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vivo Xplay6体验:后置双摄虚化出色 3D曲面屏


来源:凤凰科技

惊呼声成为了Xplay6发布的主旋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虽然双摄配置的手机已经很常见,曲面屏的Note7更是已经退隐江湖。

凰家评测(文/花子健) vivo Xplay6(以下简称Xplay6)的出现可以说完全在意料之外,原本大家都已经只是X9和X9 Plus的发布,发布会之前暴露得差不多的时候,根本还没有人意识到Xplya6才是压轴登场的主角,所以Xplay6出现的时候现场一片惊呼。

曲面屏的vivo Xplay6

惊呼声成为了Xplay6发布的主旋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虽然双摄配置的手机已经很常见,曲面屏的Note7更是已经退隐江湖,但是为什么曲面屏加后置双摄的Xplay6还是吸引到了大家的眼球,我们来一探究竟。

3D曲面屏惊艳 大面积金属后盖

先说说这块3D曲面屏,准确地说这应该是四周曲面设计,上下端同样采用大弧面3D玻璃设计,拥有4.17mm的弯曲半径,左右曲面弯曲半径为5.92mm,采用超窄边框设计,曲面显示区域更大,从而四周均为曲面。这也就是为什么Xplay6看起来比Note7的正面更加“曲”的原因。

Xplay 6的曲面相当出色

屏幕下方是一枚内置了指纹识别传感器的实体Home键,底部边框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vivo风格,3.5mm耳机插口,Android标准充电插口和扬声器,看来虽然vivo赶上了双摄的潮流,但是在去3.5mm耳机插口和Type-C的接口上,还需要一段时间。

传统的3.5mm耳机插口和Android Charge充电口

背部的金属占比进一步提高,源于天线采用了穹顶U形设计,这是今年普遍采用的设计。双摄像头靠上居中上下排列,闪关灯位于副摄像头的下方。全金属后盖和曲面屏的应用,一定程度上让整机重量增加,达到178g,比5.7英寸的Note7重了将近10g。

大面积的金属后盖

虽然曲面屏和后盖向中框的过渡处都很圆润,但是因为曲面屏弯曲弧度的增加,必然引起中框的突出,中框部分突出的金属线还是影响了持握的手感,也就是我们说的硌手。

vivo Xplay6的整体造型相当出色

不过这些细节无法改变Xplay6在外观上的成绩,毕竟是vivo第一款采用曲面屏的手机,圆润的屏幕和后盖,全金属的质感以及现代造型的气质,带给用户的视觉冲击还是很明显的。

1200万+500万后置双摄虚化出色

在拍照这个强需求上,vivo一直都在前后摄像头上下功夫。和Xplay6一起出现的X9系列主打的是前置双摄,而Xplay6采用的是和X9系列相反的前置单摄和后置双摄方案。

后置双摄像头

后置双摄的主摄像头采用的是来自索尼的IMX362传感芯片,搭配f/1.7光圈从而增加补光量,此外还拥有4轴OIS光学防抖,曝光时间提升至1/4秒,再加上vivo的夜景处理技术Nightshot,配置明显得到提升。

接近专业水准的相机配置

配置提升带来的两大改变就是运动场景和夜景拍摄质量提升,先拍摄后对焦的应用,也有效了提升了拍照的速度和质量。虽然在像素数据上,vivo Xplay6后置主摄像头拥有1200万像素,但是每个像素上拥有两个像素点,这被称为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2PD),也就是说通过1200万像素实现了翻倍达到2400万像素的效果。

下面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样张来看看后置双摄的拍摄效果。

逆光拍摄

夜景拍摄

对于景深的表现比较好

拍出了光晕的效果

近景拍摄

对于vivo着重强调的近景人物拍摄虚化,它的原理是这样的:两颗摄像头的光学中心保持在0.5°以内,专门用于虚化的副摄像头对景深信息进行测量,通过人像分离技术,拍摄人像时突出人物主体,形成“焦内锐利、焦外奶油”的慕斯效果。

双摄虚化效果

双摄虚化

前置摄像头1600万像素搭配了更大发光面积的柔光灯,拥有知性美颜2.0的功能,识别自拍用户的性别差异,提供不同的美颜方案。

支持硬解DSD格式 4080mAh电池

Xplay6在硬件上采用的依然不是最顶级的方案,而是采用的骁龙820处理器,最高主频2.15GHz,搭配6GB的运存和128GB的机身存储,不支持存储扩展。电池的容量达到4080mAh,支持双引擎闪充。5.46英寸的Super AMOLED显示屏达到2K分辨率。

配备骁龙820处理器

就像vivo手机logo底下的“Camera & Music”所展示的那样,除了将拍照功能打造成特色之外,步步高的音乐产品影响了整整两代人,所以vivo在音乐功能的硬件升级上也不会吝啬,搭载ESS新一代DAC解码芯片ES9038,动态范围达到129dB,失真为-120dB,同时配合三颗运放OPA1622,从而实现支持硬解DSD格式音乐。

运行Funtouch OS 3.0系统

Xplay6运行的是基于Android 6.1定制的Funtouch OS 3.0系统,这个系统通过小规模的更新显得更加人性化。Xplay6应用曲面屏之后,屏幕的曲面部分也被充分利用,Power键一侧的曲面拥有一块可以向左画出的侧屏,支持自定义添加联系人、快捷应用、快捷启动方式。

对于省电该系统也做了优化,当用户常用应用处于系统后台时,冻结其运行环境,达到省电的目的,但支持快速唤醒;同时降低大型应用功耗,控制发热,例如直播、大型游戏、地图导航等。还能识别并处理后台应用中的异常高耗电,然后将这些应用关闭,达到省电降功耗的目的。

对于省电的优化到位

息屏显示算不上新的功能但是相当实用,用户躺在床上关灯之后看手机已经形成习惯,所以当Xplay6屏幕处于黑屏状态,仍然可以显示当前时间、未接来电、短信提示等。即使在夜间,用户还可以通过侧屏获知时间、日期、电量、闹钟等。

曲面侧屏

此外,短信验证码一键复制、识别含有会议时间通知的短信并一键创建日程、识别短信内容中的地址信息并一键导航至目的地、儿童模式、专属文件管理等个性化功能也都包含于Funtouch OS 3.0当中。

总结

vivo首次在自己的产品上尝试了曲面屏和后置双摄像头,对于循序渐进的vivo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就实际效果来说,曲面屏让整个手机变得更加漂亮,曲面的弧度超过了大家熟知的Note7、S7 Edge和小米Note2。

后置双摄与iPhone 7 Plus和小米Note2的也有相当差别,采用的算法和原理也不一样,Xplay6着重点在人物的虚化上,成像不像iPhone 7 Plus那么自然,但是效果也还是相当棒的。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