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佛大学发明新型液流电池 使用寿命超过10年


来源:凤凰科技

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款电池原型,它既无毒,使用寿命也较现有任何锂离子电池高出一大截。

风力发电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消息,据科技网站PhoneArena报道,三星Galaxy Note7爆炸门让我们意识到,人们最常使用的锂离子电子只是一种妥协方案,它既存在潜在危险,使用寿命也不足够持久。

虽然眼下有许多项目试图解决这些问题,但由于科学研究的长期性和昂贵成本,它们无一接近成为现实。

尽管如此,电池技术的最新发展仍然令人兴奋: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款电池原型,它既无毒,使用寿命也较现有任何锂离子电池高出一大截。

这款所谓的“液流电池”基于一种中性PH水溶液中的有机分子发电,使用寿命预计超过10年,较当前的电池技术取得巨大进步。

虽然并非首款液流电池,但它修复了此前设计的许多问题,例如容量退化过快。其窍门是,通过改造电解质、二茂铁和紫罗碱中的分子结构,让其更稳定,具有水溶性,并且抗退化。当这些物质在中性的水中溶解时,合成溶液经过1000次充电才会损失1%的容量。这种电池没有腐蚀性,造价更低,成为工业使用的理想候选者,如存储风能和太阳能。

该电池原型的目标是,成为锂离子电池问题的大规模解决方案。如今,消费电子设备需要的电量越来越多,相关技术的发展最终将会到来。(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