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拜获富士康战略投资 得到560万辆年新增产能


来源:凤凰科技

1月23日,摩拜单车宣布与富士康达成行业独家战略合作。

摩拜单车

凤凰科技讯(作者/马晓宁)1月23日,摩拜单车宣布与富士康达成行业独家战略合作。据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介绍,此次战略合作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摩拜得到富士康的投资,另一方面是双方在创意设计、大规模量产、良品率控制、新材料的应用、海内外分布式制造等多个方面的协同合作。

摩拜单车宣布,在牵手富士康后,摩拜单车的车辆生产能力将在原有自有产能基础上翻倍,总产能将超1000万辆/年,车辆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富士康计划于海内外的数十家工厂内专门开辟摩拜单车生产线,预计年产能可达560万辆。

王晓峰在采访中表示,摩拜的海外扩张还在准备当中,目前尚未开始。摩拜单车的C+轮投资方贝塔斯曼亚洲基金也在协助调研欧洲市场,包括华住、携程等投资方也会为摩拜的海外之行提供帮助。

一位共享单车领域的CEO曾告诉凤凰科技,目前中国自行车的年产量大概在5000万辆左右。供应链的产能是制约共享单车平台发展的重要因素因素之一,对供应链强大的把控能力也是城市扩张能够按计划进行的必备条件。

目前摩拜一共进入了十四个城市,北上广深每个城市的投放量都超过了10万辆。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1月13日参加李克强总理座谈会时表示,摩拜现在的工厂在无锡,每天能够生产1.4万辆自行车,现共计投放数量为80万辆。

对于摩拜来说,选择富士康作为合作伙伴的原因就在于它的DFM能力,即面向大规模制造的设计能力,在产品设计环节的成果就能够满足制造要求。富士康此前曾经代工生产过云马电单车等智能单车品牌。

王晓峰表示,他与郭台铭的会见是由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促成,后者希望富士康可以在智能制造上给予摩拜帮助。创新工场是摩拜单车的B轮投资方之一。

摩拜的盈利能力和盈利前景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前两天也有传言称摩拜资金链吃紧。今天他在采访中再次解释了摩拜的财务状况,现在账面上有足够的资金,没有很大的盈利压力,不希望采用现在既有的盈利模式、如开屏广告等,把摩拜这样一个本来可能创造出伟大盈利模式的产品,变成一个四不像。总有一天,摩拜会找到一个适合的伟大的盈利模式。目前来说,摩拜的各项财务报表还是比较健康的。

在2017年,摩拜还将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与各种有资源、有影响力的投资机构接触,继续寻求新的融资机会。

今日摩拜单车的小程序暂时停止服务,官方回应称正在进行升级,完成后将重新上线。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