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 TPP,奥巴马最大政绩不复存在


来源:好奇心日报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 TPP,奥巴马最大政绩不复存在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华盛顿电 - 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周即正式签发行政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的这一举动拉开了与亚洲的距离,也让奥巴马总统最重要的政治遗产化为乌有。

特朗普在过去一年的竞选中尖锐地抨击了这一伙伴关系协定,称其对美国工人十分不利。虽然美国国会还未通过这一决定,但特朗普政府在上任之初就欲废除奥巴马的重要政绩的举动也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特朗普将兑现承诺,对外国竞争者采取更为激进强硬的态度。

特朗普在上任后的首个周一格外忙碌,除宣布退出 TPP 外,他还下令暂停招募新的联邦工作人员(军队除外),他还重新确立了对在海外运营的非政府组织(这些非政府组织用美国纳税人的资金支持堕胎手术)的限制。共和党总统一般会在就任后不久宣布这一类限令,而民主党总统上任后则会解除这些限令。

数十年来,两党总统在经济政策上都致力于降低贸易壁垒、扩展在全球的贸易联系,而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贸伙伴关系协定的决定意味着一个剧烈的反转。虽然总统候选人在竞选过程中抨击贸易协定已经成为了惯用手段,但最终入主白宫的胜出者都会手下留情,奥巴马总统也不例外。

特朗普在正式签署行政令时说道:“这个(决定)我们已经说了很久了。”他还说:“退出这个贸易协定是美国工人阶级的福音。”

他的助手们表示,特朗普将加快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程。特朗普将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的会面提上了日程——加拿大和墨西哥是协定中两个重要的贸易伙伴,老布什政策最先开启了这一贸易协定的谈判,随后克林顿通过国会推进了谈判进程。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是近二十年来美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但各个伙伴国的关系已经十分松散,批评家表示,这一协定导致了工作岗位流失和薪资水平下降。

特朗普在周五的就职演说中勾勒出了他的观点,他承诺对外采取“美国优先”的政策。他说:“我们必须保卫边境线不受其他国家的破坏,防止他们生产我们的产品、夺取我们企业的利益、抢走我们的工作岗位。保护主义将带来繁荣和强大。”

他说自己的政策将“让美国人买美国货,让老板雇美国人”。

奥巴马政府在过去八年的贸易协定谈判中披荆斩棘。国会一旦通过这一立法,就无法再次对这一协议进行修订,在未经国会同意的情况下,任何国家都无法加入这一贸易协定。奥巴马从未向国会提交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提案,他深知与其在国会碰壁,不如搁置争议。

在决定是否退出 TPP 的问题上,特朗普与共和党人产生了分歧,共和党长期以来都对这一协定给予充分支持。众议院议长保罗·D·莱恩(Paul D. Ryan)曾与奥巴马总统并肩作战、推进这一协定的合法化进程,让奥巴马在多数民主党反对的情况下得以通过“快速通道”进行谈判,而国会从始至终都未曾通过这项协定。

这一协定将美国与 11 个环太平洋国家联系在了一起,其中包括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越南、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由此形成的自由贸易区将占全球经济总量的 40%左右。签署这一协定是为了降低贸易壁垒, 制定规则化解贸易纠纷,并通过设定专利保护自主知识产权。

奥巴马与其他共和党人认为,这一协定将会扩展美国在海外的市场。但民主党最终表示,只有大公司可以从中渔利,而且要牺牲工人阶级的利益并以环境为代价,就连曾经协助奥巴马推进谈判的国务卿希拉里也同意这一观点。

特朗普也支持了他们,他在中西部以工业为主的关键大州击败了希拉里,其中包括密歇根和威斯康星州,这些州一直以来都对民主党青睐有加,但却因为近几十年制造业发生的变化而备受伤害。

就在正式签署行政令退出 TPP 的同一天早晨,特朗普会见了商界领袖,下午还与工会领袖举行了谈话。他还将会见国会两党领导人,并单独会见众议院议长莱恩。

什么是 TPP?被判死刑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揭秘

七月末,费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抗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代表。图片版权:Scott Audette/路透社

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区域贸易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可以在美国和其他 11 个环太平洋国家之间设置新的贸易和商业投资条款。这个地理跨度极大的团体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接近 28 万亿,占全球 GDP 的40% 左右,其贸易总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不过,作为奥巴马政府的标志之一,这项协议成了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中的一个焦点,被视作全球化失败和美国工作岗位流向海外的象征,遭到了两大政党候选人的共同反对。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J. Trump)的当选基本上宣告了这项协议的流产。周一,在就职后的第一个完整工作日,特朗普履行了一项竞选承诺,签署了一份正式放弃太平洋贸易协议的声明。

特朗普的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稍后表示,政府将在未来推进双边贸易协议。总统的助手们暗示,特朗普可能会迅速重启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经历了多年谈判。最终在 2015 年年末,12 个国家的贸易主管在协议上签字。这是奥巴马总统的一项标志性成就,因为总统先生一直希望美国的外交政策在环太平洋地区起到“核心”作用。协议的目标是通过更低的关税将太平洋国家更加紧密地捆绑在一起,同时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影响力。一份独立研究报告称,协议将提高美国的收入和出口,但是无法提高总体工作数量。

不过,当这项从未接受国会表决的提案进入大选年时,国际贸易协议的好处受到了严厉质疑。美国立法者预计,该协议将会减少工作岗位,使工资水平推动竞争力。在特朗普的政治演说中,对这项协议的反对成了一种很受欢迎的战斗口号。

  • TPP 为何备受争议?

支持者表示,协定将为所有参与国带来福音,它将“释放机遇”,“解决 21 世纪全球经济体内部的一些重大问题”。这些支持者还表示,该协定的条款鼓励更多国家(甚至包括中国)参与进来。

美国的反对者认为,这项协定基本是在将生意拱手送人,因为它鼓励进一步将制造业岗位转移到低收入国家;同时,通过把美国专利保护标准扩展到其他国家,协议还会限制竞争,鼓励药物和其他高价值产品提高价格。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国家 2015 年各国与美国的商品贸易总额。进口加出口,不包括服务业,单位:十亿美元
  • 为什么会有这项协定?为什么要现在签?

随着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和跨境网络通信等国际贸易的迅猛发展,许多问题开始显现出来并不断恶化。TPP 协议被视作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该协议还涉及传统贸易问题。在奥巴马总统管理下,美国急于与该协议中的五个国家(日本、马来西亚、文莱、新西兰和越南)确立正式贸易协议,加强目前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此外,在全球贸易协定发展受阻(比如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情况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被视作一种“公开架构”文件,有利于得到更多亚洲国家的采纳,而且为“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等其他正在进行的计划提供了一个潜在模板。

一家越南鞋厂。美国目前对进口鞋类征收关税。图片版权:Aaron Joel Santos/《纽约时报》

  • 哪些方面会受到影响?

关税和限额:作为保护国内工业抵抗海外廉价商品的工具,针对进口商品的关税曾经是一种标准而稳健的贸易政策特点,曾被长期应用,并在 19 世纪为美国财政部带来了大量收入。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领导了一场自由贸易运动。

如今,美国和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废除了大部分关税,但是一些关税依然存在。例如,美国为国内食糖市场提供了针对全球低价供应商的保护,并对进口鞋类征收关税;日本则对大米、牛肉和乳制品等农产品征收高昂的附加税。TPP 协议是创建环太平洋自由贸易区的一项努力。

环境、劳工和知识产权标准:美国谈判人员强调,这项太平洋协议要求贸易伙伴执行严格的劳工和环境标准,并且提供知识产权监督,以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数据传输:这项太平洋贸易协议试图解决之前的协议确定之后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各国不应阻止数据的在线跨境传输,不应要求服务器位于其互联网业务所在的国家。这项提案引起了澳大利亚等国的担忧,因为它可能会与禁止离岸存储个人数据的隐私法律法规发生冲突。

服务业:这项太平洋协议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提高服务行业的机遇。在美国的私营经济中,大多数工作岗位来自服务业。美国在金融、工程、软件、教育、法律和信息技术等一系列服务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虽然服务业不涉及关税,但许多发展中国家利用国籍要求和投资限制来保护本地企业。

国有企业:直接或间接为政府所有的国有企业通常会受到偏袒。因此美国谈判人员讨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越南和马来西亚拥有许多国企。美国也有一些国企,比如邮政部门和房利美(Fannie Mae)。

  • 为什么中国没有参与谈判?

中国对这项协议存在顾虑,认为它会使美国加强与亚洲贸易伙伴之间关系,是一种潜在威胁。同时,这项协议也为中国自己在该地区的贸易协议(比如中亚的“丝绸之路”计划)提供了某种借口。

  •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阴影与华盛顿的辩论

比尔·克林顿总统 1993 年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促进了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繁荣。每个国家向其他两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出现了增长,跨境投资节节攀升。从那时起,美国经济增加了数百万工作岗位。

当然,这些趋势并不全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功劳。而且各国获得的利益并不相同:在签署协议之前,美国对墨西哥拥有小幅贸易盈余,这一状况后来迅速演变成了贸易赤字,现在已经扩展成了每年 500 亿美元赤字。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批评者还指出,美国工作岗位的增长并不能弥补流向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工作岗位;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认为,美国大约已有 70 万工作岗位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消失或转移。

对克林顿来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一项重大胜利。在一场艰难的国会斗争中,支持克林顿的民主党人数刚好能够确保协议通过。众议院的票数是 234 票对 200 票,参议院的票数是 61 票对 38 票。

比尔·克林顿总统赢得了国会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支持,不过他所在政党的大多数议员投了反对票。图片版权:Doug Mills/美联社

对于跨太平洋合伙伴关系协议,奥巴马总统与共和党占据多数席位的参众两院合作,使贸易促进授权获得了最终批准,这是允许白宫要求国会不加修改地对一揽子贸易条款进行直接表决的一个关键步骤。

不过,这种冗长的立法程序也进一步激化了奥巴马与强烈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许多民主党人以及工会和进步组织的关系。

翻译 熊猫译社 刘清山 孙一

题图来自 Wikimedia Commons

© 2016 THE NEW YORK TIMES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