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赶超英语培训市场?少儿编程教育需从编程拓展到学科


来源:凤凰科技

相对于国外而言,国内也有一批人早早就认识到编程教育的重要性,朱慧便是其中之一,她是中国最早进行编程教育的人。

少儿编程培训

凤凰科技白杨

“我的老师有一个大大的眼睛,有一个耳朵,有一个胖乎乎的脸,他拿着一个老态龙钟的拐杖。”一位小朋友在作文中这样描述他的老师。

这位“老师”为何如此奇怪?原来,这位“老师”是一个卡通形象,是一个披着卡通形象外表的人工智能系统。他的职责就是教学生编程创作。

近些年,少儿编程教育越来越被重视。乔布斯在生前接受的一次采访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因为它教你如何思考。”除了乔布斯,包括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等在内的众多名人,也都呼吁让少年儿童参与到计算机编程中去。

在国外,微软、苹果、谷歌等公司多年前就已经投入精力到少儿编程教育中。

2009 年7 月,微软研究院发布了一款名为Kodu 的XBOX 360 游戏,该游戏实际上是一款可视化编程语言,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游戏来帮助小朋友们编程;

2013 年,苹果宣布每年都会举办“编程一小时”活动。活动形式主要是在各地的苹果零售店举办“编程一小时”讲座,向儿童介绍编程的乐趣,并用一些简单的游戏给孩子们建立一些基本的编程概念;

2012 年6 月,Google 发布可视化编程语言Google Blockly。通过它,孩子们可以通过类似玩乐高玩具的方式用一块块图形对象构建出应用程序。

相对于国外而言,国内也有一批人早早就认识到编程教育的重要性,朱慧便是其中之一,她是中国最早进行编程教育的人。

朱慧认为,儿童的逻辑思维,尤其在小学,是逐步从形象到抽象。从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孩子们的思维变化幅度非常大。经过研究发现图形化编程是孩子们最能接受的语言,因为它直观且具有操作性。

朱慧说道,关注这个领域近20年,现在美国、英国已经认同将编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但中国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她觉得这个是一种趋势,未来中国也一定会将编程纳入必修课。

尽管国家层面还没有采纳少儿编程教育,但市场上已经涌现出许多少儿编程教育企业。

1月13日下午,少儿编程教育企业编程猫便宣布与东方梦工厂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合作开展免费公益的“编程一小时”公开课。

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表示,从长远角度看,编程的市场一定是非常大的市场,而且少儿编程有一个巨大的窗口机会,就是人工智能的事件会越来越多,这将打开人和人工智能对话的窗口,所以从容量上看,编程教育是有机会超越英语培训的市场。

李天驰还补充说道:“编程一开始就是一个全球化的进程,这一点是中国的英语教育市场无法比拟的,但还需要时间去培育。”

公开资料显示,编程猫成立于2015年,注册用户目前已达17万。2016年12月,编程猫完成2000万元的A轮融资。

作为编程猫早期投资人,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表示,未来如果不会编程,就缺少了和虚拟世界交流的可能性。

她还提到自己和10岁的儿子之间的一个故事:有一次,他编了一个小程序,就是植物大战僵尸的小游戏,我三局都输了,后来我就去看他的底层代码,发现他把我的起始分设定的是负50分,他的起始分是0分,我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从这件事情上,我意识到,未来孩子如果不会编程,他有可能永远是那个loser。”张泉灵说道。

从投资的角度,张泉灵表示,编程的延展性是比较大的。因为孩子和大人的编程方式不一样,大人的思路就是直接完成编程任务,但孩子编程是在线上编一个完整的剧本。这就不仅仅拓展到了文学,而且还有可能延展到艺术。包括刚才演示的英语教学,未来,孩子或许可以一边学习编程,一边把数学、生物、物理、化学都学到了。从编程到学科,这是投资人最感兴趣的。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