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今年火箭发射次数将超越俄罗斯居第二 美国第一


来源:凤凰科技

俄罗斯今年的火箭发射项目将以18次收官,落后于中国的19次和美国的20次。

火箭发射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自1957年起俄罗斯一直是火箭发射频率最高的国家,只有美国能够偶尔超越它。在苏联鼎盛时期,俄罗斯甚至在一年内向太空发射了100枚火箭。不过时过境迁,俄罗斯的脚步已经逐渐放缓。据《莫斯科时报》日前报道称,俄罗斯今年的火箭发射项目将以18次收官,落后于中国的19次和美国的20次。

俄罗斯发射频率下滑有多重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包括俄罗斯太空总署的预算下滑,以及来自SpaceX和联合发射联盟(ULA)等美国火箭提供商的商业竞争加剧。虽然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多年来也面临预算下滑的难题,但它至少有私营美国火箭公司的帮助。作为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的合资公司,联合发射联盟今年的火箭发射次数将达12次。科技大佬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SpaceX原本也计划在今年进行12次以上的发射,但不幸在9月份遭遇爆炸事故,打乱了计划。此外,中国的太空雄心迅速扩张,已经成为全球火箭发射的领导者之一。这些都是影响俄罗斯火箭发射的因素。

质子号运载火箭是俄罗斯太空总署的主力火箭,通常比较可靠,但近年来也开始出现问题,造成俄罗斯太空项目放缓。

不过,美国的火箭发射也面临不确定性,因为当选总统特朗普很可能削减该机构地球科学部门的预算。此举能在许多看不见的方面妨碍太空探索,影响美国的火箭发射频率。

但是,最大的问题将取决于特朗普和共和党把持的国会将如何影响NASA的商业货运和载人飞行预算。毕竟,SpaceX已经公开承认,如果没有来自NASA的发射业务和资金支持,它不可能走到今天。(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