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说迈克尔·杰克逊姓名和肖像权就值2105美元,收税的急了 | 好奇心小数据


来源:好奇心日报

听说迈克尔·杰克逊姓名和肖像权就值2105美元,收税的急了 | 好奇心小数据

自迈克尔·杰克逊 2009 年去世,关于他身价几何的问题就一直难有定论。最近关于他姓名权和肖像权的纷争再起,这可能导致迈克尔·杰克逊的遗产面临巨额的税款。

四年前,迈克尔·杰克逊的遗产继承问题曾通过法律手段达成了协议。但上周美国国内收入署(IRS)和迈克尔·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又起了关于迈克尔·杰克逊姓名和肖像权价值的纷争。

争议非常激烈,以至于双方对簿公堂。

双方对于这位流行天王的姓名权和肖像权价值各执一词,而且差距大得惊人。在国内收入署看来,迈克尔·杰克逊的姓名权和肖像权价值达到 1.61 亿美元。而遗产管理委员会则认为这基本是一个没有价值的权利,给出的估值仅为 2105 美元。

双方给出的估值差距之大,尤其是遗产管理委员会认为迈克尔e·杰克逊姓名权和肖像权几乎分文不值,确实令人吃惊。

国内收入署在 2013 年对迈克尔·杰克逊姓名权和肖像权的估值一度达到 4.34 亿。遗产管理委员会给出迈克尔·杰克逊姓名权和肖像权没有价值的理由是,他生前虐童案的指控以及其他公开场合的怪异举动给自己的名誉带来了巨大的损害。

要准确估价明星的姓名权和肖像权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衡量明星通过它赚到了多少钱要考虑到很多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名人是生前还是死后更受推崇、之前该名人姓名权和肖像权使用时带来的收益以及它和现存的授权协议比较、消费者对人物的接受程度以及姓名权和肖像权具体是如何使用的等等。

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全息摄影和 VR 技术如今也可以为已经去世的明星创造新的收入,这使得姓名权和肖像权更加难以定量。

在过世的艺人当中,惠特尼·休斯顿以及“猫王”埃尔维斯的姓名权和肖像权数据会告诉你,哪怕都是顶尖名人,姓名权和肖像权的价值也会因人而异很多。

和迈克尔杰克逊一样,遗产管理委员会和国内收入署对惠特尼·休斯顿的姓名权和肖像权估值不尽相同,只是差距不如迈克杰克逊案件悬殊。惠特尼·休斯顿遗产管理委员会认为,她姓名权和肖像权的价值为 16.5 万,国内收入署的估值则是 19.9 万。

在惠特尼·休斯顿的案件中,姓名权和肖像权是作为艺术家整体知识产权的分项出现的。知识产权中牵涉到的因素包括了姓名权肖像权、数字表演版税、知名权、其他版税以及部分专辑版税。关于惠特尼·休斯的知识产权值多少钱,国内收入署的估值比遗产管理委员会高出了 2260 万美元。

2004 年,来自华尔街的商人 Robert F. X. Sillerman 以 1.14 亿美元,从打理猫王事务的 Elvis Presley Enterprises 中买下了 85% 的股权。埃尔维斯的姓名权和肖像权也是买卖中的一部分。

虽然难以衡量,具体到迈克尔·杰克逊和惠特尼·休斯顿的案件,姓名权和肖像权还是会出结果。判断姓名权和肖像权的价值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遗产税的收法。其中牵涉到的数目可不小。

如果最终国内收入署的评估被认为正确,那么惠特尼·休斯顿的遗产将面临 792 万的税收和 317 万的罚款。迈克尔·杰克逊案件牵涉到的金额更加庞大,税收和罚款分别为 5.05 亿和 1.97 亿。

哦对了,这个事儿里名人的遗产管理委员会是那个补税收和罚款的人,而国内收入署是收钱的那个人。

这个好像才是估值如此不同的真正原因。

制图:冯秀霞

题图来自:Flickr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