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燃料不足 SpaceX下次发射将不再尝试火箭回收


来源:凤凰科技

SpaceX的火箭回收一直是观众们最爱的压轴节目,不过1月30日的发射我们就没有好戏看了。马斯克表示,这次任务较为复杂,不会再尝试猎鹰9火箭的回收。

下次发射猎鹰9不会帅气降落了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SpaceX的火箭回收一直是观众们最爱的压轴节目,不过1月30日的发射我们就没有好戏看了。该公司CEO马斯克表示,这次任务较为复杂,燃料消耗巨大,因此不会再尝试猎鹰9火箭的回收。

对于酷爱搞火箭回收的SpaceX来说,这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2015年初它们就开始了回收试验,直到2015年年末才取得成功。在10次回收实验中,有7次取得了成功。

1月30日的发射无法完成回收是因为高度问题,这次猎鹰9要将名为EchoStar 23的通讯卫星送入地球同步传输轨道,该轨道离地面2.2万英里(约合3.5万公里)。想要将卫星送入该轨道,就需要更高的速度,因此在发射中会浪费更多燃料。此外,这颗卫星重达1.2万磅(约合5吨),是个大家伙。这就意味着,完成任务后猎鹰9就没多少燃料了,即使更省燃料的海上平台也无法完成回收。

不过,无法回收只是一时的“挫折”,对于硅谷钢铁侠来说,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眼下,SpaceX正在测试名为猎鹰9“全速推进”的火箭,该火箭采用超低温液氧推进剂,在低温下液氧燃料密度更大,因此火箭能拥有更强的续航表现。

此外,马斯克在Reddit上透露,SpaceX还在研发猎鹰9系列的终极产品Block 5,今年年末该火箭可能就将完成首飞。

除了猎鹰9,马斯克还有猎鹰重型火箭这张王牌,该火箭由3枚猎鹰9捆绑而成,原本去年年末它就该完成首飞,但由于去年9月的爆炸事故,其首飞计划拖到了今年。

值得注意的是,SpaceX虽然完成了7次回收,但回收后的火箭并未再次站上发射架,这与其核心理念有所冲突。不过,马斯克表示公司很快(2月22日)就会让老火箭重生,去年4月回收的猎鹰9今年将把一颗SES-10卫星送上太空。(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