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器人一出手,就用 50 首圣诞歌的旋律与歌词写了首新歌


来源:好奇心日报

机器人一出手,就用 50 首圣诞歌的旋律与歌词写了首新歌

圣诞刚过,大概不少人都听了一些歌手新出的圣诞颂歌。有一首新歌还挺特别的,它的创作者来自微软的 AI 技术和托马斯·霍尔姆(Thomas Holm)(挪威流行音乐才艺秀《The Voice》的一名参赛者)

这首名为《城市欢乐时光》(Joyful Time in The City)的歌曲,是由微软挪威分公司利用 AI 技术结合了 50 首圣诞颂歌的旋律和歌词制作而成。在创作过程中,机器通过分析音乐模式与曲调来判断接下来应该出现怎样的旋律,整首歌的制作周期花了两周时间。

  Joyful Time in The City  

参与到此次创作的托马斯·霍尔姆称,“科技总是在激励艺术家们突破极限,但这一次,计算机亲自参与到歌曲创作中。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成为出色的乐队成员。”

嗯,用“亲自”来形容计算机,听起来有点怪怪的。

不过,这也不是人工智能在歌曲创作上的初次尝试。此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开发出了能够自动谱写圣诞歌曲的 AI 系统。这个系统能够让你在家制作音乐,让 AI 基于一张图片,进行编曲、填词和演唱。

研究人员通过建立一个层级递归神经网络(Hierarchy RNN)的模型,收录大量音乐数据,由人工智能分析出大体的音乐结构特点,发现并总结多首相似风格的音乐中存在的类似的特征,再建立起多层神经网络模型。最终的呈现效果是,输入一幅画面,便能生成相应主题的流行音乐。

由 AI 创作演唱的歌曲

研究人员对这一系统进行了 100 个小时的流行乐训练,使得软件能够基于特定的音阶和旋律,制作出每分钟 120 拍的旋律,然后在其中加入和弦与鼓点。在歌词制作上,这个系统配了含有 3390 个单词的单词表,AI 系统会把这些单词组合在一起,使得每个拍子出现一个单词。

同样在前不久,索尼 CSL 实验室利用人工智能系统 Flow Machines 也制作了两首流行歌曲。一首叫《Daddy’s Car》,是模仿 The Beatles 曲风的欢快歌曲,另一首是《Mister Shadow》,是以安徒生童话为灵感借鉴多位美国音乐家风格创作的歌曲。索尼还计划在 2017 年发布一张由人工智能创作的流行音乐专辑。

虽然人工智能在音乐创作上还处在非常初步的阶段,但 AI 技术的推进倒是给音乐行业增添了不少新的可能性。

题图来源:livescience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