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马逊没有参展CES 但却用Alexa接管了整个展会


来源:凤凰科技

亚马逊此举与苹果长期以来采取的策略有很大差别,后者的策略是迫使iOS用户使用自家硬件,例如iPhone或iPad。

联想智能音箱内置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虽然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没有在今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表主题演讲,他的员工也没有在CES上布置展台宣传自家产品,但是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年让人感觉到亚马逊的“存在”了。

随着亚马逊数字语音助手Alexa登陆其他品牌硬件的消息不断传出,亚马逊实际上在幕后接管了本届CES展会。许多公司在今年的CES展会上发布了基于Alexa的硬件产品,这要得益于亚马逊在去年6月发布的Alexa软件开发工具包。

从联想发布类似于亚马逊Echo的智能音箱,LG发布基于Alexa的智能冰箱等产品可以看出,亚马逊的目标非常明确:尽可能地将Alexa推广给更多硬件合作伙伴。这样一来,亚马逊的生态系统就能锁定更多用户。

软件成亚马逊重要武器

亚马逊此举与苹果长期以来采取的策略有很大差别,后者的策略是迫使iOS用户使用自家硬件,例如iPhone或iPad。如果是在智能机行业的全盛时期,苹果的这一策略可能很好理解,毕竟设备销量在快速增长。但是现在,随着硬件产品的大范围普及,设备销售正在不断放缓。这就使得软件,在一系列设备上使用软件的能力,成为了亚马逊兵工厂里的一个重要武器。

在LG的CES发布会上,亚马逊Echo和Alexa业务主管迈克·乔治(Mike George)登台宣布,LG智能家居产品将整合Alexa语音助手。他透露,自从亚马逊在去年6月发布Alexa软件工具开发包以来,Alexa取得了快速发展。现在,Alexa已经被整合到了7000多个服务和产品中,从电器、扬声器到汽车信息娱乐系统。

“你们可能不知道的是,我们已经在一起合作一段时间了,”乔治称。

这不是Alexa第一次出现在CES展会上。去年,它已经通过与福特、贝尔金等大公司的合作在CES上亮相。福特当时宣布,将在其Sync车载平台中整合Alexa,使得司机可以与亚马逊平台通讯,通过汽车中控台管理家中的设备控制。

Alexa无处不在

在今年的CES展会上,亚马逊更进一步。Alexa似乎无处不在。联想的新款智能音箱尤其引人关注,因为它看起来几乎和亚马逊Echo一模一样。Echo是首批采用语音助手的智能音箱之一,引发了许多厂商的模仿,其中谷歌就在去年推出了GoogleHome。

联想推出的智能音箱名为“智能助手”,配备了强大的麦克风,能够最远在16英尺(约合4.9米)处接收语音指令。低配版的售价为129.99美元,提供三种颜色;哈曼卡顿版售价为179.99美元,将在5月份上市,售价和亚马逊Echo一样。

但是如果没有Alexa这个“大脑”,联想智能音箱只是冰冷的硬件。Alexa能够将用户连接到第三方应用和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天气信息,订餐,打车,播放来自亚马逊和Spotify的音乐。可能最重要的是,它能让用户无缝购买亚马逊网站上的商品,就像Echo所做的那样。

亚马逊股价过去一年的走势

换句话说,联想智能音箱是另外一款推动用户在亚马逊平台上消费的工具。这也很好地解释了:当被问及亚马逊是否会对联想的智能音箱竞争感到不满时,联想发言人却给出了相反的答案,“他们感到十分振奋”。

LG本周推出的智能冰箱也以类似方式整合了Alexa,后者能够预测用户外卖晚餐中的热量,在鸡蛋和牛奶用光后立即订购。

软件重要性开始超过硬件

Alexa接管本届CES展会也凸显出了科技行业发展趋势的变化:和硬件相比,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更加重视软件。硬件已不再是CES上的亮点,它是体验新软件创新的一个工具。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都在物联网、移动和增强现实领域开创了新体验。

通过让开发者想出在服务中部署Alexa的新方法,让联想、LG等OEM厂商开发整合Alexa的自主硬件,亚马逊将自身定位成了物联网领域的一个关键软件厂商,在允许用户选择喜欢的硬件同时,让他们留在自己的生态系统中。

截至周三收盘,亚马逊股价报收于757.18美元,涨幅为0.5%。过去一年,亚马逊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19%,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3%。苹果股价收盘持平,报收于116美元,但过去12个月已经累计上涨逾10%。过去12个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上涨16%。(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