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按雷军的标准,中国哪些手机厂商有“互联网思维”?


来源:凤凰科技

或许是因为说了大实话又或许是过于夸张,小米CEO雷军上周参加亚布力论坛做的一个演讲刷屏了。

图为:雷军

凤凰科技/刘正伟

或许是因为说了大实话又或许是过于夸张,小米CEO雷军上周参加亚布力论坛做的一个演讲刷屏了。

“华为是中国企业的骄傲,华为今天之所以做得很好,我认为也是小米的贡献。”他继而表示,他认为华为骨子里并不具有互联网思维。

作为手机圈玩互联网思维的鼻祖,雷军说得这些话自然不是为了“打嘴炮”,在这方面小米确实有值得自傲的底气。那么,这些年一直被人念叨的“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呢?

关于这个概念的解读有很多,用雷军在2014年IT领袖峰会的演讲来说,互联网思维应该包含这四个关键词:“专注、极致、口碑、快”。

这里面并没有提到“创新”和“渠道”。理由在于,创新的重要性对科技企业来说是毋庸置疑的,另外从现在来看,也是没有专注线上或者线下渠道之分。

围绕这四个字,我们不妨来看看“中华酷联,金华OV”这几家老牌手机厂商,具备互联网思维的有哪些,并且实践得怎样。

首先来看看华为。作为传统“中华酷联”中的一只,华为手机不管口碑还是市场份额,都是目前最风光的。华为是敏而好学的。“五年前华为开始做手机,也是学小米做产品、做用户体验。”

雷军这句话没毛病,但也不全对。

华为没有,但荣耀有

图为:荣耀手机

先看“专注”,华为专注研发,这点儿毋庸置疑。但雷军互联网思维里的“专注”指的却是,集中精力把一款产品真正做到最好。按照这个逻辑,华为目前算是符合的。

从华为P8和Mate 7开始,华为手机的高端产品就专注于P和Mate两大系列。中低端除了和运营商合作的系列,目前花了较大精力推的就只有去年打OV推出的Nova系列。

至于另外三个关键词的体现,其实更多的是在华为的小兄弟荣耀身上。推互联网子品牌,是看到小米站在风口上飞起来了之后,很多传统手机厂商的应对措施。如金立的IUNI,天语的nibiru,中兴的努比亚以及一加和OPPO那暧昧的关系。

在那一批小米式的互联网手机厂商之中,荣耀手机无疑是最为成功的,甚至目前隐隐有和华为左右手互搏之势。专注线上电商、高性价比、快速迭代等等互联网手机的特性在荣耀身上都有很好的体现。

所以我们认为,脱胎于华为的荣耀,骨子里还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不然这个成立才三年的品牌,哪能连续两年去和小米在双11争第一?

魅族学会了“撕逼”

“截止2016年底,魅族已经拥有2300多家认证专卖店、17000多家形象销售店、60000多个形象销售网点。”

看到这个数据,你一定会以为魅族和OV一样,是一家专注线下渠道的手机厂商。其实并不是。

最好的老师就是竞争对手,虽然魅族对于小米其实已经超脱了竞品的那种敌视,但魅族确实从小米身上学到了很多互联网思维的玩法:Flyme对MIUI,魅蓝对红米。

小米手机的发布会是雷军一个人的脱口秀,魅族最出名的却是演唱会:开发布会找歌手唱歌暖场,同时也借势宣传。去年开了十多场发布会,推出了10多款新品的魅族,论起产品的迭代速度,也真是快到没谁了。

除了雷军所说的互联网七字诀,其实互联网思维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撕逼”——为了营销,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魅族的真正的改变也是始于2014年的一场撕逼营销。

图为:魅族卡慢丑小糙营销

那一年魅族无差别攻击只为自家新品预热。“卡慢丑小糙”,剑指小米;“别把钱花在垃圾上”,吐槽小米和凡客不说,还得罪了华为和锤子。

至于撕逼的效果如何?只有魅族自己最清楚了。虽然现在不这么玩了,但没有人再说魅族不懂营销了。

做精品的一加太慢

图为:一加手机

2016年对OPPO来说,是非常得意的一年。这家手机厂商相信大家也是再熟悉不过了,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小米学习。但要说它骨子里不具备互联网思维,估计没什么人会反对。

不过和OPPO 关系暧昧的一加,是有互联网思维的。一加创始人刘作虎是前OPPO副总裁,一加与OPPO还有撇不清的投资关系,但官方并不承认子代关系,这也不是我们要讨论的重点,反正暧昧是没错的。

和荣耀这个同龄人相比,做精品互联网手机的一加显得有些发育不良,从第一代产品到如今的一加3T,墙外开花墙外香的一加在国内市场还谈不上活得不错,只是解决了温饱。

一加手机口碑不错,另外也有着很高的性价比,但是迭代速度却一点儿都不快。从第一代到第二代,中间隔了一年多。而且产品线过于单一。

后来的一加X在千元机市场也不温不火。去年一加只推出了一加3与一加3T两款主打产品。

其它都没学出彩来

金立、联想、中兴呢?也是骨子里就不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但是也有努力过去学习互联网思维。如今看来,学费付出了不少,但都还没有“出师”。

金立还好,互联网子品牌IUNI败了之后,不再生搬硬套,

专注自己擅长的线下渠道,线上则是用互联网思维去做些营销,如开线上发布会等。按照其官方数据,金立去年出货量达4000万台左右,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联想的互联网手机之路就有些尴尬了。有过黄金斗士,有过乐檬,还有现在苟延残喘的ZUK。联想手机有很多好牌,完善的渠道和售后体系,还有很好的专利储备,又有Moto在手,但遗憾的是,好牌打成了烂牌。在今年IDC公司的数据中,不管是国内还是全球,前五都已看不到联想,手机掌门人也是换几波了。

至于努比亚,在最初小牛Z5的时候,大有和小米当时旗舰一拼的势头,只不过后来走上了拍星星手机之路。目前看来,也并没有什么明显符合雷军互联网思维体系的特点。

写在最后:

雷军说,现在任何低估互联网的行为,都是很愚蠢的行为。

其实我们仔细看看,互联网的发展,影响的何止是手机行业,外卖、出行等等领域到处都是互联网的身影。

虽然目前小米遇到了2016年出货量同比下跌36%的困境,但值得雷军自傲的是,如今的手机厂商都或多或少受到小米这条鲶鱼的互联网思维影响。要说最近10年对中国手机厂商——进而对国产手机消费者——影响最大的一家公司,小米还是当之无愧的。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