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科技公司明年将向全球扩张


来源:凤凰科技

中国科技行业主导了2016年海内外媒体的新闻头条,从Uber中国与滴滴出行合并到新兴共享单车应用。

图注:支付宝等金融科技产品在中国兴起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中国科技行业主导了2016年海内外媒体的新闻头条,从Uber中国与滴滴出行合并到新兴共享单车应用。

就在中国科技行业开始崛起仅仅几年后,外界的话题已经从质疑中国公司是否具备创新能力,变为了西方公司应该如何效仿微信等中国移动应用取得的成功。就在2016年行将结束之际,分析师和风投公司现在都把重点转移到了中国新兴趋势和公司身上。

金融科技的兴起

针对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所设计的金融产品正在不断增多。随着需求的快速增加,金融产品市场预计会进一步增长。

咨询公司ICR董事总经理杰里米·比鲁斯基(Jeremy Peruski)表示,中国消费者跳过了许多技术发展阶段,绕过了陈旧的西方技术,拥抱新趋势。“我确信,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技术中心。他们在历史上就曾引领过金融产品的开发,”比鲁斯基称,“这一趋势只会加快,因为我们看到中国跳过了美国曾经出现的增长模式。”

信用卡从未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多数消费者更愿意使用手机和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应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报告显示,40%的中国消费者现在使用新的支付方式。

推动中国金融科技领域进一步增长的基础是一种新的社会信用体系。到2020年时,中国政府预计将全面执行这一体系。它会根据社会行为、此前的购物记录以及其它金融数据向每个公民和企业分配一个信用评分。这一评分随后会被用于确定一个人从事一些事情的资格,从贷款、公务员报考到旅行目的地。

与此同时,中国P2P借贷领域预计将在明年继续增长,填补传统银行留下的缺口。作为中国最大消费者借贷平台,信而富让在线消费者和中产阶级的借贷变得更容易。目前,信而富为超过100万借款人提供了消费信贷服务。分析师称,这一数字将会继续增长。

“从信用评分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来看,明年肯定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高级研究分析师马修·王(Matthew Wong)表示。

中国公司估值下降

在新风投基金成立和富有的中国人寻找新的投资工具背景下,大量现金涌入市场,推动创业公司估值在2015年达到最高点。去年,19家中国公司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但是今年前11个月已经下降至11家。马修·王认为,中国“独角兽”的数量明年还会进一步下降。

修图应用开发商美图公司是最新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的中国公司。美图本月初在香港上市,估值为46亿美元,低于投资者的预期。

2017年,风投对于创业公司的投资预计将继续放缓。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风投公司对创业公司的投资交易数量略有增加,但是投资额下降了大约18亿美元。明年能够获得更多融资的领域很有可能是人工智能,包括自动驾驶和机器人。

“随着自动化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为人类提供更加舒适的体验,围绕着人机互动展开的完整对话将变得很关键,”上海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Jenny Lee)表示。

全球扩张

中国公司今年在海外市场表现地尤为活跃,在并购交易上的花费超过了2070亿美元。明年,中国公司很有可能会继续展开并购交易,进行其它海外投资。

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开始了他们的全球扩张之路,在欧洲、美国以及东南亚建立新业务。阿里巴巴金融关联公司蚂蚁金服近期投资了泰国金融科技公司Ascend Money,以此拓展其自主在线金融产品。

今年前9个月,中国公司向美国公司投资了35亿美元。未来12个月,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规模很可能会继续扩大。

“我认为他们没有理由不继续在明年大力扩张,我们将开始看到更多全球扩张举措,”马修·王称,“我确信他们会在欧洲和美国实施更大力度的扩张。”

一些公司正选择彻底绕过国内市场。移动工具提供商猎豹移动的半数以上业务在中国以外国家,但是其总部在北京。视频社交网络应用Musical.ly总部位于上海,但却是欧洲和美国下载量最高的应用之一。

“年轻的创业者广泛接触国际新闻。30年前,创业者更关注中国。但是现在,年轻创业者更愿意与全球趋势同步,”李宏玮称,“他们对于未知事物的畏惧感没有那么强,对国际市场感兴趣。因此,一些应用首先从国际市场起步。”(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