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视说自己拿了168亿,能一次性解决资金问题?


来源:好奇心日报

乐视说自己拿了168亿,能一次性解决资金问题,真的么?

已经停牌近40 天的乐视网,明天终于要恢复股票交易了。

周五晚上,乐视网发公告宣布引入168亿战略投资。

当中有150 亿来自房地产企业融创中国。周日下午,乐视和融创中国开了一场发布会,解释融资情况。

整场发布会看起来和乐视以往的发布会很不一样。这场发布会刨开主持人开场总共两小时,当中贾跃亭的演讲只有15 分钟,他也很少提乐视标志性的“生态化反”,改说“协同”。

主角是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演讲时间几乎是贾跃亭的三倍。当中,他说了不下三次:“之前,我们在房地产之外的投资为零,一分钱也没有。”

第一个地产巨头给乐视送来了150 亿。贾跃亭则表示,这笔钱能够一次性解决乐视目前遇到的资金问题。

可以么?

168 亿元投资给了谁,怎么用?

根据乐视网的公告,168亿中,融创中国占150.41亿,通过子公司嘉睿汇鑫投资。

另外还有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分别投资14.3亿元和4亿元。

融创中国的主业是房地产开发,2016年销售额1553亿元,在中国房地产业排名第七;乐然投资股东包括乐视投资、山西临汾投资集团等公司。

这些钱分别给了贾跃亭以及乐视三个相对有希望的业务: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

具体来说:

贾跃亭本人从融创中国拿到60.41 亿,代价是他持有的8.6% 乐视网股份。这笔钱在协议签署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到账。

乐视致新是乐视旗下公司里这次拿到最多的,合计约97.79 亿元。它是乐视网子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制造、销售乐视超级电视,它的一些市场人员也参与乐视手机业务。

 

  • 乐视致新以引入增资方式从融创中国、乐然投资、华夏人寿分别拿到30 亿、14.3 亿和4 亿元。
  • 乐视网另出售乐视致新股权给融创中国,获得23.01 亿元;

  • 鑫乐资产出售乐视致新股权给融创中国,获得26.48 亿元。鑫乐资产是乐视的员工持股平台。贾跃亭说之后这笔钱将用于

 

最后是涉及乐视影业。乐视控股将其持有的15% 乐视影业股权转让给融创中国,获得10.5 亿元,乐视影业估值70 亿元。

这个估值比乐视2015 年试图将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时提出的98 亿元估值低28%。

乐视对估值下降的解释是2016 电影行业规模下调,那么公司估值也跟着下调。

最缺钱的汽车、手机、金融、体育都不在这次投资范围内

乐视汽车、乐视金融、乐视手机、乐视体育等属于“乐视生态”的诸多子公司都没能从这168 亿分到钱。

之前贾跃亭公开说汽车、手机缺钱。他在2016 年12 月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说乐视汽车量产的资金缺口有100 亿元。

当月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贾跃亭表示,乐视手机资金链接下来的三四个月会恢复正常。而后乐视手机因为拖欠供应商豪声电子约5000 万元货款,被豪声电子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

也是在2016 年年底,乐视体育拖欠新英体育3000 万美元版权费(约合2 亿元人民币)。新英体育对此称“如果不能在一两天内作出解决”,会掐断乐视在中国大陆的英超直播信号。

后来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乐视体育与新英体育经过协调,暂时解决了2016 年年内的直播。之后的情况还没有消息。

乐视金融则是在2016 年11 月第一次对外公开亮相。乐视金融CEO 王永利说要做网络支付、信贷、理财等生意,并计划四年后至少赶上京东金融。

但是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需要牌照,而牌照并不容易拿到。以支付牌照为例,美团在2016 年9 月通过收购钱袋宝,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市场上对这张牌照价格的一个猜测是8 -13 亿元。 

互联网金融业务除了获得牌照难度大,本身也很难做。就在乐视金融亮相后两周时间,它宣称要赶上的京东已经把金融业务拆分。

能花在汽车、手机上的只有30亿

乐视常将上市公司资产用于非上市的手机、汽车等烧钱业务。

比如贾跃亭将大部分乐视网股票质押给银行,换来现金投给汽车。

168 亿中,贾跃亭出售乐视网股权所获60.41 亿元、乐视控股出售乐视影业的10.5 亿元可以由他使用。

但融创中国对投资做了许多限制。当中贾跃亭可以投给汽车、手机等业务的最多只有30 亿元。

根据融创公告,贾跃亭承诺60.41 亿元中的30 亿元将优先用于赎回前期他质押的乐视网股份。

他还答应融创在未来12 个月内或一个双方都同意的限期内,将自己质押的乐视网股权比例由70% 以上降至50% 以下。

融创对加入此项条款的理由是为了保证乐视整体的资金安全。有记者提问贾跃亭具体需要多少金额,达到融创要求的质押比例,贾跃亭在发布会上没有正面回答。

乐视控股出售乐视影业得到的10.5 亿元,现在乐视也拿不到。融创中国提出,乐视控股获得这笔投资的先决条件是,他需要在今年12 月31 日前,将乐视影业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乐视网之中。

其余资金属于融创对上市公司乐视网及其子公司的投资。不经过公司董事会或者股东大会同意,贾跃亭不能随意使用这部分资金。

168 亿元中,贾跃亭现在可以直接拿来投资到乐视生态中的金额就只剩30 亿元。

为这笔钱,贾跃亭对乐视的控制权削弱了很多

融创除了对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取得资金、使用资金做了限制,还提出要获得乐视网一部分控制权。

 

  • 乐视网董事会由5 人组成,融创中国提名2 人,也就是有40% 投票权。贾跃亭允诺对此提案投赞成票;

  • 乐视网董事会成立下属投资决策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融创各提名一名委员。贾跃亭允诺对此提案投赞成票;

  • 融创提名一名财务经理进入乐视网;

  • 融创分别向乐视手机业务核心的制造和销售公司,各委派一名监事。

 

没有直接拿到融资的乐视手机,也要被融创中国管起来,融创中国提出要向乐视手机委派监事。这可以被视为融创中国担心贾跃亭挪用上市公司和子公司的资金,给其它乐视生态企业使用。

接着是融创对乐视致新的约束:

 

  • 乐视致新董事会由3 人组成,融创中国提名1 人;

  • 融创中国提名一名财务经理进入乐视致新。

 

还有一点没有在双方公告中被提及的是融创在乐视致新的持股比例已经大于三分之一。在发布会上,双方都没有透露,哪两名乐视的股东会被来自融创中国的高管替代,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贾跃亭的控制权被大大削弱了。

根据中国《公司法》规定,涉及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等重大事项的改变,需要三分之二以上股东表决同意后生效。也就是说,乐视致新今后不再是贾跃亭一个人说了算,融创可以否决任何提案。

此外还有联营。按照中国会计法规,融创要让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变成它的联营公司,需要分别持有它们20-50% 的股份。

实际上除了乐视致新以外,融创所持股份都不到20%。但贾跃亭还是答应让乐视网、乐视影业称为融创的联营公司。

贾跃亭现在是乐视控股和各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在融创的人员安排下,贾跃亭对公司的控制权变小了。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总裁孟德对于派董事、监事到乐视各子公司的理由,是确保乐视整体的资金安全。

最后的问题是,融创的投资能让市场重新相信乐视的故事可以继续往下走么?

乐视网公告说引入168亿元战略投资,大部分都留在公司账户上,用于影视、电视机等核心生意的发展。

这笔钱对于总部楼下时不时出现讨债人的乐视来说,是个好消息。

但能用来救汽车、手机业务的资金只有30亿,远远不够。

贾跃亭在发布会问答环节说,乐视要对手机、电视硬件销售策略做出改变,会保证比较低的销售毛利、不再进行补贴,上市公司也要进入利润快速增长期。 

如果一部手机倒贴200块都卖不好,削减补贴之后就更不可能卖好了。

过去几个月关于乐视的报道会对乐视品牌有直接影响。

乐视体育的用户不知道每周末能不能看上英超。易到用户看着过去几个月每天重返的推送也不难猜测进去的钱来不来得及花掉。

即便是电视、乐视网等相对情况较好的业务,也需要重新塑造品牌。

乐视更急切的可能是资本市场对它的信心。

乐视没有拉来那几个你熟悉的互联网巨头,尽管它们都对影视业务和汽车有兴趣。

而近两年的焦点汽车或者手机,也没有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参与投资。

一个地产商带来投资,并不是乐视已经解决问题的最理想背书。

如果这笔投资改变了市场预期,让人重新相信乐视的故事可以继续、推动乐视股价暴涨。那它此前的股权质押危机可以解决,还有时间重整业务、甚至继续给汽车烧钱。

如果不能,留给乐视的选择就不会太好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