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票房」《降临》中国票房冷清,但在全球它还是赚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票房」《降临》中国票房冷清,但在全球它还是赚了

2017 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再加上原本的周日成了春节调休的工作日的原因,这一周的电影大盘毫无意外地跌倒了谷底。1 月 20 日周五的大盘仅为 6600 万元,比前一周的接近 1 亿下跌了近三分之一,三天总票房也只有大约 2.2 亿元。

在这个时间点卡着上映的影片《降临》表现自然不会太好。尽管排片量接近四分之一,但《降临》最终单日票房在 2000 万左右,甚至在周六周日两天票房还低于之前的《太空旅客》。随着春节档的到来,包括《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等一系列影片将会涌入电影院,《降临》在中国的旅程也就到此为止了。

如果不考虑元旦和春节这两个特殊档期的话,今年 1 月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上映的影片几乎全是科幻片。《侠盗一号》、《太空旅客》、《降临》。一时间,太空、宇宙、外星人这些元素充斥着电影银幕。

不过,和《侠盗一号》以及《太空旅客》相比,《降临》是一部不太一样的科幻片。前两者是科幻这个大类型下被称为“太空歌剧”的子类型,强调科幻设定下的冒险、动作以及战争这样的元素,这也是更吸引中国观众的地方。

《降临》本身没什么大场面,尽管有着外星人和人类第一次接触这样的戏剧性冲突,但在电影当中也没有真正打起来。此外,影片的剧情是建立在语言学中的萨丕尔-沃夫假说之上,即“人类的思考模式受到其使用语言的影响,因而对同一事物时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因此《降临》这部电影更像是对于一个科学主题的延展,以及探讨在面临极端情况时不同人的反应。

很多人似乎还没有做好接受这种科幻子类型的准备。正如我们在上一周的《票房》栏目中提到的那样,科幻电影在中国受欢迎,大多是因为“大片感”。真正对科学设定,以及从中衍生出的人性探讨感兴趣的人群并不是很多。

而这种观众兴趣以及影片本身内容的落差,也为电影本身的宣传造成了障碍。除了发布预告片以外,很少能够看到其他宣传手段。要把影片的科学设定讲清楚,并且要让他们对观众产生一定的吸引力,这件事本质上是在做科普,难度非常大。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类型的科幻电影没有市场。在科幻文化更为成熟的美国,《降临》稳稳地获得了自己应该有票房。在北美,《降临》在感恩节前上映,这同样是北美传统的电影淡季,但最终他们获得了超过 9500 万美元的票房。而在海外,这部电影也获得了超过 6700 万美元票房。

全球票房加起来超过 1.6 亿美元,这个成绩似乎不太起眼,但《降临》成本仅为 4700 万美元,应该已经能够打平了,还可能会略有盈余。这个成本仅为《太空旅客》的三分之一,《侠盗一号》的四分之一,在好莱坞仅仅只能算是一个中等成本制作的影片,距离动辄投资上亿美元的 A 级大片要高出不少。

而对于《降临》的出品方派拉蒙来说,这也成了他们近期为数不多能够盈利的电影。相比之下,派拉蒙在 2016 年的大片则基本上都失败了。《星际迷航:穿越》投资 1.85 亿美元,最终票房 3.43 亿美元;《忍者神龟 2》投资 1.35 亿美元,票房 2.45 亿美元。

派拉蒙近来日子不太好过。在整个 2016 财年,他们不仅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的下降,而且亏损额高到 4.45 亿美元。包括《星际迷航》、《忍者神龟》等系列大片的失利成了最主要的原因。关于这一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在此前的报道中有详细的分析,观众终于看腻了好莱坞不断地续集和翻拍,这成了好莱坞要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题图来源:豆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