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晤士河上17座桥马上都要换灯了,是个美国人设计的


来源:好奇心日报

建筑事务所的负责人非常赞同此次泰晤士河灯光项目的理念,他和他的团队同时希望用全新的灯光设计来重现这些地标性桥梁上的建筑细节。

新的灯光装置将会成为泰晤士河夜色里的固定景观。

伦敦泰晤士河的英文单词"Thames"在拉丁语里是“黑暗”的意思。两千多年来,这条河随着城市的变革而变化,见证兴衰起落的经济发展。今年6 月,一个名叫The Illuminated River Foundation (以下简称TLR 基金会)的公益组织向全球发起了一项“点亮泰晤士河”的设计比赛。

图片来自The Illuminated River

该比赛的着重点是重新设计伦敦市中心17 座标志性桥梁上的灯光。所有改造完成之后向公众免费开放,并成为伦敦夜间文化永恒的一部分。TLR 基金会将会为此次比赛筹集2 千万英镑,用于比赛开销及未来灯光项目的制作花费。目前已经筹集到约一千万英镑,部分来自私人的资助以及罗斯柴尔德基金会。

历时6 个月征集,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全世界20 个国家的105 份投稿。一队以艺术家、建筑师、政府官员、TLR基金会成员、大学教授等组成的评审团在6 份最终提名名单里选出了获胜的设计方案。

12 月8 日,伦敦市市长Sadiq Khan 宣布了获胜者的方案——由美国灯光艺术家Leo Villareal、伦敦Lifschutz Davidson Sandilands (以下简称LDS)建筑事务所领衔,提出的“Current”灯光项目。 Leo Villareal 利用经过电脑编程的动态灯光与泰晤士河上的水流和桥上行人的动向形成相互呼应,为泰晤士河创造出一系列有互动效果的新夜间景观。

Current 项目中,伦敦切尔西桥(Chelsea Bridge)的设计效果图

Current 项目中,伦敦滑铁卢桥(Waterloo Bridge)的设计效果图

Current 项目中,伦敦威斯敏斯特桥(Westminster Bridge)的设计效果图

Current 项目中,伦敦桥(London Bridge)的设计效果图

TLR 基金会在对此次泰晤士河灯光项目的描述中表示,这不仅是对伦敦一些最标志性桥梁的灯光再设计,同时也能带动桥梁两岸更广阔的公共领域的开发,提供更亲切、安全的步行环境,并鼓励公众多多参与沿河的各种城市活动。

基金会的项目陈述上还指出,这是个解决光污染和能源浪费的好机会。目前,大部分桥梁上的灯光设置还保留着多年前的设计,累积了诸多问题——比如灯光过于刺眼、光源过多等。用别致的新式光源替换这些陈旧的设备,桥梁的建筑细节也可以被更多地呈现出来。就目前情况来看,假如移除原本桥梁上过时的卤素灯和日光灯,改用目前最先进的LED 灯光技术,每座桥梁的在灯光上的耗电量平均可减少50%-70%。利用更新、更持久的最新科技,也意味着这些灯具耗材不需要被频繁更换。为当地管理部门节省了更多维护成本。

作为一名在大型灯光装置上有过成功案例的艺术家,耶鲁大学雕塑系毕业的Leo Villareal 曾在2013 年为旧金山新海湾大桥创作了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LED 灯光艺术装置The Bay Lights。共利用了250,000 只LED 互动点型光源,点亮了长达1.8 英里(约2.89 公里)的互动灯墙。

以上是Leo Villareal 为新海湾大桥创作的The Bay Lights 大型LED 灯光装置

这个设计原本只计划展出2 年,但在今年1 月被定位旧金山新海湾大桥的永久景观。尽管数万支灯光创造了令人乍舌的效果,根据旧金山商业时报对其的报道,这个巨型灯光装置每晚只需要花费30 美金左右的电费。

竞标成功的Current 设计方案结合了Villareal 在灯光艺术与技术方面的专长和与伦敦市政府有着25 年合作关系的LDS 建筑事务所的丰富经验。LDS 曾经主导的项目包括了Golden Jubilee 步行桥,及伦敦南岸的城市设计战略规划。

Alex Lifschutz,建筑事务所的负责人非常赞同此次泰晤士河灯光项目的理念,他和他的团队同时希望用全新的灯光设计来重现这些地标性桥梁上的建筑细节。因此,Current 项目里,每一座桥梁的灯光都根据桥梁的结构、表面特色、周遭环境量身定做。“每一座桥都是一份纯粹的设计。我们用灯光对它们的表面和底部进行重新渲染。精致的颜色伴着独特的节奏映射在水面和天空,这将为人们带来一种清新又浪漫的体验。”Lifeschutz 说道。

Current 项目将于2017 年正式开始筹备。Villareal 与LSD 建筑事务所将会与泰晤士河两岸相关的土地持有方、合作伙伴共同展开对河流情况及其各种细节的深入调查。

图片来自The Illuminated River

原标题:泰晤士河上17 座桥马上都要换灯了,是个美国人设计的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