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1岁的一风堂准备上市,这可能是最全球化的拉面品牌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31岁的一风堂准备上市,这可能是最全球化的拉面品牌了

吃吃喝喝这种跟国民生计紧密相关的行业,一旦不小心做大了、甚至上市了,回过头看就会觉得有点厉害。

比如 1985 年在日本福冈开业的拉面店“一风堂”。去年年底,一风堂的母公司“力之源控股”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希望在主攻高增长和新兴业态的 MOTHERS 板块挂牌。如果一切顺利,今年 3 月就能正式上市。

这家公司将自己的市值定在 300 亿日元(约合 17.9 亿人民币),并准备用融来的钱在海外市场继续扩展新店。公司的财务状况看上去也不错: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 160 家门店,2015 财年的营业总额达到 208 亿日元,比上一个财年增长了 17%。

如果你对于日本拉面的各种派系有所了解,就能知道“一风堂”这样的博多豚骨系拉面在产品层面的竞争有多激烈。何况,创始人河原成美还不是科班出身——在做厨师的同时,还兼任着剧团演员。

但一风堂没有因此就变成一个普通的拉面小店,反而有了一些新想法:日本人对拉面店的传统印象是“越是待客冷淡,看上去有些脏乱的店,就越美味”,而一风堂的店堂则有干净简洁的设计和轻松的爵士背景乐,即便女生一个人也能轻松进店享用。

一风堂位于福冈的第一家门店内饰

在 1994-2001 年的高速发展期,一风堂位于横滨“拉面博物馆”的门店曾经能做到每天卖出 1 千多份拉面,一年赚了约 2.4 亿日元。而现在,在“一风堂”这个主营品牌之下,还有一系列小规模、以营销为主要目标的子品牌,比如我们此前曾报道过的“1/2 一风堂”、以及专营外送业务的 Ippudo Express 等。

2008 年,一风堂在纽约东村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海外门店,目前在点评网站 Yelp 上仍有 4.1 星的高评分。即使是现在,提到一风堂位于纽约、巴黎等欧美国家的这些海外店铺,最出名的还是“排队”:为了进店吃上一碗拉面,排队 40 分钟是常见的事,最长甚至可以达到两三个小时。

除了根据当地人口味改良的日式拉面和东方文化之外,他们贩卖的依然包括设计感:进门就可以看见一面镶嵌有各式各样面碗、汤勺的墙;昏暗的灯光以及悠扬的爵士乐,又有几分酒吧的情调;就连厨师制服,也曾找过独立品牌 Engineered Garments 专门设计。

这些都和此前成功的另一个日本快餐连锁品牌“吉野家”类似:在本土从简单、快捷的单一品种餐食做起,主打年轻客群;在海外市场则提出各类改良口味和全新的店铺设计,并利用口碑效应不断拓展门店。

目前,一风堂在海外的店铺总数已经有 60 多家,短期目标是到 2020 年将日本国内外的门店总数各自增长到 200 家,算是不小的野心。此前,他们还拿过来自日本官民基金(包含了政府和民间资金的混合基金)“Cool Japan机构”的 20 亿日元贷款,以在欧美、澳洲等成熟消费市场开出门店,以进一步打开局面。

而从其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门店分布也可以看出,这家公司已经入驻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地的各类高级购物中心,寻找着最有可能快速接受这类消费理念的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对于日式拉面专营店的印象可能都来自于“味千拉面”——虽然沾上了日本“味千拉面”品牌代理权的光,但这个公司算是彻头彻尾的本土企业,目前它在内地 121 个城市拥有 630 多家门店,并于 2007 年在香港上市。

什么?你问一风堂的口味?这种见仁见智的问题不太好回答啊。

题图来自一风堂官方网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