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票房」《太空旅客》卖得不好,还是因为故事太弱


来源:好奇心日报

「票房」《太空旅客》卖得不好,还是因为故事太弱

夹在元旦和春节两个假期当中,再加上年关将近,一月中旬通常都是电影的淡季。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周末,中国电影的总票比此前一周的 4.03 亿元下滑近 10%,最终报收在 3.6 亿元左右的水平。

新片中表现最好的是《太空旅客》,首周末票房为 1.2 亿元。这个成绩算不上好,尤其是考虑到这部电影的“面相”。这是一部标准的好莱坞 A 级制作的大片,“星爵”克里斯·帕拉特、“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主演,索尼影业投资,成本高达 1.1 亿美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成绩已经堪称是年度票房惨案了。

当然《太空旅客》在北美的票房也不好。在圣诞节上映,圣诞四天假期的票房仅为 2200 万美元,目前北美总票房也只有 8400 万美元。这意味着,索尼影业在这个项目上亏钱,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太空旅客》在中国的失利并不意外。科幻电影在中国受欢迎,大多是因为“大片感”,相比之下,《太空旅客》的科幻设定并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

这部影片讲述了在一艘开往外太空的飞船上,一对男女因为意外而提前苏醒,此时距离他们到达目的地还有 90 年的时间。然后故事就在飞船的内部空间展开,没有动作戏,也没有大片感。因此,《太空旅客》在类型上是吃亏的。

在前期的营销当中,《太空旅客》也未见得好。虽然“星爵”克里斯·帕拉特、“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都来到了中国做路演,但彼时电影尚未定档,因此没能和影迷建立直接的联系。而到了电影定档的时候,两人来中国做路演的事情早已被遗忘。再加上预告片、海报等物料发布也只是采取了最普通的发布模式,所以在猫眼、娱票儿等平台上,每天新增的想看人数,甚至还比不上元旦档的《情圣》。

不过,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太空旅客》在中美两国票房都不佳,最本质的问题还是剧情本身过于薄弱。

《太空旅客》原本有一个非常好的概念。男女主角在封闭空间中相遇,这个故事能够衍生出许多值得讨论的概念。但在《太空旅客》的处理中,这成了一部轻率的爱情片。

在男女主人公试图解决飞船故障时,男主角需要冒险去打开一扇排气门。这时候女主角对男主角说出了“ You die, I die ”这样的台词,明显是在模仿《泰坦尼克号》中“ You jump, I jump ”的一幕。而随着女主角说出这一句台词,电影院里也充斥着快活的笑声。

在结局的部分,男主角被医疗舱诊断为死亡以后,女主角在医疗舱的操作面板上一通乱按以后,男主角居然就这么满血复活了。虽然大圆满结局是每一个人都希望看到的,但这样复活男主角的方式也显得“有科幻之名,无科幻之实”。

而在剧情的掌控上,《太空旅客》所选择的正叙方式也浪费了很多可能产生翻转的机会,从而大大降低了剧情本身的精彩程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太空旅客》就像是影片中的那艘飞船一样,虽然外表华丽,但是却经不起小行星的任何撞击。

事实上,《太空旅客》只不过是好莱坞票房惨案的又一个典型案例而已。除了这次的索尼影业以外,每一个大制片厂都掉进过这个坑里。

迪士尼的《明日世界》投资 1.9 亿美元,最终全球票房只有 2.1 亿美元,扣掉成本,迪士尼在这部电影上亏的钱超过 1.5 亿美元。华纳兄弟的《小飞侠:幻梦启航》更惨,全球票房 1.3 亿美元甚至都没有超过 1.5 亿美元的投资额。即便是在中国上映了,票房也只有不到 3000 万美元。

在票房惨案这个列表中,我们还可以举出《新神奇四侠》、《像素大战》、《终结者:创世纪》这样的例子。这些影片背后的公司——二十世纪福斯、索尼影业、以及派拉蒙为此付出的代价也并不小。

只看主创或者剧情梗概的话,这些电影会失利本身似乎都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毕竟他们都有 IP 在背后做支撑,明日世界是迪士尼乐园中的一个园区、小飞侠是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神奇四侠是漫威超级英雄……而且也都有大明星的参与,乔治·克鲁尼、休·杰克曼、施瓦辛格……

真正让这些电影在票房上惨败的原因,就是剧本过于薄弱。上面提到的这些电影烂番茄的新鲜度都不超过 30%,仅有《明日世界》的新鲜度能够达到 50%,但这同样意味着这是一部烂片。而《太空旅客》的烂番茄新鲜度则是 31%。

所以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太空旅客》只是再一次证明了电影行业中一条永恒的定律,一个好故事才是影片能够卖出高票房的基础。除此以外,那些所谓的大 IP、大明星、大卡司、好点子、出色的宣传策略,这些能起到的作用最多也就是锦上添花而已。

题图来源:豆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