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1国家免签的护照?最有技术含量的谣言帖就是它了


来源:爱范儿

与此同时,维基百科上也已经出现了“频繁旅客护照”的词条,但在不久之后便被标注为“高度存疑”信息。

这两天,一则《外交部推常旅护照:欧韩澳新141 国家白本免签》的新闻开始在网上大规模传播,看到有网友甚至在为“常旅护照仅对一线城市居民开放”这样的奇怪规定而争吵时,爱范儿打假小分队觉得不能再坐视不管了,本文将为大家一一揭开真相,告诉你这是怎样一则假得不能再假的消息。

visa

这则新闻的电头为“新浪旅游讯”,新浪的名号无疑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然而,我们在“新浪旅游”栏目并未找到报道原文,此文仅以转载的形式出现在其他平台。但报道中提到了“外交部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昨天于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如此重大的新闻,仅有一家媒体报道,其他媒体都是转载的?央视、人民网点了举报……

再来看文中出现的“常旅护照”本尊:

006fn6i4gy1fbzr3ent7hj30gm0bfmz2

我们利用搜索引擎的识图功能,找到了这张图:

main-qimg-f4820d6ca2360e9bf2eb9b9464806a70-c

此图出现时间在2012 年左右,图片来自:Quora

请大家一起来找碴:两张图片仅有右侧的护照以及拿护照的姑娘是否戴眼镜之别,报道中使用的图片还打上了“新浪旅游”的Logo。

与此同时,维基百科上也已经出现了“频繁旅客护照”的词条,但在不久之后便被标注为“高度存疑”信息。

captura-de-pantalla-2017-01-24-a-las-11-25-18-a-m

本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原则,我们又查看了外交部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官网,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但却有了新发现:根据外交部官网的信息,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应为郭少春,但该报道中出镜的“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却为“琼仟振”。

guoshaochun

报道原文:

qiongqianzhen

是记者同志手癌了吗?但是当我手动输入“琼仟振”的名字时,好像发现了什么秘密:

qqz

再来看看这个搞事的“记者”付宜鸣,请大声念出来:富-移-民……我仿佛看到了此文作者的嘲讽脸。

然而,不死心的我还是拿起了手机,拨通了——领事司的电话,询问了关于所谓常旅护照一事,得到的答复是,“并不清楚”。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也并未发布相关消息。

至此,我们已经可以断定这则报道是洋葱新闻无疑。其实仔细推敲原文,也能发现诸多站不住脚的逻辑,例如“首批常旅护照将对一线城市户口居民开放申请”的规定,就纯属无稽之谈,因为免签是给予某个国家或地区公民的待遇,从来没有仅对某个省市居民之说。

似乎每隔一段时间,“中国护照又多了XX 个免签国家”的消息就会出现在网络上,让不明就里的网友以为真的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但知道真相后往往眼泪掉下来。

如果说之前此类新闻都还只是标题党,这一篇常旅护照的消息就是实打实的造谣了。由于转载平台太多,我们也无从查证消息的真正来源,但无论造谣者出于何种目的,发布这样的不实消息都是极其不道德的行为,而各家媒体在转发之前,也请三思而后行,毕竟报道出了偏差,可是要负责任的。

至于各位吃瓜群众,欢迎阅读爱范儿此前撰写的《您的爷爷已上线,请做好防谣言防上瘾措施》,机智地鉴别谣言,做个不给国家添麻烦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最后,新浪同行如看到本报道,记得给爱范儿打赏,谢谢~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