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普:研究表明语言“天赋”确实存在


来源:新华社

一些人认为语言学习能力主要与后天因素有关,不大认同遗传因素的影响。

语言天赋

一些人认为语言学习能力主要与后天因素有关,不大认同遗传因素的影响。不过一项新研究表明,与后天环境因素等影响一样,基因对与语言相关的大脑活动的确存在影响。

日本大阪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美国《神经影像学》上报告说,他们征集了一组同卵双胞胎和一组异卵双胞胎进行研究,前者具有100%相同的基因,后者则有约一半的基因相同。研究人员重点考察这些双胞胎在接触新语言时,大脑左半球额叶的活动情况,这一区域此前被证实主要负责语言处理等任务。

研究人员通过“脑磁图描记术”来记录受试者在学习新词汇时的大脑活动,并对比同卵双胞胎之间和异卵双胞胎之间这种大脑活动的异同。分析结果显示,遗传因素对语言学习能力的影响确实存在,比如,即使两个同卵双胞胎在早些年就已分开,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中生活,他们在语言学习方面仍受到来自遗传因素近乎相同的影响。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