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申通称大量员工改行送外卖 业内人士:并非普遍现象


来源:央广网

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则说,前两天他们的也是人手不够,但现在人员已经逐渐回归,基本已经恢复常态了。

原标题:申通称大量员工改行送外卖业内人士:并非普遍现象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春节过后,有些上海市民发现,通过申通快递寄递的物品,遇到了发货延误的问题。记者发现,申通某些快递站点的大量快递已经堆积成山,站点负责人说,他们现在人手短缺。

快递站点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出现人手紧张的情况,一方面是春节过后,不少快递员还没有返岗。另外,因为收入的原因,大量快递员流向餐饮外卖行业,导致他们招工难。

有快递小哥称,他的很多同事都改行去送外卖了,听说送一天外卖就能赚两三百元,送多了还有奖励,而送一件快递,快递员只能拿1块钱,延误了还要交罚金。

上海申通的这个情况是否是目前快递行业的普遍现象呢?《天下公司》今天对其它的一些快递公司进行采访调查,顺丰速运公关经理辜谦说,他们并没有发生类似的问题:

辜谦说:“我们的员工和其它快递公司的员工不同,所有的顺丰收派员都是公司的正式固定员工,各方面的劳动保障都是和我一样的。所以,五十是春节阶段,还是其它的高峰阶段,我们都使用调班制,很早就做好预案,安排人手,不会出现人员局促的情况。”

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则说,前两天他们的也是人手不够,但现在人员已经逐渐回归,基本已经恢复常态了。

至于快递行业和外卖行业收入差异的问题,多家快递公司的人都表示,的确存在这种情况。有业内人士说,来自外卖行业的竞争给招工带来了很大压力,好多人都被他们招走了。一单外卖的配送费5元,1个小时就送到了,也没什么延误的压力。

中国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称,由于行业特点不同,送一单外卖的报酬,相当于快递送5、6单:

徐勇说:“外卖是即时快递,针对的是个人客户,这些人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但对送达的及时性比较敏感。而快递企业面对的客户是电商,电商利用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造成快递员送一单的价格只有一块钱,有的甚至还不到一块。虽然快递在单位时间里送的件可以比外卖多,但外卖送一单的报酬可能是5块、六块甚至更多。”

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认为,送外卖的报酬也不都是那么高,但他也承认,送快递要比送外卖辛苦得多:

徐建国说:“有些返点的生意比较好,可能好几家外卖平台都来抢着和它做生意,这些饭店的配送员收入就会比较高,但这些也只是少数。我们的业务员收入比较稳定,但确实比外卖的业务员辛苦。”

不久前,北京交通大学和阿里巴巴联合进行的一项覆盖4万名快递员的调查显示:大部分快递员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每周工作7天,还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快递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很多公司并不提供加班费或给员工缴纳医疗保险和退休福利。

调查显示,大部分快递员月薪在2001元到6000元之间,不过也有人月收入过万。在包裹数量激增时,这个职业吸引了许多人。但是随着竞争加剧以及更多人员加入这个市场,快递员的收入在最近几年几乎没有增长,大约40%的快递员会在一年内转行,快递员职业人群很不稳定。

“如何才能留住人”是很多快递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透露,他们给快递员的报酬比较高,平均每人的月收入能达到8千元。顺丰速运公关经理辜谦表示,企业要留住人不能仅仅依靠薪酬,更重要的是要让员工感觉有保障、有盼头:

辜谦说:“我可以告诉大家,在顺丰做收派员是一个有前途的职业,因为你有升迁的机会,这是一个职业的保障,不能仅仅看你这个月挣了多少钱,不能做这样简单的计算。”

中国快递物流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说,企业想要留住人,一定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

徐勇说:“还是要通过事业留人、通过机遇留人、通过待遇留人,企业要做的久,必须通过这三个方面留住人。”

关键词:申通;外卖;快递

快递员改行送外卖无人派件申通多个站点爆仓

在共青路61号申通快递上海杨浦公司,很多包裹被分摊在巨大的仓库里,十几名快递小哥正弯腰分拣着包裹。”  申通快递总公司派往申通吴淞公司协助管理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吴淞站点确实存在人手短缺的问题。

2017-02-13 09:29:00

进程很接近:圆通申通争抢“快递第一股”

圆通召开完股东大会后让业内看到了国内民营“快递第一股”易主的希望,不过申通方面也立即做出回应。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2016年5月6日(周五)召开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大会将就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表决。

2016-04-20 08:38:00

申通员工罢工曝加盟制短板“第一股”的困惑

在竞争对手圆通、顺丰的步步紧逼下,申通在管理和服务上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15-12-22 09:04:00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