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直播行业野蛮生长 它能改变互联网游戏规则吗?


来源:凤凰科技

近些年来,中国直播行业迎来了爆发性增长,近半数网民参与其中,一批成功的主播更是赚的盆满钵满。

直播行业近些年来有了爆发性成长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近些年来,中国直播行业迎来了爆发性增长,近半数网民参与其中,一批成功的主播更是赚的盆满钵满。不过,直播行业的野蛮生长也会遭遇变数,政府的监管和行业内的并购未来会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变革。

中国千禧一代已经成了互联网的主力,他们在如何通过社交网络和直播变现的能力上创意爆棚,只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的主播门就能将网友送出的虚拟兰博基尼置换成实打实的奥迪轿车。

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和一个自拍杆,年轻人就能通过直播自己的日常生活赚钱,直播内容异常丰富,从唱歌到玩游戏到化妆,甚至有人会直播吃掉一整个披萨。

直播中设置有点赞、红心和评论,这种玩法与Facebook Live和Twitter的Periscope类似。不过,真正让中国直播行业迎来爆发性增长的是虚拟礼物,借助虚拟礼物,粉丝们可以用真金白银来支持他们喜爱的主播。

由于网民众多,中国顶级网络主播一场直播就能吸引超过10万人观看,而通过网友的虚拟礼物,他们就能赚的盆满钵满(一朵向日葵1毛钱,一辆兰博基尼100元)。

虚拟礼物的加入,让中国许多年轻人收入不菲,在直播室里,大学学历并不重要。

挣钱真容易

“直播挣挣零花钱还是很容易的。”19岁的丁高兴(音)说道。他是熊猫TV直播平台上的兼职主播,小丁现在已经拥有1万多名粉丝。“我喜欢打电子游戏,现在通过这一爱好还能赚钱。”

小丁是上海人,现在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上大二。通过课余时间进行直播,小丁所获得的收入已经高于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水平。

“我一个月直播60个小时,获得的虚拟礼物提现后差不多有1万多块了。”小丁说道。与其相比,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初入职场时月收入可能只有小丁的三分之一。

“通过直播,我比正常工作赚的多得多,但毕业后我还是得乖乖找工作,这实在是有点讽刺。”小丁说道。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追求互动、实时以及更为廉价的内容,并加入这一潮流当中。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直播用户的数量已经达到了3.25亿人,这就意味着中国7.1亿网民有一半都在玩直播。

新的印钞机器

除了在线娱乐行业,由于商铺和品牌的加入,直播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也极大地助推了中国电商的发展。

中国最大的两个电商平台淘宝和京东都打造了自己的直播平台,商家和品牌可以聘请网红帮助他们进行产品促销。与此同时,商家还可以将商品购买页面的链接直接打在直播界面之上。

业内人士表示,用户对主播的忠诚度是变现的利器,消费者会对产品的质量深信不疑。而此前,中国人对一些电商品牌存在强烈的不信任感。

不过,来自淘宝Live平台的数据显示,直播网站的内容转化率余认为32%,也就是说,一百万次观看量可以让用户在购物车中多增加32万件商品,不过用户最终是否下单购买无法估计。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直播功能会成为中国所有电商平台的标配。

逐渐成熟的产业链

直播行业的火爆也催生了其他辅助性的行业,25岁的成都人马婷婷(音)就成了主播经纪人,她管理的主播人数超过100人。

“如果有电商商家找到我,我就会安排主播帮他们推销产品,”马婷婷说道。“我们团队的顶级主播出马,这种产品的成交量一天就能过千。”

马婷婷拿出的一份绩效报告显示,他们公司的一位顶级主播从8月21日至9月19日的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商品的销售额更是超过200万元。不过,马婷婷拒绝透露该公司对于顶级主播的提成比例。

游戏规则改变者?

在今年六月到八月的三个月时间,中国直播产业的营收就达到了17亿元,各类直播应用也如雨后春笋般萌生,包括熊猫TV、斗鱼、YY、映客、陌陌、新浪、腾讯、优酷、土豆、乐视以及爱奇艺。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报告显示,中国直播产业的市场规模在2015年达到了100-150亿元,涵盖了主播、视频制作及其他辅助性行业。

瑞士瑞信银行9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则认为,中国网络直播市场规模明年将达到50亿美元,而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为70亿美元,中国手游市场规模为100亿美元。

摩根大通中国互联网研究主管姚橙(Alex Yao)表示,直播行业的疯狂增长未来会导致行业内并购的产生。“在直播领域有很多私有企业,从事的主业涵盖电子竞技、真人秀以及搞笑节目。在未来的的一到两年内,市场就会进入整合阶段,不过有一部分私有企业会凭借自己的实力生存下来,并向我们展示它们强大的变现能力。”

政府管控

网络直播的爆发性增长也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关注。上月月初,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发布新规定,这项于12月1日生效的管理措施要求内容提供方获得相应资质,并对用户数据进行监管。

此外,直播平台必须配合监管部门,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或扰乱社会秩序的内容,平台必须提供主播的相关信息。

监管部门出台的新规是否会吓走主播,导致直播行业降温呢?

姚橙认为新规对非政治性内容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那些主打娱乐的直播,如真人秀、才艺秀和电子竞技等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姚橙说道。“只要不触碰敏感内容,主播们绝对可以高枕无忧。”(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