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发布堵车报告:北京人均因堵车一年损失近万元


来源:凤凰科技

从早晚高峰的拥堵情况来看,在全国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西安、重庆和石家庄,北京只能位列第四。

凤凰科技讯 1月12日消息,今日滴滴出行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了《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覆盖全国重点城市,基于滴滴(含优步)平台全量数据解读中国城市出行,并通过智能出行情况反映城市交通、居民生活、热点事件。

对于出行,拥堵是大家对交通最直接的感受之一,无论是“影响中国互联网发展30年”的后厂村路,还是“堵点网红”北京大山子路口,堵车总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和吐槽。

2016年,一线城市平均车速略有上升,三四线城市平均车速下降明显,从2015年的26.2km/h降至2016年的25.3km/h。这一年中,平均车速增幅较大的前三个城市为大连、常州和青岛,而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为丽江、嘉兴、三亚等。

城市堵车排行榜

《报告》数据显示,虽然北京常常被网友调侃为“首堵”,但在国内主要城市里北京还真不是最堵的。根据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西安成为2016年堵城冠军,延时指数为1.79。2015年的拥堵冠军重庆今年位列第2位,而去年的亚军青岛2016年治堵效果显著,今年排名第9。受极寒天气、冰雪路面、市政建设等影响,哈尔滨也上榜十大堵城,位列第8位。北京只能位列第四。

然而,北京人因为拥堵造成的损失却毫无疑问是最高的。《报告》根据2016年全国各城市的平均时薪,以及因为拥堵造成的延时、人均全年通勤次数等数据,计算出了全国各大城市因交通拥堵导致的人均成本,其中北京人每年损失8717元,相当于掉了一台苹果的iMac。在全国最堵的西安,人均拥堵成本为6960元,排名全国第三;在全国第二堵的重庆,人均拥堵成本为6647元,排名全国第六,相当于损失了一台iPhone 7。

而2016年全国十大拥堵路段,重庆和北京也分别有两条路段上榜,显示两座城市的交通压力巨大,也从侧面反映出两座城市的活力。其中重庆上榜的两条拥堵路段分别是“重庆-环快速/包茂高速(近腾龙大道路段)”和“重庆-堤龙路(老糟房附近)”,北京上榜的两条拥堵路段分别是“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乙”和“北京-西二环北路”。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