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AR进化论:手机百度复现朝阳门,百度地图玩圣诞老人……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的AR进化论:手机百度复现朝阳门,百度地图玩圣诞老人……

12月22日,在这个2特别多的日子,北京,雾霾散尽,迎来了AR的几个小事情。

我今天一口气体验了三个AR功能,分别是手机百度App里的AR复现朝阳门,百度地图上满大街的圣诞老人和下午4点更新的支付宝AR实景红包。

同一天,三个App,都跟AR有关,百度和阿里私底下商量好的吗?

当然,这并非百度第一次跟AR发生强关系,之前,它跟奔驰和欧莱雅合作过AR广告,当然,那是为了赚钱,但今天所展示的,却跟商业没什么太大的关系。

AR复现朝阳门之手机百度

上午11点,在地铁朝阳门站F口,有一块区域贴满了手绘的图,在墙脚的一块地上有一个建筑群,是朝阳门的老建筑。

现场找了个妹子帮我撸了一段体验的视频

打开手机百度,点开搜索框后面的拍照按钮,对准地上的朝阳门建筑那么一扫,就会跳出一个AR效果的建筑。

为了体验,我现场下载了手机百度,然后就是按照步骤操作。

但是,在打开摄像头扫描地上的建筑物时,App反应很慢,基本上就是我扫,我扫,我扫扫扫的节奏。现场有其他媒体的同学也反映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当朝阳门这个建筑跳出来后,你可以通过两根手指放大缩小它,也可以通过手指在屏幕上左右上下滑动实现建筑的旋转和翻滚,双击屏幕则复位。据说,还有语音播报员播报朝阳门的历史,但因为现场嘈杂,所以我没有开启声音。

这个AR复现朝阳门的项目据说是一种公益,不用来赚钱,这对百度这家商业气息浓重的企业来说,实属难得。

百度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做了大量的考察工作,发现四九城(皇城的四个城门、内城的九个城门的总代称。皇城四门分别是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而内城的九门分别是正阳门(前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都在地铁2号线上。

他们接下来将会做的事情是,收集四九城的老照片,将这些照片贴在2号线的一列列车上,这样大家坐车的时候,通过扫描这些像素估计会很差的老照片就可以触发AR图景,来实现对该景物历史的了解。

我问百度的人,是否可以通过手机百度的拍照功能对准一个建筑来实现。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AR首席架构师乔慧告诉我,这个技术他们已经实现了,正在测试。百度目前已经实现了扫描各种花卉、植物来实现对该花卉、植物的介绍,包括是什么花种、什么科。

活动结束后,乔慧和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工程师李颖超等百度工作人员直接去了正阳门,进行实地测试。

通过现场拍的照片可见,只要用百度手机对准正阳门就可以跳出一个类似游戏里的场景,他们甚至还设置了人物在上面走来走去。

这个用AR技术复现古建筑的项目,对百度来说,可能更多的是百度员工兴趣使然,更多是一种对老北京的情怀,他们自己也说只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做。

但这个AR技术有很大的局限性:

1、必须实地才能实现。你必须跑到朝阳门地铁站那个地方才能体验,或者未来你只能去地铁二号线的那辆列车才能体验,尽管手机百度拥有过亿的日活,但能体验到的,属于绝大的少数派;

2、没有互动性。无论是Pokémon Go还是在奥运会期间腾讯QQ推出的传递火炬AR游戏,都有很强的互动性和成就感,这也是当时它们异常火爆并引爆话题的原因。

当然,这可能跟百度做这件事的初衷有关,即它们更多的是想通过AR这种时髦的技术简单实现对历史建筑风貌的科普,告诉你,它曾经有什么历史故事。

AR圣诞老人之百度地图

中午正在吃饭的时候,看到群里有一个人丢了一张百度地图的截图,遂引起了我的注意。

打开百度地图,左上角有个圣诞老人,点击圣诞老人会跳出一个框让你输入手机号发送验证码,输入后就可以玩了,实测只需要验证一次,后续再玩就不用了。

重新进入地图首页,会显示一些红色的坐标,点击有圣诞老人的坐标,就可以调动摄像头,在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中有一个圣诞老人骑在麋鹿上,中间有一个透明的绿色圆点,类似瞄准器,底部是一个炮筒。你可以对准圣诞老人发射炮弹,击中了就可以收集奖品碎片(点击右下角的礼物图标,包括3000元携程卡之类的,不说了,说多了就是打广告了)。

悲催的是,我射了无数次,都没能射中圣诞老人。

这个游戏的难度还是很大的,毕竟集齐15个才可以得那点儿小恩小惠,简直比支付宝春节时候搞的集五福还变态。

AR实景红包之支付宝

今天下午4点,支付宝10.0.0正式上线了AR实景红包功能。虎嗅也在第一时间体验了一下,详见《支付宝上线AR实景红包,终于首次跑在了微信前面,还让你满大街找红包》。此处不再赘述。

无论是百度还是阿里,在AR上的大胆尝试必然通过自己庞大的用户群,必然会推动AR的发展,未来手机围绕AR技术也可以做很多商业化的尝试和落地。这是好事儿。

比如,从我个人的角度,我希望实现的是,我走在路上,看到一辆豪车,我可以打开手机百度对着这辆车,就可以里面得到这辆车的型号、排量、市场价格等各种信息,它甚至可以展示内饰等;当我扫描一栋商场,它可以展现这栋楼里每层有什么品牌,有什么饭馆、咖啡馆等。但不希望有广告乱入。

我记得在今年10月13日的云栖大会上,支付宝就有类似的AR展示。

更远一些,Pokémon Go最火爆的时候,我笃信基于智能手机和地理位置的AR游戏或具有AR功能的App会越来越多。因为它几乎是零成本参与,只要你有一部智能手机,不需要你去买任何头盔、设备。零成本零门槛才会吸引用户,才能形成更好的传播。

如上三个同时在今天出现的AR产品,无疑支付宝是最具有互动性的,它的场景设计也更有意思。但百度地图团队做的AR跟即将到来的圣诞节相吻合。可能体验成本最高的是用AR复现朝阳门。

但它们三个的定位各不相同,这就仁者见仁了。

无论怎样,这可能是百度在AR方面做得最有价值的一次。

下载虎嗅APP,第一时间获取深度独到的商业科技资讯,连接更多创新人群与线下活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