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力全员加薪1千 你猜他们原来工资多少?意外


来源:虎嗅网

1月24日,格力电器(SZ:000651)董事长董明珠宣布了一件大事:从2016年12月起,格力电器入职满3个月的全体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

1月24日,格力电器(SZ:000651)董事长董明珠宣布了一件大事:从2016年12月起,格力电器入职满3个月的全体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

老冀查了一下格力电器2015年年报,当年在职并领取薪酬的员工共有70561人,合计人工工资为25.58亿元。老冀把人工工资除以员工人数之后,不禁大吃一惊:

2015年格力电器的人均月工资只有3000元。虽然格力的大部分员工都在珠海工作,生活成本比深圳低不少,3000元仍然不算是多高的工资水平吧?要知道,南方人才市场的数据显示,2014-2015年度珠海的平均月薪可是5633元呢!

这么一算,格力电器确实需要涨薪了,不然即使对于一线工人的吸引力也不足了。老冀还注意到,自2016年8月1日起,格力还给家用空调的安装工人涨了一次工资:每安装一台空调,多给100元的安装费。

再看格力电器最近几年的年报,人工工资在营业成本中的占比逐年攀升:

年份工资占比

2012年3.49%

2013年3.89%

2014年4.32%

2015年4.98%

2016年约5.9%(假设员工人数不增加)

即使是这么个涨法,假定2016年人员不增加,人工工资在营业成本中的占比也才不过5.9%。我们再看另外两家白电巨头的情况:

2015年,美的集团(SZ:000333)人工工资占比最高,也不过只有营业成本的6.01%。这个占比与涨薪之后的格力电器就非常接近了,以至于老冀都怀疑格力电器的涨薪额度是比照着美的集团算出来的。

再看青岛海尔(SH:600690)2015年年报,人工成本占比最低,只有3.27%。下一步,海尔是不是也要考虑涨薪?老冀还记得2014年的时候,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过要裁掉一万名员工,以中层为主,这倒也不失为另一个办法。

回到董小姐的格力,假定2016年格力电器的员工数不发生变化,则一年下来格力电器需要多支出大约8.47亿元的费用,如果摊到60.16亿股上,相当于每股收益减少0.14元。如今白电行业的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格力还能够保持30%以上的毛利率;未来随着人力成本的持续攀升,还想保持这么高的毛利率就很难了。因此,我们看到董小姐拼了命也要进入新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还是希望给格力找个新的出路。

再看美的。美的的应对策略是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先后与全球机器人巨头日本安川电机设立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公司,参股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还斥巨资收购了全球三大工业机器人公司德国KUKA。

美的正在以“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自2012 年以来,美的累计投入使用近千台机器人,自动化改造预计投入约50亿元。如今,美的广州和武汉空调工厂已经做到了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未来当人工实在太贵的时候,机器人就会逐渐取代人的工作。

因此,在董小姐给格力全员涨薪的背后,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中国制造业的无奈。前几天老冀在一个财经沙龙上,听到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女士说,现在谁做传统制造业谁死,谁就是活雷锋。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制造业想不升级也不行了。

格力全员加薪1千你猜他们原来工资多少?意外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