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租车网约车在春节前进入到一个新死结里,管控如何搞乱一个行业 | 好奇心小数据


来源:好奇心日报

出租车网约车在春节前进入到一个新死结里,管控如何搞乱一个行业 | 好奇心小数据

住在北京和上海,大概会觉得打车愈发困难,不管是滴滴还是街头拦车。

在原本不是高峰的时段,你可能需要接受 2 倍、3 倍甚至更高溢价的订单、付出更长的等待时间。

春节出行需求比平时大,打车本来就不容易。但往年用手机叫车的人也没那么多。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昨天发布的新报告,7.31 亿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里目前已经有超过三成用手机叫车。

其中更多人是用手机叫出租车。手机叫专车、快车的用户数量增长率在两年来首次低过了叫出租车的数字。

与此同时,满足这些需求的车,其实比去年更少了。

一方面,开专车、快车的司机本来就要回家过年。

如果说去年,优步、滴滴大战,平台还能用高额补贴激励司机,让他们为最激烈的时候一个月两万的收入多留几天。今年一家独大的滴滴已经把补贴砍得差不多了。

同时新政也来了。一个月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陆续正式实施,其中不少要求具备本地户籍、本地牌照、车辆轴距和拍照也要达到一个硬性标准。

以北京为例,新政之前已注册网约车数量达到 110 万,是出租车的近 20 倍;新政之后,这个数字会锐减到 2 万,是出租车到三分之一不到。上海的情况也类似,41 万滴滴司机中有本地户口的仅占 2.4%。

根据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在知乎上公布的手绘图表,2016 年 11 月—2017 年 1 月间,北京地区滴滴平台的司机数量减少了 25%,订单量却增加了 30%。

早先在我们的采访中,很多司机都怀疑新政是不是会坚决执行。现在看来这是肯定的。

为了配合 12 月 21 日开始正式实施的网约车新政,滴滴上海从上周六开始移除不具备本地户籍的司机,已经有司机收到短信通知。

在北京,一位户籍在京的司机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自己收到了客户端的语音通知说,近期车辆被抓不再得到以往 80% 的补偿,司机只会获得“200 元专属补贴费用”,而司机面对的罚金高达 2 万元。

对滴滴出行来说,剩下的价值就在于让原本跑在路上拉客的传统出租车“互联网化”。

司机车上的计价器决定你要为行程付多少钱,这个数字需要手动输入到应用中去。而且付钱也可以用现金或者直接转账。如果抽成,只会鼓励司机欺骗滴滴。所以滴滴至今不能在出租车叫车的过程中抽成,也没动力给什么补贴。

快车、专车越来越贵而且越来越少。出租车调价没那么灵活,司机就期盼着更高的调度费,以及“打表来接”,没太大动力去接路边招手的人。

在原本有客运部门处罚拒载行为的上海等地,司机们只要说接了网上的单就能推掉责任。处罚机制也失效了。

出租车补贴大战两年、专车大战两年后,春节打车反倒更难了。

题图来自 Pixabay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