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etflix 最近用户增长很不错,原创剧集对此功不可没


来源:好奇心日报

Netflix 最近用户增长很不错,原创剧集对此功不可没

Netflix 公布了 2016 财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从数据上看,它表现得很不错。

尤其在用户订阅数这个最重要的指标上,Netflix 收获了 705 万的新会员,高过以往任何一季度。这其中 193 万来自美国本土,512 万来自海外。这样一来,Netflix 的总用户数来到了 9380 万。

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的这个财季,Netflix 的营业收入为 24.78 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 18.23 亿,同比增长了 36%。净利润达到 6675 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4318 万增长了 55%。Netflix 总流媒体播放服务营收为 23.51 亿美元,其中美国流媒体播放服务营收为 14.03 亿美元,国际流媒体播放服务营收为 9.48 亿美元。

Netflix 将原创内容视为这一季,甚至整个一年获得用户增长的关键。它列出了 Google Trend 的数据:2016 年被 Google 搜索次数最多的 10 部剧中,有一半是 Netflix 的原创,其中《怪奇物语》排在第一。Netflix 此前曾表示过会继续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投入,2017 年这块的预算达到 60 亿美元。新的一年原创内容的累计时长会达到 1000 小时,比前一年多 400 小时。

Netflix 2016 年初开始全球化,作为应对用户增速放缓的措施。现在,Netflix 的足迹遍布了 190 个国家和地区。

在视频流媒体领域,看上去各方都希望将自己打造成全球化的分发平台。除了 Netflix 的全球化扩张,亚马逊去年将视频业务独立了出来——亚马逊的视频流媒体服务不再是 Amazon Prime 的附属。Amazon Prime Video 第一批进驻的国家只有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五个,而去年它把服务扩大了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大有和 Netflix 一较高下的势头。脱离电商后,Amazon Prime Video 的发展会更快。在自己的财报中,Netflix 也点出了它明白竞争对手来势汹汹。

版权是另一个成为全球化分发平台上绕不开的话题。虽然 Netflix 在所有涉足的所有地区收的钱都差不多是 7.99 美元一个月,但各个地区的影视库存量相差很大。根据 finder.com 的统计,香港的电视库和电影库分别只是美国本土库存的 11.58% 和 8.53%,台湾的这两个数据分别是 11.67% 和 8.38%。

不同的原因在于,拥有版权的片方对于不同地区的定价不同。该片可能越受欢迎的地区,版权越贵。Netflix 自然也不会一篮子买下所有地区的版权,而是会根据判断,认为哪些地区这部片子观看会多,就买下特定地区的版权。

“翻墙”能够让用户跨越地域的限制而观看更多的内容。但在进入全球大部分地区后,Netflix 采取了技术手段,跟踪并封杀用户使用网络代理,以杜绝跨境看剧的现象。

这样看来,想要真正成为全球化分发平台的 Netflix 有两条路走:一是开发原创剧,因为自制剧一般都能全球通行,另外则是进一步扩大用户订阅数,这样能够使得在与其他影视作品版权方谈判的时候,用规模说话,取得更便宜的价格。

Netflix 预计,2017 财年第一季度新增用户人数会达到 520 万人,其中美国新增用户人数为 144 万人,国际新增 373 万人。Netflix 能够在美国本土挖掘的新用户越来越少,海外将逐步成为重点开发的市场。

题图来自:slopemedia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