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暂时取消了出租车的调度费,但打车难已经是个绕不开的问题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滴滴暂时取消了出租车的调度费,但打车难已经是个绕不开的问题了

春节将至,在大城市打车变得越来越难了。

昨日滴滴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用户反映打车难、打车贵等问题。春运期间滴滴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下线出租车的“建议调度费”功能。

但这从根本上解决不了打车难的问题。即使春节过后,打车难的问题还会继续。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去年有更多的人选择用手机叫出租车了。尤其是在过去半年,这部分的用户增长率也超过了用手机叫快车、专车用户量的增长。

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并不是出租车的运营有大的提升。以北京市为例,2016 年北京市出租车数量为 7.1 万辆,相较于上一年,它的增长率仅为 7%。而在 2016 年底新政出台以前,北京市的网约车注册数量达 110 万。从运力方面来看,出租车显然不如网约车。

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过去半年因为快车涨价、车变得难打,这让部分用户转向用手机叫出租车。

去年 8 月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滴滴垄断了国内手机打车市场。根据 Trust Data 的数据,截止到 2016 年 9 月,滴滴的日活相较于排名第二的易到多了近 45 倍。

垄断市场后的滴滴给乘客和司机的补贴都少了。合并后,滴滴有了一次明显的涨价,从原来的每公里 1.5 元涨到了 1.8 元,每分钟服务费也涨了一倍。

而滴滴给司机的补贴也少了。即使是在今年急需运力补充的春运期间,它给司机的补贴也缩水了不少。

在北京开滴滴快车的赵师傅给《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看了最近几天的奖励信息,每单虽然都有翻倍 1.2 倍到 1.6 倍不等的翻倍奖,但每单奖励的上限是 20 元。每天完成 26 单奖励 100 元。但在去年年初奖励多时,他每天完成 20 单就能拿到 200 元的奖励。

1 月 22 日和 23 日滴滴司机客户端收到的动态奖励信息。

此外,去年下半年各地陆续出台了网约车管理新政。大部分地区对司机、车辆都有了严格的规定。这让滴滴上更多快车司机离开这个平台,而滴滴本身也开始清理平台上的异地户籍司机。

对于乘客来说,当无法用手机快速叫到价格相对便宜的快车,选择用手机叫出租车无疑是一种替代选择。只是,出租车的运力仍然无法满足尤其是大城市里人们的出行需求,即使取消了调度费也是如此。

题图 Pixabay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