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动驾驶被过度炒作 全自动驾驶汽车普及或需20年


来源:凤凰科技

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广泛普及最多可能还需要15年至20年时间。

技术人员在研究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数据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外媒刊文称,汽车行业厂商一直在大谈特谈自动驾驶技术的前景以及他们已经取得的进步,仿佛自动驾驶汽车已经离我们不远。但实际上,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取决于它的发展水平以及渗透率。除了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无驾照者,行业需要研究它的下一个消费群体。而且,它还面临责任认定等监管层面的障碍。总体来说,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广泛普及最多可能还需要15年至20年时间。

以下是文章全文:

汽车行业不少人在大谈特谈自动驾驶汽车会多么快走入人们的生活,这让普通大众感觉,用不了太长时间我们就能买到甚至没有方向盘或油门的汽车。

自动驾驶技术被汽车制造商拿来炒作,过度渲染他们在自动驾驶上取得的进展,以显示其工程师的才能以及他们为自动驾驶技术投入的大量资金。

英国研究机构BMI Research近期举办了一场研讨会,希望弄清楚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是否向外界炒作的那样快,并对计算机化/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的前景展开分析。他们的首要任务可能就是确定上述哪种潜在汽车技术最符合实际。

全自动驾驶汽车普及或需20年但是BMI分析师安娜·拜斯登(Anna-Marie Baisden)表示,此次研讨会所达成的最重要“共识”就是: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广泛普及至多需要15年至20年时间。

研讨会上还提出了一些其它问题,包括法拉利等昂贵跑车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命运等。是否有人愿意掏20万美元坐在由计算机控制的跑车中呢?

如果计算机化技术真的这么快能够在城市道路或高速公路上控制汽车,避开飘忽不定的行人,知道靠近的物体是鸟不是汽车,并且处理大量不可预知的路况,那么为何不直接训练已经计算机化和无人操作的服务呢?毕竟,火车是在一条通畅的道路上行驶,司机不需要操控方向盘、转向以及避让奇怪物体。  

高性能汽车制造商将最后一个部署自动驾驶技术。“随着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进步,我们预计自动驾驶技术将主要用于主流汽车领域和商业汽车上,”拜斯登在一份报告中称。

自动驾驶汽车的意义

在探讨了自动驾驶汽车何时面世的问题后,下一个可能更为最重要问题就是它到底有何意义,消费者是否需要这种汽车。在老人、没有驾照以及无法上保险的年轻人购买了这种智能汽车后,自动驾驶汽车的下一个消费群体是谁?

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在匹兹堡测试

拜斯登表示,汽车制造商的策略存在分歧。一些汽车制造商寻求实现汽车的完全自动驾驶,希望用自动驾驶汽车组建拼车或打车服务车队。其他厂商则希望利用自动驾驶技术辅助驾驶员在更加困难或危险的驾驶条件下驾驶。但是如果你希望买一辆完全计算机化的汽车,那就别抱太大希望了。

在那些寻求在共享汽车领域获得更多业务的大型汽车制造商中,大众汽车已经投资了打车应用Gett,通用汽车与Lyft达成了合作,丰田也与Uber达成了合作。

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称,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在加大投资,以便与新兴汽车技术展开竞争。“传统汽车制造商正逐渐意识到新型汽车技术的机遇和威胁,这些技术与联网、电气化、出行服务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一旦我们进入无人车时代,行业就会出现深刻变革。新的商业模式很可能会发展到提供高效的按需出行解决方案,”花旗研究在报告中称。

拜斯登称,这需要一些时间。“自动驾驶汽车普及的速度取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水平及其渗透率。我们已经看到,自动泊车、自动啥车等辅助驾驶功能已经逐步用于新车型中,道路上也有一些全自动驾驶汽车正在展开测试。从某种程度上讲,你可以说它们已经存在。不过,至于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范围普及,我们相信可能至多还需要15年至20年时间,”他表示。

计算机化火车问题似乎很简单,卡托研究所分析师兰德尔·奥图尔(Randal O’Toole)认为,亚利桑那州、旧金山以及华盛顿实际上已经有许多无人驾驶火车的案例了。

但是铁路运营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工作,不会因为消除司机而受益太多,而且普通大众也对它的安全问题感到担心。奥图尔预计,当城市中的高质量地图问题解决后,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会相对迅速。

“我还认为,一旦自动驾驶汽车软件上市,人们可能就会升级他们的旧车型,加入自动驾驶功能。尽管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自动驾驶软件的安全性表示质疑,但是许多汽车厂商已承诺会推出这一功能,”他表示。

监管障碍

自动驾驶汽车发展面临的下一个重大障碍就是监管,首当其冲的就是事故责任认定问题。

如果一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发生事故,就会出现谁在控制汽车的争论。如果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与一辆人类驾驶的汽车发生事故,那就更加说不清是谁的责任了。

“我们预计,自动驾驶技术初期会更多的用于共享出行车队中。由于车队能够受益于规模经济,所以车队管理者更易于处理保险、维修以及技术成本等问题,”拜斯登称,“如果无人车能够以更快速度安全行驶,那么它就会引发加宽道路的需求,这样就能够允许多辆车同时行驶。不过,它也会降低轻轨电车等特定公共交通工具的需求。”

奥图尔也认为,当汽车实现完全计算机化时,铁路交通就会受到冲击,那些原本计划开发昂贵新系统的厂商应该考虑到这一点。

“美国城市有接近价值2000亿美元的轨道交通项目在11月8日进行投票表决。值得关注的是,有多少人支持建立功能已经被淘汰的系统,这些功能将会在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后变得更加过时。至少在部分铁道线建设前,一些自动驾驶汽车就能够上路行驶了,”他表示。(编译/箫雨)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