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吃的到底是芥末、辣根还是山葵,这事你知道吗?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你吃的到底是芥末、辣根还是山葵,这事你知道吗?

最近,号称是北美唯一种植高品质水生山葵的公司 Pacific Coast Wasabi 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提及美国卖的芥末酱几乎 99% 都是仿造的,即使是在芥末盛行的日本,也有 95% 是山寨货。

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芥末酱(Mustard)真身,原料是山葵(Wasabi),一种绿芥末,另一种黄芥末才是真芥末(这样说来芥末酱其实叫山葵酱可能会更准确些)。

山葵是一种相当难种植的植物,得在清澈的水里才能活,长成形也得要好几年,还需要长时间采收,所以成本也很高,大概 1 公斤就要花 160 美元。

人们通常把山葵的根茎碾碎成泥状后食用,但山葵口味新鲜度保存难度很大,碾碎后 15 分钟就会开始慢慢失去它特有的味道(有点复杂的诱人口味,辣中带甜)。正宗高大上的日料馆会当着客人的面儿现磨山葵,以保证鲜味不流失。

所以很多商家图省事儿都会拿辣根(Horseradish)来替代,吃起来也是很呛人的,不过它本身是淡黄色,所以为了模仿得更逼真,食用绿色色素会帮上大忙。

山寨食品市场规模还是蛮庞大的,每年销量可以达到 500 亿美元。通常意义上,这类型食物就是打着正品食物的旗号招摇,以假乱真,不过对人体健康倒是没有什么损害。

和芥末酱类似的还有红鲷鱼。根据相关专家曾经做过的一项 DNA 物种测验, 你在餐馆里点的红鲷鱼中有 94% 都不是真品。纽约有名的日料店 Sushi Nakazawa 都不提供红鲷鱼,理由就是进货商提供山寨红鲷鱼的几率太大了。

端上桌的鱼一般都被切成片了,蘸上的酱汁还会掩盖鱼本身的味道,而光是尝两口味道就能分辨各色鱼种的顶尖食客还是少数,所以像鳕鱼、大比目鱼、石斑鱼之类的海产也都很容易被乱贴标签,替代品可能是柬埔寨的龙利鱼,这种鲶鱼在亚洲渔场很常见,有些甚至连饲养环境都不达标。

经常在寿司卷里吃到的白金枪鱼也经常被生活在大西洋热带区的玉梭鱼冒充,玉梭鱼比较便宜,但也容易引发腹泻。从这个月起,纽约州已经禁售这类替代鱼种。

昂贵食材的衍生产品也是商家的一个思路。法国的白松露和意大利的黑松露世界闻名,这类型黄金食材售价能达到几千美元一公斤。很多餐厅会在菜单上标注某些混合型饭菜中添加了松露油,借此标高菜价。

但实际上这也不过是橄榄油和一些化学物质的合成罢了,但能在味道上散发一种野生松露的香气还是让不少消费者信以为真。

不过话说回来,尽管这些替代品有无限商机,研究这些东西从普通人的角度来说,除了炫耀谈资可能也没什么特别的用处。

要说有什么管用的,应该就是你下次去餐厅点餐时,菜单上的食物配料清单,究竟有多少是真料,可能要仔细斟酌一下了。

文中图片来自 Alena Haurylik/Shutterstock、Pixabay

题图来自 SAQUIZETA/Shutterstock; Illustrations: Monash/Shutterstock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