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R已拥有战略主动权 未来发展潜力比VR大得多


来源:凤凰科技

没有良好的内容开发,用户很容易腻味。此外,沉浸感将会成为VR技术的双刃剑,在惊讶用户的同时它也限制了VR技术的应用范围。

AR技术将笑到最后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毋庸置疑,VR技术确实能给我们带来独一无二的体验。不过,内容的缺乏未来会成为困住VR市场的绊脚石。没有良好的内容开发,用户很容易腻味。此外,沉浸感将会成为VR技术的双刃剑,在惊讶用户的同时它也限制了VR技术的应用范围。

与其相比,在媒体上曝光度稍逊一筹的AR技术则借助各种机会逐渐成熟。在市场上,它已经取得了多个成功案例,此外还获得了许多巨头的青睐(微软和苹果等),因此,AR的未来将比VR更加光明。

要说AR技术成功的案例,近些年来异军突起的Snapchat绝对算其中之一。借助AR技术,Snapchat大大提升了用户参与度,其日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5亿人次,每天分享的Snapchat视频更是高达100亿个。

2016年,AR技术在《口袋妖怪Go》上也取得了大捷,这款游戏下载次数已经突破5亿次,借助该游戏玩家更是多运动了28亿英里。

研究公司BI Intelligence认为,到2020年,VR与AR市场规模合计将达到1620亿美元,而AR在其中将占大头。究其原因,该公司认为AR更容易与其他系统进行融合,因此能深入医疗保健、产品设计和管理工具等各种领域。

此外,科技巨头们也纷纷在AR领域布局,除了已经深耕AR市场多年的微软HoloLens,一直按兵不动的苹果也对AR技术情有独钟,该公司CEO库克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自己对AR技术的喜爱。未来,AR技术可能将融合进iPhone的相机,融合进苹果的导航系统等。而苹果一直是科技界后发制人的代表,它们总是在市场即将成熟时杀入战场坐收渔翁之利。

除此之外,人性也将成为AR超越VR的重要助力。人类是社会动物,我们更喜欢与他人共同分享乐趣,而VR则属于个人的小世界,你无法在虚拟现实世界中同时完成查看Facebook、Twitter或发送信息等任务。此外,VR的特性决定它无法长时间体验,因为人们不但会感觉疲劳,还会感到厌倦。而与其相比,AR则需要用户主动参与,它是动态和参与式的体验。

当一个平台社区化后,网络效应就会开始突显,今年《口袋妖怪Go》的“病毒性”传播速度就是证明,用户参与度更强的AR在渗透率上必然会大大优于VR技术。

在扩大用户群后,各家公司就该考虑变现问题了,而在这方面,AR的潜力明显更强。由于它不需要非常强悍的软硬件配合,因此每天活跃用户会更多。此外,由于它不像VR一样提供沉浸式体验,因此用户每天的使用时间会明显变长。未来随着AR技术逐渐成熟,它可能会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日常,而在线时间是科技公司变现的重要指标之一。

最后,AR并不像VR一样是个密封的盒子,这更符合传统的媒体消费方式。虽然VR看似已经占据先机,但其实AR早已占据战略高地,而且其成熟度并没有VR高,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该技术未来很有可能主宰整个媒体行业。(编译/吕佳辉)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