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信仰 致敬


来源:华声在线

信仰致敬——长沙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通讯员陈亚静记者张颐佳周云武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出发的理由。从长沙一路向东,浏阳文家市里仁学校上空,秋收起义

信仰致敬

——长沙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通讯员陈亚静记者张颐佳周云武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出发的理由。

从长沙一路向东,浏阳文家市里仁学校上空,秋收起义的誓言穿越近一个世纪,震耳仿如昨日,那是太阳升起的方向。

橘子洲头,湘江北去,不朽诗篇在这条见证现代中国史的先驱之河中几番沉浮,翻开了新的一页。

“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

自今年始,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虽润物无声,却深入灵魂——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用行动大写信仰的力量。

将目光拉回到长沙这片红色土地。不到一年的时间,在历史的表盘上只是一个小小的刻度,却因为一点一滴的精彩收获,让这个小小的刻度浸润了时代的温度,有了沉甸甸的厚度。

学:榜样是最好的说服

“请李医生往上坐,请你先讲。”11月29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时,请来了前不久央视报道的深夜敲门救人的市四医院好医生李良义。市委书记“让贤先讲”的举动,是长沙“两学一做”坚持放大榜样效应的一个缩影。

书记、市长带头进村部讲党课,这本身就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以身作则、深学一层” 的榜样。今年以来,长沙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达1.1万多场次,42.8万名党员、1.6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参与其中,党旗猎猎,高高飘扬。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

今年“七一”前夕,浏阳张坊镇八旬老党员朱自明省吃俭用交纳万元大额党费。老人深耕基层40余年,捐资近35万元,帮助115名贫寒学子重返校园的事迹家喻户晓。广汽三菱的普通职工李志丹,工作日在车间穿梭,业余时间则是长沙市讲师团的一名宣讲员。她尝试将党的方针政策故事化,今年,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各个企业宣讲了60多场。长沙市城区排水设施运行服务中心机电维修班班长贺光明,30多年坚守又脏又累又苦的岗位,这位来自井下18米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故事诠释着何为“合格党员”。

做:把“有意义”的事干得“有意思”

对“学”的认知,往往在“做”中一步步廓清。

“这次我们也给村里的党员当当考官。”10月25日,宁乡县沩山乡同庆村先锋组村民李庙才认真填写了一份调查问卷。县委启动了百村万户“群众对身边共产党员印象”大调查活动,是不是合格党员,村民们说了算。

从党章党规,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到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长沙市讲师团创新工作方式,把大政方针、理论知识分解成近600个民生话题,结合机关、工厂、社区等不同受众的需求有的放矢,讲得“有意思”,听得“有嚼头”。

以学促做,更多的人选择立足自身岗位争做合格党员。有为自然有味——

10月18日10时40分,长沙县果园镇党委书记秦芳在网上签批:在古井社区古井商店路口增设一处交通标识标牌。这距离党建O2O平台报送该路段发生一起摩托车交通事故尚不到两个小时。今年4月以来,长沙县所有党员的微信都关注了——“长沙县党建O2O”平台,半年来,受理事项6696件,桩桩抓落实,件件有回音。

“大家普遍反映:子女在外地,老人住院没人照顾。”长沙市卫计委主任周敏介绍说,卫计系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了“问需于民”大调查,总结了需办理的20项民生实事、需优化的80项服务。比如:针对上述提到的难题,就在长沙市四医院试点推行了“无陪护病房”,由医院统一聘请专业陪护员,既提高了护理水平,也大大降低了医疗费用。

在长沙市委组织开展的“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建设‘四更’长沙”主题活动引领下,“干部干事、为官有为”一时蔚然成风——芙蓉区的“四有党建”、开福区的“四赛”、天心区的“三微行动”、 雨花区的“攻坚克难突击队(手)”创评、浏阳市的寻找“最美身边共产党员”……

改:勇气是压力下的优雅

11月1日,宁乡县9位非煤矿山的矿主主动来到县委办,递上自愿关停矿山开采的申请书。“县安监局、县国土局经常蹲点上门做工作,县宣讲团的讲师反复宣讲‘关停矿山是造福后代的事’,渐渐地,我们也想通了,晚出事不如早转型”。

长沙将解决问题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一个“改”字、构建一个“常”字。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一语道破:“‘两学一做’不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学、做、改’相结合地真抓实干,构建常态化的机制。”

长沙公路局251名党员走出办公室,与管线养路工人一同劳动,与路政执法队员一起深夜治超。路政管理处处长谭智感慨道:“改变之初也担心阻力重重,但局领导班子下了决心,大家到了一线后,拉近了与基层的感情,对工作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干起事来反而比以前更从容、更自信了。”

今年1至9月,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微笑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为群众办事79万件。当初,不少干部认为,本来中心的事务就很繁杂,延长工作时间,甚至上门服务,会让大家疲于应付。然而,实行一段时间后,很多群众诉求在源头就得以解决,被动受理变为主动服务后,避免了后续不必要的环节,反而轻松了不少。随之而来的,还有市民们送来的锦旗和赞扬,改革的勇气最终化为工作的优雅。

在长沙市委大院的“党员信仰”宣传栏里,有这样一句话——“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这话朴实而有力!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责任编辑:张含笑 PSY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