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极光姜皓天:拥有发现亮点的眼睛比寻找风口更重要


来源:凤凰科技

“北极光的投资风格是从来不追风口,因为投资是没法投机取巧的,只要掌握了互联网发展的脉络,就比较容易去找到方向。”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

12月22日,由硬核联盟主办、玩咖传媒承办的第二届黑石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凤凰科技记者就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相关问题对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先生进行了采访。

提问:请问您能否用几个词语来形容一下您的投资风格呢?

姜皓天:从98年开始至今,我做了15年的投资,在不同的机构有过从业经验,经历了国内整个创投行业的四个高峰和四个低谷。就我个人来说,投资的关键词首先是长线,就是在资金注入之后,同所投的项目团队进行长期的交流和互动。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往往要经过10年甚至20年才能做好,不能急功近利的从短期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作为投资人,个人品牌代表了自己是否可靠、是否是很好的合作伙伴,这是只靠公关做不来的,所以在和企业家的合作中我们宁可放弃短期的利益选择长期受益。这不仅是我,也是北极光一个最朴素的价值观。

其次,是创新求变。因为我大部分的投资都是ToC类的,涵盖范围非常广,从社区、社交、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互联网教育到VR/AR。这些新兴的概念变化非常快,每年至少有几个热门领域。所以必须在变化中快速抓住机会,而选择的难度又非常高,如果太保守就会错过,太跟风又会缺少缜密的思考。所以做长期投资想要成功,既要创新,又一定要有纪律性,两者之间的权衡很重要。加入北极光之后我开始将公司在TMT领域的投资从ToB向ToC扩展,如2007年的游戏行业、2008年的社区、2010年的电商、2012年的移动互联网、2014年的O2O我们都能踩到点上,取得了很好的回报和成绩,这就是创新求变所带来的结果。

提问:在投资的时候,您大部分时候是依靠理性还是感性,进行决策的,在常规项目和初创项目上有怎样的选择?

姜皓天:我觉得在理性和感性的选择上可能和领域有关,简单的区分为娱乐化和实用化,这两种都会遵循:在大的理性原则前提下,进行感性的决策。所谓大的理性原则,今天是硬核联盟的大会,有很多游戏的内容,就是偏娱乐化的领域,所以我们就以游戏来举例,对于游戏来说有几个大的原则,首先是时间点很重要,因为娱乐的需求是不会变化的,但是娱乐的形式和内容是会变的,所以要能做到在趋势之前踩点,而不是跟在后面,这只是大原则的举例,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展开说了。在理性的大原则基础上,用感性去判断这个团队好不好?产品调性是否合适?内容玩法上有没有创新?这些是没有教科书的,更多依靠感性判断。多和游戏群体保持密切的交流,用户会给你答案。同样的,在偏实用化的领域里,例如电商,就需要依靠更多理性原则去考量。电商在模式上很难有变化,重要的是看运营和数据,所以理性更重要。作为投资人在不同领域之间的切换就是一个挑战,这就需要平时的大量经验积累。

提问:您投资成功率高的秘诀是什么?

姜皓天:因为我们主要做早期行业投资,首先最关键的是要懂行业,不能拍脑袋。平时的经验积累,看的多、了解的多,不管是别人的还是自己的,都会在投资过程中影响你的快速判断。第二点听起来就和第一点有点矛盾,就是要放空自己,不要被先入为主的概念所影响,只用经验主义会错过很多机会。所以虽然第一点和第二点很矛盾,但在实际运作中经常会出现,经验很有价值,但机械的经验主义会影响对新的公司新的团队的判断。所以对待新的事物保持好奇、探究、尊重的心态去看,而不是带着先入为主的偏见。第三就是用好团队,虽然在投资这件事情,个人英雄主义很重要,但是一个人是永远不能一直成功的,可是团队可以。培养好团队,让团队了解成功之道也是北极光一直遵循的原则,我们一直以来也是这样做的,目前的成果让人满意。

提问:您投资玩咖的原因是什么?玩咖最吸引人您的是什么?

姜皓天:其实我很早就认识玩咖的CEO高弟男,在他做玩咖之前就有过合作,个人对高弟男的印象非常好,所以在他开始做玩咖之后合作就更像是必然的。还有因为之前我们也投资过类似玩咖的模式,用联盟的性质来经营行业内各个厂商的流量资源这种模式,我们还是比较认可的,并且有过很多经验。目前已经上市的中科创达就是我们投资的企业也是合作伙伴之一。对于玩咖的这个项目,我们在投资后,还会进行行业方面的引导以及资源的对接,达到共赢的目的。

提问:如何看待手机厂商互联网业务的崛起?

姜皓天:我们现在来看,有些几年前的国外手机厂商之所以如今面临困境,很大问题是互联网业务没有做起来。而苹果之所以成功很大的程度是因为它在互联网业务上也就是如App Store的服务上下了很大功夫,在手机内置高效的内容分发应用会对用户体验有帮助,这就是前车之鉴和成功案例。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能否做出差异性,让用户产生粘性,不是靠硬件,而是软性的内容和服务。但是如果做不好,就成为管道,保持厂商和用户的连接就需要靠互联网业务,很多国内厂商愿意去下功夫做这件事情,并且还联合起来一起做,这就构成了和BAT相抗衡的能力。一家是达不到的,所以联合起来,整合原生流量,成为第四极更有效

提问:您现在最感兴趣的领域和方向是什么?

姜皓天:北极光的投资风格是从来不追风口,因为投资是没法投机取巧的,只要掌握了互联网发展的脉络,就比较容易去找到方向。我们把互联网行业比作一棵树,这棵树有两个根,一是摩尔定律,一个是IP(网络之间互连的协议)。摩尔定律就是指硬件带动软件,软件促进硬件,这驱动着树会一直生长。IP则是指万变不离其宗,去中心化、无边界、低成本是互联网天生的特性,所以他们的根是一样的。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根据脉络去寻找枝干,就会产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分支。所以互联网的机会是会越来越多的,从最初的娱乐化为主转变为如今的实用化为主,会逐渐延续下去,甚至成为另外一棵树。原有的机会并没有丧失,而是越来越多的。有些人会说现在没有方向,没有机会,这只能说明很多人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只会人云亦云,或者太急功近利,幻想一夜成王。目前我们着手在做的是一些深度改造互联网价值链的工作,比如互联网教育,从前教育被人认为会离不开线下的“传道、授业、解惑”,但是如今看来很多教育是可以选择在线化的,比如我们的投资的几家在线教育机构,职业教育领域的邢帅教育、儿童教育类的VIPKID、英语教育的考虫英语,虽然规模相对于整体教育市场还很小,但是发展速度很快,所以教育的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提问:如何看到别人没法发现的隐藏亮点,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呢?

姜皓天:其实很难有那种自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但是不同的人看问题有不同的角度,可能会产生重视和忽略。永远保持在市场上摸爬滚打锻炼出来的敏感性,与其说是发现隐藏的亮点,不如说要有发现亮点的眼睛。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