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像约会软件一样选择收养孩子,一个槽点很多的众筹项目被叫停


来源:好奇心日报

像约会软件一样选择收养孩子,一个槽点很多的众筹项目被叫停

众筹平台 Kickstarter 昨天叫停了一个先前被广泛吐槽的 app 项目。

之所以被吐槽,是因为这个 app 简直像从《黑镜》里出来的一样:这款名叫 “Adoptly” 的应用面向打算收养儿童的客户,里面提供了多家收养机构里的儿童基本信息和照片,并让收养人可以通过年龄、性别和种族进行筛选。最大的槽点在于,它被设计成了 Tinder 的样式——人们看着儿童照片左滑或者右滑来表示“我对这个不感兴趣”和“这个孩子我想养”。

让领养人像用约会软件一样选儿童,并且单靠脸来决定需要帮助的儿童们的命运,有点让人如鲠在喉。围绕这个项目的宣传也让人哭笑不得,比如他们的标语是“离成为家长只有一滑”(Parenthood is just a swipe away)。宣传视频里也表现了一对年轻夫妻看着照片选孩子的场景,左右滑动伴随着“含蓄”的旁白。他们还把“左滑”温和地表述为“继续寻找”,但这根本无法修饰一种“我凭借孩子的照片就决定我不要这个”的态度。

Adoptly 的聊天系统也和很多约会软件一样,之后孩子“回赞”了,双方才能在应用里聊天,不过要处于收养机构的监督之下。广告展现的家长发了很多 emoji 和 OMG 之类的用词,让人觉得十分不现实。这种浮夸的对话似乎也不太可能发生在领养双方的初次会话中。

截止被撤,这个项目募集到了 4000 美元,和预订的 15 万美元还差得远。Kickstarter 没有给出具体的理由,只是说项目违反了网站的一些规定。

之前包括 Engadget 和 Verge 在内的多个网站都怀疑这是个假项目,因为项目团队里的人在社交网站上都没有资料,这让它更像一个讽刺硅谷层出不穷的跟风初创公司的恶作剧了。

不过 Engadget 的调查显示,这个项目是真的。Adoptly 的联合创始人 Alex Nawrocki 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觉得左右滑动的属性已经成为了大家所熟知的日常,所以大家应该都能懂的”。同时他也表示理解一些人对此的不适,“我们了解会有些疑虑和不爽围绕着这种新技术,关于有可能发生什么、它意味着什么以及它所传递出的暗示。”

公平地说,在提供待收养孩子信息这件事上,Adoptly 做的是很多收养机构都在做的事情。不少机构都在网站上公开了这些信息,并且有搜索筛选功能。尽管家长们被鼓励在这些网站上建立起自己的个人档案,并提前接受背景审查,但是任何人都可以在数据库里搜到公开的儿童信息。

Adoptly 称自己在和多个依法的、处于政府监管之下的组织们合作,扮演的其实是一个中介的角色。除了滑动这个设定外,它只是把收养机构网站的功能放进了 app 里。考虑到当下将手机当成电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个主意倒也正常。而将多个机构的儿童信息整合,也确实在收养的前期给用户提供了方便。不过它并不能加快整个收养过程,有意向者仍然需要接受背景审查、和儿童单独会面、以及走完冗长的法律程序。

发起者没有透露这个 app 要怎么盈利。Nawrocki 说他们不会收取来自家长和收养机构的任何中介费,他们“没打算从这项服务里赚钱”。尽管 Kickstarter 众筹可以为项目提供支持,但是长此以往,团队还是需要领工资的。也就是说他们根本没有一个长期计划。

也有说法是,比起左右滑动,“收藏”按钮可能会减少这种心理不适感。而让这个不成熟的点子消失,也许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件好事。

图片来自 Adoptly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