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彦宏:曾想过百度上市后退休,但三个高管相继离开


来源:凤凰科技

李彦宏表示,除了陆奇干的事之外,我觉得在工作上确实还有好多事需要干。

李彦宏和陆奇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1月17日,百度发布了一则重磅的人事任命消息,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博士加入百度集团任职集团总裁兼COO。

今天上午,百度CEO李彦宏和陆奇在百度总部召开了一场媒体沟通会。

李彦宏称,自己与陆奇认识很长时间,上个世纪90年代,他们俩都在硅谷,还一起做研究。后来李彦宏回国创办百度,便与其暂时失去联系,直到2004年,才又联系上。

最近几年,李彦宏和陆奇以及其他几个朋友,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固定的交流活动,每年夏天都会在美国海边的酒店,花一两天的时间来探讨技术的趋势、产业的发展路径。

正是这些交流,让李彦宏也备受启发。2016年,在百度内部的一次大规模会议上,李彦宏曾提到一个理念,相关的负责人说这个讲的特别好,实际上,这个理念正是出自陆奇。

所以,李彦宏觉得在陆奇身上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而陆奇的加入,也让他有信心能带领百度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为什么给陆奇这么高的权限?

李彦宏:我觉得以陆奇的能力,完全可以承担百度所有的业务,管理、运营都没问题,这一点我非常有信心。同时,百度目前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都非常的大,也就是说不仅陆奇会有足够多的事干,我也会有足够多的事,向海龙和张亚勤在未来也都会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

另外,在百度呆过一段时间的人都知道,我的管理风格是比较放权的,以前我也说过,如果我跟我下属之间有不同意见,先按他的意见办,如果办对了就是我领导有方,如果办错了,没有关系,再重新按照我的方法来办。

所以我觉得在放权不放权这个事情上,百度的高管从来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陆奇加入百度的经过是怎样的?

李彦宏:陆奇当时离职在业界也是震动蛮大的,我也知道有很多公司都在找他。其实在我这个圈子里头,也有过一些讨论。陆奇会有非常多的选择,但我们20年的交往、相互之间的信任还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与陆奇的沟通交流并没有太多障碍,比我想象中的顺利。陆奇最终定下来加入百度也就是最近这一个月的事情。

未来怎么和陆奇进行分工?

李彦宏:基本上所有的业务都放在陆奇这儿,对于我来说,我更多的在公司战略、公司文化的构造以及人才的培养、吸引这些事情上,还是有很多可以去做的。

我也回答一下退休的事,我很向往有一天能够建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植物园,我一开始也说,除了陆奇干的事之外,我觉得在工作上确实还有好多事需要干。最近马云也说过,他说他退休之后比不退休还要更忙,这样看来退休不退休可能并不一定有本质的区别。

所以我更希望逐步的把日常的管理的事务能够从自己的肩上放下来,包括比如说多花一点时间在投资上,因为投资这个事情不是百度的核心业务,但是它又对百度的核心业务有比较大的影响,而且未来我觉得影响会更大一些。

现在都说百度已经落后于腾讯和阿里,打算如何追赶?

李彦宏:我是一个创业者,百度200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17年的时间,这个过程中起起伏伏非常多次,在我看来这些东西都是正常的,我们有特别顺的时候,也有特别不顺的时候。

比较不顺的时候,我记得在2007年左右,我很理想的认为上市以后我基本上就可以退休了,所以我只需要管三个人,一个是CTO、一个COO一个是CFO,但是2007年年底的时候,这三个人全都离开了,CTO出去创业了,CFO出了点事故,COO决定退休,一直到现在还在退休的状态。

所以我认为对于公司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外界环境的变化,或者说竞争这些东西,最大的挑战还是有没有一个好的团队,有没有有能力的人一起来做。我印象当中可口可乐的人说过这句话,所有的东西都拿走没有问题,只要把团队留下我仍然可以做下来,对于一个传统产业来说是这样子,对互联网公司更是这样子。

在我看来只要百度还有一批有理想的,有能力的,对人工智能对互联网热爱的人,我们总会把越做越好,虽然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也会犯错误,我们也会学习很多我不知道的东西,但是长期来讲我是觉得非常有信心,百度会越做越好,会真正成为一个在全球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