enterprise Inns)。

现在这项交易被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简称 CMA)质疑有垄断倾向,减少了行业竞争,导致消费者选择面减少。CMA 将展开持续 24 周的行业调查,第一阶段调查到 4 月 24 日结束。

喜力在 2008 年收购英国啤酒公司 Scottish & Newcastle 后进入英国酒吧市场,打那之后花了不少精力打造旗下酒吧品牌 Star Pubs & Bars,自从 2014 年以来,每年都会在这一块业务上投入超过 2000 万英镑,如今喜力旗下有 1049 家租赁式 Star Pubs & Bars。

现在喜力的全年收益同比增长 16%,能达到 208 亿英镑,其中啤酒贡献比较大,销量增加了 3%。

像旗下这样的出租式酒吧,在英国约占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由酒吧公司或者酿酒厂所有,所有者会向执照持有者收取租金,但其实执照持有者还是会把它当作自己的酒吧来运营。

根据 The telegraph 的消息,喜力在 Star Pubs & Bars 中,自有啤酒品牌占比达到 85%,这也不免让人联想,喜力会在新买来的酒馆中也采取类似的举措,毕竟他们也向投资者承诺说,会利用 Punch Taverns 的平台提高喜力啤酒和苹果酒品牌在高端酒吧里的知名度。

如今不少 Punch Taverns 的租赁酒吧老板担心喜力会逐渐把其他啤酒和苹果酒品牌挤出市场,都在纷纷指责这项交易。苏格兰特许贸易协会(Scottish Licensed Trade Association)现在也对 CMA 的调查表示支持。

文中图片来自 telegraph

题图来自 Heineken 官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