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裁了医疗事业部继续做医疗,百度能成功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去年百度被骂了一整年,李彦宏说“魏则西事件”后百度一个季度砍掉了20亿元的收入。

李彦宏

南都社论

2月9日,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医疗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和优化,集中优势资源,将医疗业务的重点布局在人工智能领域,以便更好地适应医疗行业新发展,更加有效地布局医疗领域,这彻底坐实了2月8日传得沸沸扬扬的“百度突然裁撤医疗事业部”的消息。而在2月7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刚撂下狠话:“要淘汰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如果做不出来,就别在那儿混了,别在那儿撑着了。该撤就撤,该关就关,该并就并。”

对于医疗事业部被裁撤的原因,据知情人士爆料,因为它是“百度EBG业绩最差部门”,这当然可能是导火索,但外界普遍的反应,都是第一时间将这次裁撤和纷纷扰扰至今的“魏则西事件”连在一起。去年,百度在医疗领域的表现非常“突出”:先是1月初被曝光向疑似骗子出售病种类贴吧,引发舆论吐槽后停止了事;到4月份,更是爆出了病人因为百度搜索和百度问答结果去了莆田系医院就医尝试疑似问题疗法最终身亡的“魏则西事件”,直接点燃了全民对竞价排名的愤怒并导致了7月出台《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将付费搜索定义为“广告”。可以说,百度被诟病多年的竞价排名,再怎么被骂都只当充耳不闻,全因去年在医疗领域踩到了公众底线,而引起了对百度商业伦理如潮水般的质疑,并最终导致其企业形象直插谷底。

去年百度被骂了一整年,李彦宏说“魏则西事件”后百度一个季度砍掉了20亿元的收入。是的,百度亟须扭转形象,但不要搞错了,裁撤医疗事业部,可不等于放弃医疗领域喔,更不是要放弃医疗广告。医疗广告是归搜索的,也就是前两个月百度请了一大堆猛人加盟的那次组织架构调整中所成立的“百度搜索公司”,和医疗事业部没有半毛钱关系。而这个医疗事业部,主要做的是挂号和送药方面的O 2O,基本上除了想法就没什么实质性产品。也就是说,端掉的是没有任何实质内容、还可能一直烧钱的一个事业部,而医疗搜索广告是完全没有受到影响的。毕竟,根据摩根大通的分析报告估计,百度医疗相关广告2014年占营收比重达到了15%-20%,在去年一季度的收入高达23.73亿-39.55亿元,就算魏则西让这块肥肉变小了一点,百度也绝不可能放弃的。

那么,百度说要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是要怎么布局呢?据说是很多医疗行业的研究要借助百度人工智能来进行数据分析,譬如,百度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研究癌症和与基因测序公司合作开展数据存储和分析,不明觉厉的样子。不过,最终落点必然不会停在研究领域而一定是走向大众。李彦宏说,智能问诊越来越实用了,也就是说目标必然是智能问诊。于是问题来了,在百度依然依赖竞价排名的这种思路之下,消费者能不能完全信任百度的人工智能是毫无私心的医生,会不会怀疑它在问诊期间夹带私货导向又一个莆田系医院或者卖假药网站呢?

百度裁撤医疗事业部再战医疗能成功吗?即使抛开道德因素,仅谈策略,消费者和恋人的信任都是一样,失去了之后,没有刮骨疗伤的决心、惊人的魄力和行动力是很难重新拾回的。更何况,现在打开百度搜索,随便搜一种疾病,明显的广告是没了但出来的都是百度旗下的健康医疗相关网站,这种情况下,找个人问问,自己做智能问诊是更乐意找微信、支付宝还是百度?恐怕很少人会选百度吧。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